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4 11:18:0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79-英國肯特郡的風波』

 
照片-英國肯特郡印象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79-英國肯特郡的風波』

 

2001年夏初,藉著考察之便,我與英國商友阿特拉斯一同來到肯特郡。車子進入鄉道,淳樸之建築景觀,以及城鎮裏溫洵有禮的尖頭曼們,著實的讓我大開眼界。尤其看到身著西裝手挽雨傘的情景,我的記憶鏡頭之焦距,迅速的被拉回到十八世紀的鄉村景緻裏。

 

翌日,我於考察空檔和友人來到英國肯特郡之鄉下。此行主要目的是前來拜訪,前索羅門郵局長雷格泰勒先生。這是他退休之後,首次我與他在異地之重逢。在我想像中,他一定會像一般英國退休老人一樣,大清早起床腋下挾著一把雨傘,在公園裏蹓狗,或與公園裏的老人家在瞎扯聊著天氣。要不就是在公園裏獨坐,兩眼失神的望著來往的路人。

 

  待至見面的第一印象,完全出乎我的想法之外。但見他夫婦倆悠閒的迎接我和朋友,並邀請我們坐在老橡樹下喝早茶。鐵製的小圓桌上,罩著雪白的圓桌巾。一壺透明淡紅的立頓紅茶,在乳白色的瓷杯內升起滾燙炊煙,新鮮的牛奶依舊含帶著早晨的熱氣,加入紅茶內,迅速的同化成淡紅的可可亞顏色。離著茶壺不遠之處,橢圓腰子型的瓷盤內,裝滿著許多配茶食用之薄餅。

 

  夫婦倆優哉游哉的享受著退休後的日子,柔和的陽光和清風輕拂過臉,精神奕奕令人羨慕不已。夫婦倆帶著和藹的笑容,男性起身做個請坐的姿勢,婦人則拿把木椅給我們,邀我們加入了他們的早餐。泰勒先生不改郵人本色,談話總三句不離郵票和信封。現場只有他一人滔滔不絕,我與朋友以及泰勒夫人全都當成聽眾。這回他又告訴我一則小小的故事,他問我英國人為何喜歡黑色?

 

  我搖頭以對,他却得意洋洋的告訴我說:「黑色」在英國,代表尊貴吉祥與幸運的意思。早年英國紳士一身黑出席盛會,被視為莊嚴肅穆的彬彬君子。因此黑色對英國人而言,比貴國的紅色或黃色還來得重視。說著他又將話鋒轉向郵事,他說他在附近的學校當集郵導師,每週一節課可以領取五鎊車馬費。看他一臉滿意樣相,我們只好陪著他一臉笑容。

 

  趁著他抽煙的空檔,我告訴他這回來肯特郡的目的。當他聽說我是前來考察投資環境之時,雙眼瞪得大大的,有頃才告訴我此地環境不宜,因為多雨潮濕對電子業很不適合。友人阿特拉斯則分析利弊回駁他,我在一旁聞出火藥味,生怕他們之間擦槍走火,遂將話題引到集郵方面以沖淡氣氛。在這回的聚會裏,讓我看到英國尖頭曼們的固執與傻勁。平日文質彬彬的,吵起來之火勢相當猛烈。

 

  站在一旁的的我,差點就要她們的火力所被波及。我看氣氛很濘,所以,起身告個方便,說我們要趕到會場應卯,匆匆辭別離開泰勒夫婦。離開泰勒家,一路上吾友還在喋喋不休,我的立場非常尷尬,只好裝著在看車窗外的風景。他一回神,見我沉默無言,知道自己失禮,因此頻頻向我道歉,我只笑笑當作沒事化除窘局。不過的一次見到英國紳士發火,給我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。

 

  當晚回到旅館剛準備入浴,房間服務生前來敲門。我快步前去應門,推開房門一看,服務生與泰勒夫婦站在門外。於是我對服務生說謝謝之後,立即請夫婦倆進入我的房間。泰勒先生開口說,他們是為早上之失禮前來致歉。我覺得很不好意思,所以,也誠懇的對夫婦倆說聲「對不起!干擾到您們的興緻啦」。誠心的道歉,今早雙方之尷尬遂化為烏有了。 【完】


一代佳人-湯蘭花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1-15 12:13:43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