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30 11:49:52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34-開羅商旅筆記之一』

 
照片-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廟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34-開羅商旅筆記之一』

 

初次幫人理髮就遇上大鬍子,我剛進入公司第一星期就遇上了麻煩。上一任的業務留下爛攤子,公司要我速去埃及解決問題。我請本單位的秘書小姐,儘快的幫我辦理護照與出國手續。磨磨蹭蹭的過了兩星期,護照機票才拿到手。緊接著兩天後,我搭華航到阿姆斯特丹再轉機飛往開羅。走下飛機的剎那,一陣熱風迎面吹來。搭上接駁巴士抵達航站大廈,渾身已是大汗直流,襯衫內衣溼透半邊。

 

  通過海關之查驗,顧不得衣服汗濕之尷尬,便與接機之老闆穆罕默德見面。個子削瘦的他,一副眼睛目光銳利,說話卻是溫文有禮。寒喧過後他接過我的行李,用力的塞入他的後車廂。接著快速打開車鎖,踩上油門,迅速的將車子開上快速公路。車子在快速公路上飛馳,車上的冷氣也漸漸發揮作用。他一邊開著車子一邊自我介紹,同時沿路向我介紹一些埃及風土,以及一些無聊之瑣碎雜事。

 

  公司業務老總有交代,切莫讓對方看出我是菜鳥,以免阻礙談判桌上的氣勢。因此,我將肚子裡所知道之埃及,掏出來應付穆罕默德。我們談及金字塔歷史,由於行前做過功課,我的常識硬是讓他佩服得五體投地。「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」,當我們人車抵達他的辦公室之時,他主動陪我到倉庫親自驗貨。我將檢驗要領告訴他,取得共識之後才開始檢查。

 

  第一天開檢過兩箱貨物,我已找出毛病之重點所在。原來問題出在埃及的業務員,疏忽而弄錯了組合方法。怪不得其他零組件組合之時,他們會產生困難。我將操作說明書再度勘驗一趟,並將要點轉告他們的業務人員。翌日,我請業務員帶我到他客戶處,當面表演一回組合作業。熟能生巧,昨日已將要領告訴他,今天他做起來得心應手,於是所有問題在瞬間解決完畢。

 

  問題解決之後,我也將收到之貨款滙回台灣公司。於是我準備明日搭機到維也納,然後再轉機曼谷返回台灣。可是商友穆罕默德認為難得來趟開羅,好說歹說硬要我留下一些時間,好讓他能夠一盡地主之誼。「恭敬不如從命」,當晚電話與台灣聯絡,老闆慷慨答應我多留兩天,出差費也可以實報實銷。老闆的好意我受寵若驚,當夜一覺好睡到天亮。

 

開羅是全非洲最大的城市,她給我的第一印象只有一個「亂」字而已。市區人聲吵雜車聲擾耳。走進市區的剎那,人車之喧囂聲,使我的耳根子嗡嗡做響。如過您想與對方說話,除非您能讀唇語,否則門兒也沒有。交通要道或廣場上,人來人往,五花八門。膚色穿妝,形形色色令人眼接不暇。汽車巴士貨車川流不息,偶或駝鈴盈耳鳩語結舌。

 

  要不是穆罕默德親自陪我,準被這股吵嚷聲窒息在商業大樓跟前。我本就懷著忐忑之心前來,可是穆罕默德給我的印象還不錯,心中暗自慶幸,第一次出山就幸運通天,没碰上大鬍子的嗆堵危機。這一日趕早,我們驅車至開羅近郊的金字塔群參觀。看到一座座龐大的金字塔,驚訝古埃及人的智慧實在不簡單。迨至見到拉美西斯二世之墳墓,更對這位雄才大略的法老王,有了深進一層的認識。

 

  穆罕默德對我引介說:拉美西斯二世,他是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王。在位期間長達六十七年,享壽九十,如此之長壽在埃及王室裏誠屬少見。他在位時間長且戰功顯赫,脫離不了強人好大喜功之本色,因此下令大臣們到處爲他廣立功勳碑柱,藉以誇耀自己文治武功上的成就。此外,他還大動勞工建築神殿塑造神話,阿布辛貝神殿就是他的極端成果。

 

人類果然有夢最美,而夢境能夠實現更美。就在我對埃及日思夜想當頭,老闆竟然命我跑了這趟開羅之旅,說起來實在幸運之至。一批貨因為出了毛病客戶拒付貨款,我這菜鳥銜命捲起行李前去解決,單槍匹馬遠到這裡來歷練,這不是幸運又是啥麼?我暗地裏讚美老闆眼光不錯,他竟敢放大膽子決定,派出我這隻菜鳥前去應付。有過這次的經驗和歷練,第二回合再去開羅我已輕車熟駕矣!  【完】


 

再愛我一次-蔡琴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0-01 10:52:42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