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22 11:12:54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56-非洲之奇風異俗』

 
照片-非洲之奇風異俗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56-非洲之奇風異俗』

 

  我深信「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」這句老話。從前閱讀別人的遊記,經常被書中所說的奇風異俗,或者幽美的山川景緻所吸引。待至自己親身經歷旅抵斯土,有些確實如此,有些卻不盡然。自1990年開始,我至少有五、六年時間都在非洲活動。不論是在貿易或投資上,我們公司都有豐盛的報酬與回饋。

 

  這天我走訪了肯亞分廠,順利的檢視完生產程序,並與幹部們討論過生產計劃,以及品管大要之後,距離我的護照簽證有效期間還很長。眼見耶誕節腳步接近,雖然我不是基督徒,但為了攏絡人心,我接受廠長建議,陪員工們過完耶誕節之後再走不遲。行程旣定,警衛長阿布札知道我喜歡旅行,所以,邀我與他一起回鄕看看山景。他的家鄉,遠在吉利曼札羅山腳下的艾多雷特鄉村。

 

  聽說那裡的部落,人口眾多且又貧窮僻鄕,政府的約束力在此毫無作用。所以在出發之前,我向工廠內的黑人多方打聽,以便好作心理準備。當日我們到達艾多雷特小鎮,放眼瞧見一片蒼翠讓我大吃一驚。鎮上零落簡陋的商店與人潮不成比例,由此可見此地貧窮人氣不旺。然而見到他們個個面帶笑容,坦然與外來客打招呼,並未因貧窮而憂愁或自卑,光是這些表象就夠讓人拍手喝采。

 

  進入部落裡但見草屋處處,我們進入矮屋內部,主人與來客都席地而坐。新鮮的牛糞牆壁,還不時的散放著青草味道。午休時間,我與阿布札在一棵巨樹下喝咖啡。這種樹的枝幹看去很瘦,可是葉片茂盛遮蔭廣闊,坐在樹下就有一種涼涼感覺。不遠處有數個黑人在睡午覺,睡姿誇張睡相滑稽,看了差點讓我忍笑不住。我們邊享受蔭涼邊享受咖啡,一付悠閒狀態十分愜意。

 

  不遠處的吉利曼札羅山矗立雄偉,山頂尖部還有白雪覆蓋著。阿布札說此山是他們的神山,傳說:山上居住著許多該部落的先聖先賢,日夜不停的保護著族人。山頂白雪堆積終年不化,與那黑色的山岩巨石相互輝映。遠眺山形像似一個駝鳥頭,土語稱這座神山叫「吉利曼札羅」(Kilimanjaro),就是鳥頭的意思。在這座村子裡陰盛陽衰,並還隱藏著許多駭人聽聞的奇異風俗。

 

  阿布札偷偷的告訴我,他說這村子裡有個怪異的祕俗。女孩生長到十一、二歲初經來時,她的母親就帶她上女巫之家,請求女巫為她的女兒舉行「炙禮」,表示她已是個成年人了。所謂的「炙禮」,它是一種很殘忍的儀式。若讓文明人睇見肯定會大加撻伐。它利用火燒得透紅的鐵片,炙燙女性的陰蒂,使其失去性徵敏感的反應。鐵片炙燙過之私處,結痂變型非常難看。

 

  進行「炙禮」之目的,是為防止少女青春期來臨之時,忍耐不住春潮,而與男性胡亂野合破壞童貞。處女情節在落後地方非常重視,一旦失去童貞,她一輩子都無法抬頭面對社會。落後的非洲大陸,聽說很多地方都有這種惡俗呢。據說,行過「炙禮」之後,女方家長還得準備一隻母雞,送給巫婆當作謝禮。而受炙的女孩須留在巫婆家中三天,私處的炙傷穩定没有傷腫,母親便可帶她回家。

 

  阿布札見我滿臉懷疑,他便撂下一句話說:「信不信由你!」正當我在沉吟之際,阿布札又說出更令人匪夷所思之事。他說:此地還有一種叫「驅惡靈」的怪俗。這種工作由葬儀社的工人擔任,女人喪夫當夜必須與葬儀社工人同床一夜。這種儀式很怪異,聽說只有如此才可以驅逐,依附於女性身體內的惡靈。葬儀社工人縱慾過後,翌日方可順利的進行埋葬儀式。

 

  那些村人也相信,那丈夫死後靈魂仍會依附在妻體內,若不將它加以驅逐,日後將會對那女體造成不利。這種習俗令人作嘔,但您遇見千萬不要妄加批評。聽說前些時候,有位日本觀光客來此遊玩,聽了導遊之述說忿忿不平,因而開口說是這是野蠻行為,應該予以遏止或改善。此語一出導遊勸告,對於當地之風俗習慣不要亂做評論,以免招來無妄之災。

 

  日客聽完導遊之說,依舊反腔怒言不休。結果當天回到投宿的飯店內,一病倒地無法言語無法走路。幸有路過之巫婆幫他施法驅逐惡靈,這才挽回了他的一條小命。阿布札信口說得口沫橫飛,我却越聽越加迷惑。越是迷惑越想要聽,聽到最後故事已經結束了,他仍撂下那句老話「信不信由你!」做為故事之結束。真拿這傢伙沒辦法,現在我也不得不引用他的話,對各位說:「信不信由你啦!」【完】

 

我在靜靜等你-老頑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