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04 11:55:1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38-埃及人面獅身像之傳說』

 
照片-埃及人面獅身像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38-埃及人面獅身像之傳說』

 

  想當年初抵埃及首府開羅之時,人一走出海關大門,就被她的交通和人潮嚇傻了。當時我是為了心市場之開拓,千里迢迢單身來此,被眼前之情境嚇得不知如何是好?為了生意拓展之需要,急就章的透過商會之介紹,找到一位懂英語的翻譯人員協助。這位翻譯是個年輕人,巧的是他的名字,竟與那位被政敵暗殺的總統沙達特同名。

 

在初見面的自我介紹裏,他很自得的說自己是沙達特的同脈親戚。看他說得口沫橫飛,我便不客氣的對他說:「我是中國漢朝皇帝的後裔,請多多指教!」他見我的臉色有些不悅,遂收拾起吊兒郎當的說話態度。事後兩人混熟了,他對我說:「我對中國歷史有些認識,當您說是漢朝皇帝後裔之時,我嚇一跳。難道你說的是真話?」生意要緊,我才懶得管他信或不信。

 

但見他滿臉狐疑樣像,忍不住的別過頭去偷笑不止。笑有好一會兒,我才恢復常態臉色,嚴肅的和他討論如何展開作業。三天的開發行程完畢,離開埃及之前,沙達特翻譯招待我暢遊開羅城市,並且還帶我去開羅西方參觀吉薩金字塔群。走過一座座巨大的金字塔陵寢,我對它的歷史很有興趣,因此要求沙達特為我詳細介紹。這傢伙口才好見識豐富,毫無困難的便將我需要之智識告訴我。

 

就在古夫王朝,三位法老王陵寢的側前方,我見到了課本上以及旅遊雜誌上,經常被提到的人面獅身雕塑真像。親眼目睹其英姿,心中感受又是一番滋味。此時沙達特眨眨眼問我,想不想聽有關人面獅身的傳說故事?反正「下雨天打孩子,閒著總是閒著。」於是我點點頭,表示願意聽他說故事。嘿嘿!這傢伙果然有一套,他說的故事竟然讓我聽得十分入迷。

 

他說:「很久很久以前,底比斯山上出現一隻怪獸。此獸相貌奇特,人面獅身龐然大物,牠很喜歡利用謎語來整治山下的過路人。每天牠坐在上山下山的交通要道上,逢人經過便出謎題給人猜。」他賣個關子之後接著說:「如果路過之人能夠答出謎底,那人便可順利通過。如果無法答出謎底,他就會被殺死棄屍於山谷內。」他說:「某日牠攔到一位長老智者,按照慣例出個謎題考驗那人。

 

每此所出的謎題是有種動物,上午之間有四隻腳,中午之時變成兩隻腳,但至晚上它又變成三隻腳。」這種謎題怎能難倒智者呢,他連考慮都沒有變將答案「人」說出來。這人面獅身怪獸一看謎題被解,遂羞而湧身跳下懸崖自殺身亡。其實,這故事並不是很精采,而且我早就聽說過了。不過為了給他面子,我還是鼓掌捧場他。但見他那付洋洋自得之樣,打自心底都覺得好笑哩!

 

世界上的人類都是如此,不論膚色不論種族,不分男女老幼,他們還是希望受到讚揚的。您看看!他那付得意勁兒還真像個大傻瓜咧。我每天付80美元工資給他,工作結束之後另給100美元當賞金。當他接過賞金之時,臉上充滿著感激神色。之後我多次去開羅,沙達特都介紹他的學弟學妹前來服務。這些人的服務態度可圈可點,直至今日我人已退休,對於他們的印象依舊深刻難忘。  【完】

木子米米 2019-10-05 23:47:09

北北那麼厲害 退休也太可惜 是說每天都能督促自己發一篇 言之有物的日誌真心佩服

版主回應
小李子早安愉快~
其實這些文章只是過去的日記或筆記之梳爬罷了~
老人家過往之反芻承蒙不棄~
謝謝光臨瀏覽~
假日平安愉快!~
^_^
2019-10-06 05:22:50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0-05 11:19:12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