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1 16:56:05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76-古波斯國度伊朗隨筆』

 
照片-伊朗剪影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76-古波斯國度伊朗隨筆』

 

  我與伊朗之關係,緣起於土耳其商友蘇巴幹之穿針引線。之後,又經過多次在其首都德黑蘭轉機,於是我就與這個西亞神秘國度越來越親蜜了。伊朗位於西亞屬於中東國家,因為真主阿拉之眷顧,她們也分得石油財富的一杯羹。這個國家北部緊依裏海,南濱波斯灣與阿拉伯灣。東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,東北接壤土庫曼,西北與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為鄰,西側則接壤土耳其與伊拉克。

 

  伊朗是個嚴肅的穆斯林國度,什葉派穆斯林是目前之掌權者。古波斯有好幾個王朝,各自施政成績有好有壞。之後外來勢力糾纏不休,統治者屢有更迭。直到1925年巴勒維國王登基,逐漸擺脫英國與蘇聯之控制。他以親美政策為基調,大力於國家經濟發展為主軸,終於在中東地區樹立起一股新興強國之姿態。1979年,何梅尼率領之伊斯蘭革命爆發,伊朗遂成為穆斯林全面掌控之回教國家。

 

  1990年代,台灣經濟發展顛峰時期,這時我們的產品推銷人員,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受到相當之禮遇。透過蘇巴幹的引介,意外的讓我打開了阿拉伯世界的市場。而伊朗市場裡,我也獲得一杯羹之分享。就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市場,我也有幾個交情不錯的商友。格林阿禮納迪,他是我在德黑蘭認識,一家小型家電與電子零件商店的小老闆。尤於年紀相差無幾,所以,兩人交情十分麻吉。

 

  ˋ這傢伙擁有敏銳的市場嗅覺,當時家庭音響剛剛流行,台灣業者生意興隆,阿里納迪參觀過台北電子展之後,立刻與我公司建立商誼。他不顧家人之反對,從我公司買入許多家庭音響之零件,因為他想在電子街開立起家庭音響之修理業務。果然他有先見之明,開張不久便生意紅火,財源滾滾而來。商區內許多電子商家紛紛跟進,但是因為潮勢快速流轉,因而造成了幾家歡樂機家愁之局面。

 

  阿里納迪告訴我說伊朗有五寶:石油,地毯,黑魚子醬,開心果與番紅花。其實,伊朗之經濟支柱是石油開採為主調。她的石油化工,鋼鐵,汽車製造業非常的發達。而電子工業,電腦軟硬體之開發,以及核子工業之發展速度令人吃驚不已。至於機械製造業之進展,成績相當亮麗。她們這些傲人的成果,應該歸功於老美與各列強對她實施經濟全面制裁的結果。

 

  商旅的附加價值就是美食的慰勞,伊朗美食與其他中東每時有著共通點,但其烹飪方法更精緻更富想像力。它就像似一塊飛毯,處處充滿著五彩繽紛之滋味,令人對它難以說出切體的讚美。串燒雞肉飯在此十分普遍,它的肉串都是當場燒烤,故其甜美滋味不易流失。米飯中加入牛油或奶油,滑潤鮮香入口立即化開,初次吃到者對它都會留下美好印象。

 

  阿里納迪特地請我去吃當地的羊肉料理,他認為羊頭最是美味,因此進入店內,他便迫不及待的點叫一份羊頭全餐。最先上桌的是羊腦,滋味平實順嘴,與牛腦或豬腦口感十分相近。因為它的份量不大,所以很快就送入胃囊。至於咖哩羊頭肉與燒烤羊臉,因為有各種調味料之拌用,完全聞不出半點羊騷味。阿里納迪告訴我說,吃羊肉要趁熱,如此才可吃出羊肉之鮮美滋味。

 

  每次我去伊朗都採用落地觀光簽證,在德黑蘭的入境處,有一個「Visa Section」辦公室,這裡專門處裡落地觀光簽證地方,入關之時旅客可以索取觀光簽證表格,不需要附上邀請函就可辦理。落地觀光簽證之表格內,旅客必須填寫出姓名,國籍與職業,停留時間,進駐飯店,以及伊朗的連絡人姓名與電話即可辦理。伊朗是穆斯林國度,男女地位相差懸殊,因是之故,女性旅客旅遊此地之穿著宜小心為上,千萬不可穿短褲或過分暴露之裝扮,以免招來不必要之困擾。【完】

 

她的眼睛像月亮-尤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