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16 11:05:0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50-撒哈拉的捕蛇人』

 
照片-撒哈拉捕蛇人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50-撒哈拉的捕蛇人』

 

  那一年,我在非洲的接觸面逐漸拓廣,許多在地理課本上,讀過的的國家或名勝,一一的在我眼前出現,那股興奮勁兒,很難用嘴巴或文字來形容它。我逐漸習慣於「黑暗大陸」的生活,我也逐步的感染到,非洲人的誠摯與樂觀。於是我的非洲朋友增多啦,我的非洲生意也做開啦!當我的奈及利亞工廠穩定之後,經常利用「黃金星期五」(Golden Friday),呼朋引伴,開著我的休旅車四處串訪。

 

當時我們跑最遠的紀錄,一天之內曾經跨越五個國家,路程遠達千公里之多。而當那撒哈拉沙漠橫亙在我眼前之時,我曾下車對著大沙漠,不禁的高喊著:「撒哈拉我來啦!」非洲的撒哈拉沙漠,盛產一種體型巨大的岩蟒。這類巨蟒的全身,佈滿著三角型的褐色斑紋,十分搶眼。牠那巨大的蛇體食量頗大,沙漠裏的鳥獸牠都不放過,就連鱷魚人體牠都照吞不誤。

 

吃飽一頓可耐數月不餓,更誇張的還有人說,可一整年不吃。不過看那說者一臉虛相,姑且聽之笑之。岩蟒身體巨長,蛇身的扭曲力量驚人。雇用的土人地陪阿芒告訴我們,附近部落常有小孩被牠叼走。他的迷信老爸猛眨眼睛,示意他勿要多說,以免遭到蛇神的報復。不過,儘管蟒蛇凶猛難纏,蛇神的傳說也盛行於各部落,但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並不害怕。

 

許多部落的人反將蟒蛇視為至寶,吃牠的肉剝牠的皮,製成皮革大發其觀光財哩。在撒哈拉沙漠邊緣的各部落裏,有一群賴捕蛇維生的家族。他們代代沿傳捕蛇技術,日夜追尋蛇蹤,將那些盤據在沙漠的巨蛇,一條條捕捉送到市場,換得一疊疊的鈔票改善家族生活。阿芒父子就是這龐大家族的成員,這天應我等之要求而充當我們的地陪。阿芒在第一天,就偷偷的帶著我們去看捕蛇活動。

 

他用蹩腳但還勉強可溝通的英語,告訴我們說:「岩蟒生性喜歡陰潤之地,牠們大都習慣棲息在,廣袤草原的土墩下或岩石堆底,挖個又大又長的土洞深入地底。因此,捕蛇人都依著牠們的習性,很快的便可找到蛇蹤。」他舔舔嘴唇接著說:「捕捉岩蟒的工具非常簡單,捕蛇人利用蛇性緊抓不放的怪癖,以自己手臂套上皮製的厚護具當餌,深入洞中引誘蛇咬。

 

當蛇咬住手套,肯定不會輕易放棄。捕蛇人騙趁著機會,用力把牠拉扯出洞口,再用另隻手掐住牠的七吋咽喉。至於在捕者伸手入洞之前,點燃乾草燻洞是要制止牠突發而起的攻擊。」又說:「那些捕蛇人的手臂套層獸皮,模仿著老鼠或蛇類慢慢深入,當蛇一口咬上,蛇牙嵌入獸皮進退不得。捕蛇人便可趁機與蛇拉扯,再趁其不備將牠拉出洞口,然後用另手迅速掐住蛇喉。」

 

這傢伙舔一舔舌繼續說道:「旁人立即上前幫助抓緊,哼哈合作用力將蛇拉出洞外。岩蟒的身長皆在六、七公尺左右,窩伏洞裏的蛇遭到人力拉扯,牠的體鱗立刻張開撐住洞壁,所以,不容易將牠拉出洞外。一旦入洞之手感覺牠再拉扯之時,立即打暗號給同伴。這時在旁等候的眾人,也立刻奔上前去合力拉扯。每次捕捉一條岩蟒,至少也得動員三、五位壯男,這才能夠順利的制伏牠。」

 

  阿芒說到這兒一臉嚴肅,但見他轉用慎重的口吻接著說:「旁觀之人覺得捕蛇很容易,其實現場抓蛇人簡直就是博命的演出。根據一項統計顯示:每年仍有許多捕蛇人,因為不小心,或者因為力氣不如蟒蛇而犧牲於蛇口,也有許多人在補蛇過程中受傷而殘廢。」儘管它的數字相當驚人,然因其利潤豐厚,故爾至今仍有許多捕蛇人,前仆後繼的投入捕蛇賺錢的行列之中。

 

  導遊阿芒介紹完畢,聽得大家心驚砰然倒抽涼氣,甚至我的朋友害怕過度紛紛想要求打道回府。這時阿芒露出一臉苦相,哭喪著臉對大家說:「你們不想去看嗎?如此阿芒我沒收入怎辦?」善良的我們聽他這麼一說,決定一人出一美金補償給阿芒,順便也把此行就此打住。阿芒有了收入打拱向大家致謝,當我的司機將錢交他手中之時,我突然轉身瞄到他與司機,互相的露出一臉狡獪的笑容咧。    【完】


老情歌-呂方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0-17 14:11:53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