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27 11:08:33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00-懷念委內瑞拉老爹』

 
照片-卡拉卡斯與老爹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300-懷念委內瑞拉老爹』

 

  好久好久沒有老爹的消息,這天閒著沒事卻接到他的訃聞,人間享年95歲,堪稱高壽人瑞矣。因為路途遙遠,只好用電話向他的女兒露意莎致唁,並請她能節哀順變。我與老爹生意來往數十年,之後突然中斷許久音訊渺茫。我用電話電報傳真連絡都無回音,卻沒想到他因嚴重的中風,醫療疏失變成毫無意識的植物人。1983年去卡拉卡斯與他見面,之後再去兩趟我就沒在踏足過拉丁美洲啦。

 

  每次我人旅抵卡拉卡斯,老爹總要我住在他家。諸多叨擾不好意思,因此,我若打算要去他家留住之時,我就會帶些他愛吃的台灣肉乾送他。人老像孩子果然沒錯,肉乾交到他手上,馬上就開封取出連吃數塊之後才肯罷手。剩下的則私藏起來,當作自己的小零嘴。或許年紀相差甚多,我已五十好幾他老把我當做小孩,處處挑剔事事要我小心。看在生意份上,在他面前我只好裝乖了。

 

  說句老實話,委內瑞拉之食物我很不習慣。煎玉米餅是當地人的最愛,它是一種雅俗共賞的食物。這種玉米餅形似西域的囊餅,不過面積要小上許多。它沒有包餡。吃的時候夾上火腿或起司薄片一起吃。在委內瑞拉,平時主餐是以西餐爲主,故爾用餐多使用刀叉。人們普遍愛吃牛肉和各種蔬菜,更喜歡品嘗中國風味菜餚。他們喜歡飲酒,但不像歐洲人那樣挑剔酒的品種。

 

  當地人對各種酒都很能喝,而且飲酒量也稍微偏大。鴨子在當地叫做「巴剁」(Bado),這是他們的最喜歡的走禽類肉,尤其是烤鴨在此更受歡迎。由於委內瑞拉盛産咖啡和可可,所以當地人都養成了嗜飲的習慣。時時咖啡不斷,刻刻咖啡不離手。老爹的飲食嗜好與特點很普通,但是有些確實與眾不同。菜餚注種營養且重質不重量,衛生第一色調不講究,但對中餐之色香味俱全之菜餚很欣賞。 
  

  老爹家人之口味不喜歡太鹹,卻是偏愛甜辣之味。他家主食以麵粉類爲主,麵包與麵餅是他們家常見之食物。每次來台招待他很簡單,只需一些蔥油餅或鍋貼就可將他搞定。大菜方面他們喜歡吃魚和牛肉,火腿與雞鴨肉也喜歡。至於雞蛋嘛,他們喜歡吃水煮蛋與煎荷包蛋而已。蔬菜則喜歡黃瓜、青椒與菠菜。番茄醬是他們的廚房圭寶,幾乎每物無它就不能稱做美食。

 

  老爹夫人早逝,親自一手帶大女兒露意莎。或許就是這種原因,老爹之烹飪技巧還算可以。他人講究養生,但對食物烤燒炸炒卻一概來者不拒。他特別喜歡中國料理,川湘菜之麻辣是他的最愛。露意莎長得人高馬大,下廚只靠一本食譜指導。每次我去她就纏著我,要我教她幾道中國料理。可惜他在商場可以縱橫天下,但是一下廚房就鴉鴉烏啦。拿手菜只有一道,那就是番茄炒蛋罷了。

 

  1983年初訪卡拉卡斯之時,露易莎在談判桌上把我殺得體無完膚。但是進入廚房,一盤蛋炒飯與榨菜肉絲湯就可將擺平她。她很欣賞我的大拼盤與宮保雞丁,每次都讓她吃得眉開眼笑。幸好她年紀大我一輪多,否則早就成為她石榴裙下之階下囚啦。有次她隨老爹來台,我刻意點叫樟茶鴨、鹹水鵝與烤鴨三吃招待他們父女倆,一桌數千換來數萬美元之訂單。這次的意外收穫,讓我終生難忘也。

 

  老爹名叫赫南德斯,硬要我幫他取個中文名字。我極力推卻還是推不掉,最後只好幫他取名「郝德斯」。可能是唇舌不靈光,每次他向廠商自我介紹,他總是發音說成「好得吃」。朋友都說我心存不良,怎會替外人取這種名字。天地良心,當我將中寫給大家看之後,再也無人說我不懷好意啦。老爹走矣,多麼希望他能出現在我夢中。千里迢迢關山難渡,謹以此文送他一程。老爹,一路好走! 【完】


 

心戀-蔡琴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8-28 11:37:44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木子米米 2019-08-27 21:53:25

北北,是哪家餐廳的樟茶鴨收服了外國老爹
真心覺得 美食是建立友誼的最佳方法

版主回應
小李子午安~
商場千變萬化~
機運好訂單滿囊~
運氣差跑幾國都接不倒生意~
不過~
吃都扮演著重要的腳色咧~
謝謝光臨~
午安愉快!~
^_^
2019-08-28 12:04: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