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23 11:21:4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05-雅典老街普拉卡小記』

 

照片-雅典老街普拉卡樣貌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05-雅典老街普拉卡小記』

 

  雅典人很自豪的說:「逛遊雅典不去普拉卡,那就算是白來了。」即將退休的我,要是沒去過雅典的普拉卡區,多年商場奔波豈不是白跑了。這話雖然說得有點誇張,但我還是不免俗的與戈尼達吉斯父子跑了一趟雅典老街普拉卡(Plaka, Athens)。雖然只是匆匆一趟過,卻也留下不少的回味重點。普拉卡老街就在衛城阿克羅波利斯山腳下,當您遊過衛城之後,大可順道前前去走逛它。

 

  普拉卡老街區是雅典最古老的區段,此地是雅典新舊交接處,現代中隱涵著古老的風格,走入其內裡彷彿進入時光隧道,新舊交替,老少咸宜。昨日戈尼達急斯陪我逛衛城,今天則是父子倆陪我逛老街。我穿著休閒服走逛,父子倆卻穿得正經八百,這不就是一種新舊顯現的融和嗎。戈老爹年記不大,說話拖拖拉拉,盡管如此,他一路碟碟不休的插科打諢,搶話介紹,好像他是個老雅典似的。

 

  綜觀普拉卡老街區,它是個理想的購物天堂。古老的街道的兩旁,商店與餐廳毗連綿長,珠寶店服飾店與餐廳交錯而立,但不會妨礙參觀者之視覺。多元化的商店街活力十足,逛遊之觀光客人潮匯聚,各種語言交混,談笑風生哈哈不絕。販賣紀念品的店家還真不少,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任君挑選,我見戈氏父子眼光徘徊在飾物櫃上,於是我大方請他們各挑選一樣當我送給他們的禮物。

 

  但見父子倆滿口致謝,隨即精挑細選起來,戈老爹說要幫夫人挑對手環,兒子則要為太太挑選一條項鍊。我看他們渴盼之目光,索性大方的告訴他們全家人都送。父子倆聽言大為興奮。忙碌的投注在禮物挑選上。廿餘分鐘之後挑選完畢,我陪他們前去櫃檯結帳。我見父子倆各有一大堆,心想這下子可要大失血了。豈知店員一陣忙碌的計算結果,總金額未超過兩百美金,於是我輕鬆的付帳走人。

 

  雅典的普拉卡老街,它是一條充滿希臘風味之老街。在這裡可以見到,全希臘包括各離島之手工藝品與紀念品。記念品之手工技巧可圈可點,價錢又不會太貴,因此在這裡購買紀念品送人非常划算。普拉卡老街區範圍廣大,店家匯聚超過數千,逛遊需時長久,故爾要去逛遊需要有心理上之準備。今日我穿休閒服出遊,一路輕鬆自在,父子倆見我輕鬆大為羨慕不已。

 

  我們逛遊了好一段時間,雖然我的穿著很休閒,可是雙腳卻已提出抗議。於是我要求父子找個可以歇腳之處,左顧右盼,找到一家露天咖啡座歇腿。這家咖啡座面對一個長方型廣場,邊喝咖啡邊看廣場上的街頭藝人表演,這也是一種不錯的享受。這時一位街頭攝影師過來招攬生意,戈老爹用希臘話把他請走。接著是一位小提琴手,拉著「小小世界」走過來,我送他一美元與幾個銅板給他。

 

  提琴手禮貌的哈腰致謝,他的樂曲繼續演奏,當樂曲轉為「快樂頌」之時,他再度對我哈腰行禮之後離去。基於禮貌回應,我以拍手歡送他離開。小憩過後精神恢復,於是我們繼續走逛下去。逛遊老街之觀光客不少,形形色色,笑談聲音充滿耳際。你我皆不熟,但是溫溫的笑容或是輕輕一個點頭,大家互相招呼問候之心情相通順遂。

 

  在露天咖啡座小憩過後。疲累已經恢復七八成。戈尼達吉斯前去付帳,然後三人繼續進入另條巷道。就在巷道口轉彎處,有一家老餐館將烤羊肉架子放在路中,烤架上串著一隻待烤的羔羊。羔羊下方的鐵爐內火燒正旺,一位粗壯男人在搖動羔羊就火燒烤。店內正播放一首當地流行歌曲。那位風趣的烤羊人,跟隨著歌曲的韻律搖動羊體。旁邊有許多觀光客圍觀,甚至有人拿出相機猛拍照片。

 

  羊肉烤出焦香,聞之令人垂涎。大約整體已經烤熟,所以那人用力將烤羊肉拿入店內解體銷售。好戲演完觀賞者逐漸散去。此時小巷內傳出陣陣歌聲,追聲發現它出自一家音樂餐廳。因為用餐時間還早,所以我們快速離開到別地去參觀。普拉卡區十分熱鬧,遊客與在地人看起來都很活潑生動。處處生氣蓬勃,人人面帶笑容,全區尚未走完已是黃昏光景,因為時間關係,我們只好向她告別了。【完】

 

APPLE 2020-05-05 10:15:06

雅雅
都沒有回新竹

我好想念她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2-24 11:19:11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