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18 11:21:48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22-嘿嘿!大雨來得真是時候!』

 
照片-嘿嘿!大雨來的真是時候-[網摘]。



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22-嘿嘿!大雨來得真是時候!』

 

  1991年春月,奈及利亞的雨季提早來臨啦!四月初旬,就在我們休假回程,返抵奈及利亞的第三天。天剛初曉,曙光濛亮的時候,一聲旱雷響徹雲霄。黎明前的剎那天色很暗,眼前十步之內虛幻昏黑,讓人毫無實體的感覺。非洲的響雷真怪,完全沒有閃電做前導。就在毫無示警的情況下,說來就來讓人防不勝防。此地的雷聲敲擊也沒有定規,時而霹靂炸響漫天火氣,時而悶聲隆隆連綿不絕。

 

  雷聲之大小與間隔之長短,完全隨著老天自己的意思。有時候間隔長長的,有時卻又時斷時續的。或許是地曠屋少之緣故?每回雷聲霹靂震耳,比那槍砲聲還要響亮許多。如果在雷響剎那,有人置身於曠野,其鼻端立即會聞嗅到一股燒焦的臭味。從前上地理課時,老師曾告訴我們說:「雷聲是有韻有調的。」當時尚屬年稚少知之年紀,對於老師的說法嗤之以鼻。

 

  萬萬沒想到人來非洲聽雷之後,這才相信老師所言不謬。您只要凝神諦聽即可聽出雷聲,有的像獅吼有些如虎嘯。又似萬象奔騰,隆隆之聲不絕於耳。又似群獸奔命,連地皮都會震動起來。如果您的膽子不夠壯,鐵定就會被當場嚇暈過去。雷聲響過之後,跟著而來的是雨陣。而那雷擊過後的焦臭味還在空中盪漾,四周的空氣裡已有著濕潤的感覺。

 

  陣陣的微風吹起,它所挾帶的水氣逐漸凝成水滴。先是輕輕的灑落,越下越粗,未幾變得稠密密的傾盆而下。瞬間天地四合,嘩啦啦之雨聲盈耳,像似匹練天掛,眼前視覺模糊看不清裡外。黑人們對雨沒有概念,他們以為下雨是上帝賜給他們的淋浴機會。一路上沒人避雨也沒人打傘,任由雨淋毫不在乎。男女老幼一付德行,來來往往全不遮攔。

 

  一些時髦少女被雨淋過,衣物貼身透明,體態凹凸玲瓏有緻,曲線纖毫畢露引人注目。她們依舊我行我素,完全不當做一回事,既不臉紅也不扭捏。縱使男人賊目直盯,她們也都無動於衷。這是她們的故意,還是上帝留給男人的眼福呢?「一雨成災」或「水鄉澤國」在這裡都不是新鮮名詞。套句現代話來說,它就是排水不良所引起的災難。雨後積水四處盪漾,縱橫溢流水色渾黃。

 

  「拉哥斯」(Lagos)這座西非著名的大城,它是英國人殖民時期留下的傑作。城裡雖然有良好的排水設計,奈何人口增加的速度壓垮了它的設計容量,這就難怪每逢雨季,城內城外必然成災。而居住在「馬魯哥」(Marugo)地區的百姓,每逢雨季來臨總的在洪水中泡個幾天。水退之後他們又得和泥濘博鬥。上游漂流而下的垃圾堆積於此,日出曝曬立刻臭氣四逸,上煎下逼,人不生病那才奇蹟哩。

 

  當地居民抱怨總是會有的,即便是老天也幫不了他們。然而,今年不同於往年。由於長久的乾旱,空氣中的水分早已吸乾,所以,大家都寄盼雨季能夠提早來臨。以免因為乾旱過久,打亂城市居民之生活步調。照理說,奈及利亞的雨季是自五、六月間開始。然而,近些年來老天所安排的天氣似乎亂了套,乾旱時間一直拖延著,總是長佔著不走而引起人民生活上之不便。

 

  當地人們的埋怨,老天爺或許早已聞悉,為了因應人們之需求與期盼,所以祂在今年雨季來臨之前,優先的將雨水的水龍頭提早扭開。傾盆如注的大雨,如似萬馬競奔之場面,快速通過拉哥斯的上空。因為這場雨來得及時來得巧,怪不得在大雨降落那天,我耳邊好像隱隱約約的聽到,許多人的嘴裡這麼說著:「嘿嘿!大雨來得真是時候吶!」【完】

 

台北上午零時-黃秋田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9-19 15:08:25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(逸竹)野叟 2019-09-19 07:09:14

北北
商旅行腳 食遍天下
令人 大開眼界

可能 是 個人偏好
我 最喜愛 您的詩作
『哀哉 福爾摩沙』
您 詩興已死 不再寫詩
可惜

版主回應
好友晚安~
謝謝捧場~
關於詩興只當笑談~
廉頗老矣猶能飯否?~
晚餐愉快!~
^_^
2019-09-19 17:18: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