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09 11:19:13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74-客戶的交待』

 
照片-客戶交待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74-客戶的交待』

 

  伊斯坦堡商友蘇巴幹,她的女兒瑟琳娜與姪女泰莉莎,她們是土耳其首都大學的同班同學。這次隨著學校畢業旅行,飄洋過海來到澳、紐實地觀光。恰巧我也有澳紐之行,所以蘇巴幹電話中,要求我能就近照顧她們。說真格的,孩子長大應該讓她自己去體會現實生活,何況女孩子不容易照顧。受到朋友之委託不得不略盡棉薄,因此,我便勉為其難的答應下來。

 

  是日,我與瑞格商友去墨爾本洽商,回來看到二女的記事簿留在櫃檯,於是幫她收下代為照顧。回來之後她們請我喝咖啡,並謝謝我對她們之照料。瑟琳娜與我相熟,所以都聽她在聒噪。她告訴我說:這天團體準備去企鵝島參觀,途中意外的下起毛毛雨來。半路上,遊覽車停靠一個觀景台附近,兩人撐把雨傘站在觀景台上,一起眺望海面的生物活動。

 

  儘管天氣寒冷,她們仍不願放棄觀賞海角週遭的景緻。海灣岬角的形勢岸偉,海浪澎湃聲響清晰可聞。臨海正面峭壁上,經過風雨的吹襲以及海浪衝打,顯得斑駁滄洟。此時,海風狂吹巨浪滔天,湧起的波濤洶湧萬丈,近聞轟隆聲音震耳欲聾,遠聽亦可清晰入耳。兩人邊看邊聊天,沒想到在土耳其正是溽暑,在這南半球卻是寒冷逼人。

 

  二人既討厭寒冷又不喜歡海風,鹹鹹濕濕鼻子很不舒服,但為了論文,再難過也得撐下去。泰莉莎眼尖,她看見在浪濤之中,有不少的海獅海豹與海狸,隨著波濤起伏潛泳。牠們開心的嬉水玩浪,偶有頑皮者,還會在波濤上耍起特技。牠們隨著浪濤滾翻起伏,很像漁夫駕馭扁舟,在與惡浪搏鬥的樣子。瑟琳娜喜歡攝影,手上的相機喀嚓不停。可惜海角天色稍嫌晦暗,距離又遠,所以不適於拍照留影。

 

  不過瑟琳娜並不死心,她還是勉強的拍下多張遠照。導遊還客串了攝影師,幫她兩人拍攝了多張的合照。瑟琳娜內心暗禱,希望這些照片都能成功的沖洗出來。岬角附近有家禮品店,因為天候關係,黃昏尚未五點,天色已然昏暗,店主人想要關門回家。但是遊覽車光臨,可能有生意會上門。於是店主趕緊,將已關好的店門重新打開,耐心的等候大家的光臨。

 

  店主人似乎與導遊認識?看他們熱情的招呼與問安,肯定他們一定相熟。導遊引導大家入店參觀,泰莉莎從架子上挑選兩組無尾熊。瑟琳娜挑了一條桃紅色的絲巾,她準備送給母親的。瑟琳娜與泰莉莎請導遊代邀店主人,與她們一起拍照留念。店主人欣然同意,她理一理頭髮後自動站入行列,由導遊幫忙她們按下快門。照相完畢,泰莉莎買下一大串的無尾熊鑰匙圈,準備回到土耳其之後,可以送給親友們留念。

 

  全體在海岬角看台停留半小時,之後大家魚貫回到車上。接著驅車直奔菲律普島而去。到達島鎮暮色四合,街道上燈光閃亮。車子拐過兩個街角,停在一家豪華的餐廳前。大夥秩序下車進入餐廳,就座停當菜盤陸續上來。每人分得半隻龍蝦與數塊麵包,還有一大籮蔬菜的混合沙拉,顧客們可以自由夾取。餐桌上導遊交代,吃過完晚餐不要亂跑。

 

因為馬上就要進入企鵝保護區,欣賞企鵝大隊夜歸之景象。大夥紛紛回車休息,導遊也在車內與大家談天。七點整,車子直接開入企鵝觀賞中心。十餘分鐘路程,眨眼功夫就已到達。摸黑買票進入現場,處處燈光處處人,人種各色語言混雜,「謝謝、對不起、請」似乎成為通用語言,突然場內燈光全熄,只留下幾盞小燈做為企鵝引路之用。

 

  今天和商友因為跑了遠路,年紀有了覺得精神不濟。偏偏小妮子談興高昂,我只好猛灌咖啡提神聽她們聒噪。到了第三杯睡意濃濃,不得不告罪回房休息。哇塞!咖啡這時才發揮效果,害得我又猛灌開水沖淡它。誰知越灌越無法安眠,竟然雙眼睜著直到天亮,嘿嘿!這兩個小傢伙還真是害人不淺啊! 【完】


再愛我一次-蔡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