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09 11:22:1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82-聖荷西商訪隨筆』

 
照片-聖荷西唐人街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82-聖荷西商訪隨筆』

 

  199293日,當飛機接近哥斯達黎加胡安瑪麗亞機場上空,機窗外的綠意讓我心安不少。這是我第二次踏旅哥斯達黎加,忐忑心情全被機窗外的綠意給消除了。位於中央山谷附近的聖荷西(San Jose)市容瀟灑別具一格。街道上來往的人們,個個心情愉悅面帶笑容,見我是外來人還會揮手說"Hello!",給了我一相當溫馨的見面禮,於是我對這個遙遠旅抵之城市,給予一個相當高的評分。

 

  走出海關之後,南美洲的高山症霍然消失,心情頓時也跟著輕鬆起來。這趟商旅是否會有收穫尚未定數,但因心情之輕鬆,生意早已被我擱於一旁啦。進住飯店洗去征塵,卻有習慣性的打開抽屜,拿出飯店內放之電話號碼簿,掀開黃頁(Yellow Page),忙著搜索可以推銷的對象。「胡安電料行」的字眼吸住我的眼光,迅速拿起房間電話,請總機幫我接撥市內電話。

 

  運氣不錯一接就通,一聲哈囉女聲之後,接著就是一連串連珠砲式的西班牙語,我用唯一的問候語說:「Buenas Dias! mi from Taiwan can you speak ingles?」對方簡短回答「Si!」於是我禮貌的用英語介紹我的公司產品,然後問她是否可給時間,讓我前去店裡面談?她說OK,因此我就通知飯店服務台,請他幫我叫部去市區的小黃。坐上車後我把地址交給他,他客氣的說聲OK就啟動馬達奔向市區。

 

  出外人常會吃暗虧,出發之前我問飯店服務台距離多遠?她說有段距離,萬沒想到車子離開飯店不到五分鐘,小黃三轉兩拐就將我送到。明知吃了暗虧,我還是給他兩張一元的美鈔。司機一見是美鈔眼睛一亮,連說Mucho Gracias!快速就離開了。胡安電料行老闆娘親自接待,她說店主人去公會參加會議,所有她都可以做決定。我一聽她的說法,心情安定不少,甫一坐定便送上目錄擺好樣品。

 

  她見到樣品很驚訝,離坐在置物架上拿下一組音箱與喇叭(揚聲器)。我仔細檢查一下,然後詢問貨品從哪裡來的?她說這是都城一家貿易商,拿過來賣給他們的。我再追問貿易商之公司名字,她說是某某國際公司。我一聽這家公司名字,內心不愉快的告訴她,這家公司兩月前向我公司索取免費樣品,想不到是一家以欺騙樣品再轉賣的公司。我將詳情說清楚之後,雙方便開始商談產品事宜。

 

  老闆娘名叫納瑞絲,對於電子生意十分熟練。尤其是音響系統熟若家珍,台灣幾家同業已來招商過,但遲至今日仍未決定向誰進口。我問原因何在?她說有的廠家想要大訂單,有的廠家則價錢太貴。我說不然您先下個試銷訂單,如果可以打開市場,數量與價錢都好商量。幾經切磋之後,她下一張一萬五千美元之試銷訂單給我,當天下午回去飯店我就利用飯店之TELEX(電傳)傳回公司。

 

  當晚納瑞絲與先生胡安,一起來到飯店邀約我共進晚餐。由於她的訂單,所以,我決定這頓晚餐由我來埋單。納瑞絲似乎看出我的心意,她用西班牙語與丈夫交談一下,然後笑著對我說:「Rex先生勿要客氣,我先生的意思,今晚無論如何由我們請客,這是我們這裡的規矩。」客隨主便不好拂逆。當晚她們請我吃國菜「沙沙利薩諾」(Sasalisano),烤海魚,「油炸脆皮豬肉」(Chicharron)等等。

 

  我在南美洲商旅期間,知道拉丁美洲人喜歡吃烤鴨。我見今晚無烤鴨出現,於是叫服務人員過來,然後告訴她來一份烤鴨(Bado)。夫婦倆一聽我吩咐烤鴨大吃一驚,她先生問我也知道這美食呀,我說在南美洲商訪時知道的美味。喜歡吃又好吃的我,食物上桌努力進食,主人見我捧場非常的高興。趁著上洗手間之便,我先去櫃檯會帳,並吩咐將帳單送我們桌來。

 

  我們離開之前服務人員送來帳單,夫婦倆看見大字"PAID"。夫婦對望一眼,然後向我說聲謝謝,我說不用客氣,賓主皆歡。她們送我回飯店之後,約定明天邀我去附近走走。翌日大早夫婦過來接我,胡安先生開車我與夫人坐後面。車子繞著城內街道緩緩前進,夫人邊解答我的詢問。她的英語流暢解說清楚,所以。我對聖荷西有個相當之認識。在我感覺這裡很多博物館,算一算就有六家之多呢。【完】

 

不如歸去-余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