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2 11:05:23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77-德黑蘭過境隨筆』

 
照片-德黑蘭的交通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77-德黑蘭過境隨筆』

 

  商旅好處在於各地景觀與美食之附加價值,許多書本上或遊記上提到的風光與美食,幾乎都說是商旅辛勞之回饋。阿拉伯世界的生意不好做,但是做好一樁足可讓您三年吃不完。因是之故,我常會藉著商旅過境之機會,順代的探索一下阿拉伯世界。或許因為我的留意,在阿拉伯世界裡也有幾個客戶充充數。做點小生意,順便了解一下阿拉伯的風土人情。在其國度之中,伊朗算是一個意外收穫。

 

  提起「伊朗」或許很多人不清楚,但是提起「天方夜譚」大家必然耳熟能詳。天方夜譚中提到的波斯,它就是現今的伊朗啦。我之涉足伊朗市場,乃是拜受土耳其客戶蘇巴幹之提攜。19897月,他的德黑蘭分公司成立,我是受邀的開幕貴賓之一,從此開始我就與她搭上線頭。每回過境德黑蘭何梅尼國際機場,我都會找關係順便出關,到德黑蘭市區走走看看尋找機會。

 

  就在一個偶然的過境機會裡,我在當地的電子市場街認識了商友阿布都賴。記得當日,我初次獨自一人走出德黑蘭機場海關,漫步投入市區之遊覽探訪。甫一上路轉進街區,立即讓我感受到這座城市的嘈雜與熱鬧。就像世界各國首都一樣,人群熙嚷,車水馬龍,充分的顯現出大都會區之旺盛活力。我問一路人,詢問他電子街的方向之後,邁開雙腳信步朝向它走過去。

 

  約模經過十來分鐘之步行踢踏,穿過兩條街道之後,我人已經進入當地人所說的「電子市場街」(Electronic Bazzar)。人群擁擠,人聲鼎沸。我沿街好奇的瀏覽過,接著走近一家家電用品店,一位中年男人看我是外國客人,所以,主動走過來與我接觸。當我向他表明身分之後,他驚訝的在我臉上打瞧好多圈之後,這才禮貌的開口問我:「What can I do for you? Sir!」

 

  我簡單的回說:「Thanks, just forlooking......」他比個請隨意參觀之手勢後,他就回到辦公桌尚處理他的店務。繞巡一周我走過去向他道謝,沒想到他卻邀我一起用杯咖啡。吃喝之間兩人越談越投機,他問我飛機時間,我說下午三點半入關,四點半起飛。時間寬鬆,他就開車載我去做個簡單的City Tour。車途中阿布都賴告訴我說:「伊朗人很任性,我們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過日子。」

 

  我們認識不深,故爾對此說法不表意見。就在我放眼瀏覽都市景觀之時,突然感覺到車子在馬路上跳舞,原來我們遇上突如其來的地震。此時我想起上外國地理課堂上,老師曾經對我們說過:「伊朗是全球地震最頻繁的地帶。」果不其然,今天之旅至少遇上多次的餘震。「行萬里路讀萬卷書」,此行之經驗幫我印證高中地理老師之言正確無訛。

 

  德黑蘭坐落在百餘條斷層之上,專家預言將會發生芮氏八級以上之強震。為了防止不幸言中,所以,伊朗國會研議遷都避免受害。然而遷都茲事體大,牽涉層面廣大,因此,遲遲至今尚未找到新都的地方。行行復行行,我發現德黑蘭市區內擁有許多大清真寺,基督教堂,猶太教堂,以及拜火教的教堂。此外,德黑蘭也是個現代化都市,高樓大廈林立,各色人種都可見到。

 

  德黑蘭這個城市的地標是:「薩亞德塔」(ShahyadTower)與「米拉德塔」(Milad Tower)。前者是為紀念波斯建國2500周年而建造,伊朗革命後改名為「阿札迪塔」(Azadi Tower),即「自由之塔」的意思,至於新建之米拉德塔,很有可能成為當地的新地標。我們大致車繞德黑蘭新舊市區之後,因為班機問題需趕時間,所以,草草結束逛遊直奔機場而去矣。【完】

你是我的眼-蕭煌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