2020-01-01 12:31:12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14-北歐松德海峽大橋之記憶』

 

照片-北歐松德海峽大橋剪影-[網摘]。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14-北歐松德海峽大橋之記憶』

 

  高中時期,每於外國地理課堂上,老師常會對我們說「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」這句話。她常鼓勵我們說:「將來你們有機會出國之時,就請你們驗證我說的話是否騙人?之後我有幸投入貿易行列,藉著商旅遍訪各地之後,確實證明了當時老是之話全然無訛。西元2000年(Y2K7月間,我的北歐商旅途程開始。當我人到北歐斯堪底那維亞之時,首站絡腳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。

 

  機會難得,我的腦海立刻浮現出,當時老師幫我們對松德海峽(Oresund Strait)畫重點知情景。地理老師說:「松德海峽是條分隔丹麥與瑞典,以及南部斯堪底那維亞之海峽。海峽寬度極為狹窄,僅僅四公里左右罷了。」她說:「這座海峽連結波羅的海與大西洋之孔道,控制丹麥知卡特加海峽,斯卡格拉克海峽,通達北海,它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道之一。」斯時斯境躍現眼前,歷歷在目恍如昨日。

 

  200071日,「松德海峽跨海大橋」舉行落成典禮。我人來得巧躬逢其盛,就在商友顏森先生引導下,我們深深的融入當地的熱烈慶典之中。當天瑞典國王古斯塔夫與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,親臨主持落成儀式,普蔫同慶,熱鬧非凡,兩國之國民參與更是熱烈不已。當天為了過大慶祝,瑞典赫爾辛基與丹麥赫爾辛格之間的海運,廿四小時開放免費搭乘來往。

 

  商友顏森問我是否要搭乗,感受一下他們兩國人民的熱情?我因初抵疲累,況且明日還有約會為由婉拒,所以,顏森招待我吃頓大餐,然後送回飯店休息。

字幕上有英文說明,所以,我瀏覽其店識字幕上之說明,並從中獲得了一些有關松德海峽大橋的鄉關資訊。原來這座大橋連繫著丹麥哥本哈根,以及瑞典瑪爾摩都會區之主要孔道,同時歐洲公路E20,它也從這條橋上通過貫串南北。

 

  銀幕上之說明標註出:松德海峽大橋是行車鐵陸兩用橋糧,奇大橋與燧倒知結合長度全歐洲第一。它是以斜張橋為主體,橋體全長約16公里左右。此橋於1995年東工興建,是全球十大橋之一。整個主體之建構,由西側的海底隧道,中間的人工島嶼,以及斜長之橋體鄧三大部分結合而籌。海底隧道由五條通路組成,深入海底約十公尺之處安置。它是目前全球最寬闊的海底隧道。

 

  中間的人工島嶼長四千多公尺,將兩側之工程連結一起。東側跨海大橋全長七千四百多公尺,上層為四線道之高速公路,下層則是對開雙通的火車軌道。而中間之斜張橋體長約四千九百公尺,它是目前全球承重量最大的鐵索橋。至於大橋西側是一系列之交通建設,以歌揹哈哈根機場為起點,興築與市中心香連結之鐵公路與車站等。工程浩大,費時五年全部完工。

 

  200210月,我再度商旅北歐,首戰依然是在哥本哈根落腳。這次商旅順利,一週內我便將所有途程走完。當我從奧斯陸回到哥本哈根,因有兩天一晚的寬鬆時間,所以,顏森夫婦招待我從哥本哈根過橋去瑞典瑪爾摩市,當作我這次北歐之旅的慰勞。我們決定搭火車自哥本哈根啟程,通過松德海峽大橋去瑞典的馬爾摩。輕遊市區與依些景點,然後再回哥本哈根結束旅程。

 

  出發之日天候不錯,萬里長空清澈無雲。按照一般的通關手續之後,帶著好奇心情登上火車。早上九點正火車汽笛長鳴過後,呼呼轟轟向前奔馳。沿途北坳居屋景觀入眼,別有一番享受滋味。或車進入海域,觸目所及一片深藍,景色之美難以形容。拖過大橋費時不到半個小時,我們已經平安抵達目的地。又是經過一番通關手續,我們的雙腳已經踩踏上瑞典的國土了。

 

  瑞典瑪爾摩市之市容景觀還算不錯,顏森夫婦招待我作當地通供汽車,進行一次別開生面之都市之旅。透過車窗向外觀望,瑪爾摩市的蔬市景觀讓我大飽眼福。市政廳,博物館,學校,市場,都有短暫之勾留。近午時分,我們在一家小餐館用餐,因為都是海鮮料哩,所以,我只用些熟魚熟蝦部分。至於醃燻鮭魚與醋醃鯡魚我則敬謝不敏。

 

  由於這次的穿插之旅,讓我曾長不少書本上沒傳授過的知識。尤其親自搭車通過松德海峽大橋,可說是我商旅經驗終可遇不可求之機會。這次跨國之旅,因未事先沒有規劃,加上旅程時間之倉促,我們如同在與時間賽跑。行色匆匆,用過午餐之後,隨即回到火車站搭車。返回到哥本哈根已是黃昏時刻,休息一晚,翌日我便搭機去阿姆斯特丹,然後再轉機返回台灣。【完】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-01-02 12:07:50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