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19 11:17:08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97-莫札特的故鄉~薩爾斯堡』

 

照片-薩爾斯堡剪影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97-莫札特的故鄉~薩爾斯堡』

 

  奧地利是個很小的國家,在下只因轉機之便而與她有過數面之緣。各位可別輕看這個小小國家,她可是個大大有名的音樂故鄉咧。世界上許多成名的音樂家,多多少少都會與她沾上點關係呢。我那位安多拉籍導遊克萊爾,身高如同奧地利人之短小精悍,不過他有著一雙晶亮的眼睛。只要他輕輕一掃而過,足以讓人感覺驚心動魄。此外,他那滿口牛津腔英文,還有清亮的嗓門也是相當出色的。

 

其實,他166公分之身高不算矮,可是處身在歐洲人群之中,他可是個十足標準的矮子。今日他替我們安排的觀光景點,就是音樂天才莫扎特的故鄉薩爾斯堡(Salzburg)。她是一座充滿巴洛克建築之古城,古色古香令人流連忘返。或許衝著莫札特之音樂成就,來此朝聖之觀光客絡繹不絕。我們的搭乘的車子,每日租金120美元,算算並不會太貴,可以代步非常方便。

 

後來我們弄清楚,這時才知道它是導遊自家的車子。克萊爾這傢伙真會做生意,就連租車費用也要自己賺,果然是個「肥水不落外田」摳家。下車走入薩爾斯堡幽曲狹小的巷道,時間彷彿是進入時光隧道,悠閒緩緩的渡過,讓人有著一股愜意瀟灑的感覺。來到這裡觀光的旅客,個個面帶笑容溫文有禮,見面禮貌溫煦使人感覺賓至如歸。週遭時間似乎停頓下來了,都市之吵擾絕跡於此。

 

很難令人想像這麼的一座小城鎮,竟然能夠吸引上百萬人次之觀光客來此踩踏。深入古城內部,一幢幢的巴洛克建築物十分搶眼。古樸斑駁的門面古意盎然,宏偉的建構令人拍案激賞。一旦投入這裏的生活步調,流連忘返那是必然。進入古城之觀光客,人人雙眼莫不緊盯週遭風光,手上之照相機也忙碌得無暇空檔。淳樸悠閒的在地人,隨時都將週遭整理得乾乾淨淨,歡迎觀光客之光臨參訪。

 

漫步之中,克萊爾精簡扼要的簡介,更讓我們對這座古城留下深刻印象。薩爾斯堡是一做附有情調且又浪漫的小城,儘管面積如此微小卻是五臟俱全。深入仔細的漫遊之後,腳力顯得有點疲累。於是找家咖啡館歇歇腿,此時您將會發現時間好像凍結,分分秒秒都可以清晰數得出來。比起城市裏的匆忙,這裏一切都像是電影裏的慢動作,一投手一舉足都是那麼的悠長時間。

 

在這裡的時光過得緩慢,一切的一切都會令人覺得不可思議。我們走過一條較寬的街道,一個空間狹小的角落裏,有位街頭畫家在眾人面前表現他的畫技。但見他集中精神執筆素描,街景路人都被他捕捉入畫,唯妙唯肖,栩栩如生,見者紛紛給予小錢和掌聲鼓勵。他的細膩畫技與彬彬有禮之風度,或許是個名畫家也說不定哩?大夥觀光客在一旁吵嚷聒噪,但是這樣並未影像到他的作畫技巧。

 

畫家在畫紙上塗塗改改,我們幾人也被他畫上去了。克萊爾鼓掌暗示我們犒賞畫家,有人卻悄悄的對我說:「搞不好這位畫家也是他的家人咧。」我一聽內心發出一抹自然的微笑,嘴裡拋下一句:「Who Knows」遂自口袋掏出一枚五元美鈔犒賞畫家。他禮貌的點頭致謝,並將那畫取下畫架交給我。克萊爾笑意滿臉,好像是在告訴我說,那畫家又是他家的親戚吧?【完】

 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2-19 13:44:57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