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06 11:18:25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79-漫談下午茶這玩意兒!』

 
照片-下午茶聚會-[網摘]。



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79-漫談下午茶這玩意兒!』

 

  「下午茶」,這是個多麼浪漫的名詞呀!可是有幾個人清楚它的淵源來龍去脈呢?1980年代末季,我公司的市場開發重心放在拉丁美洲。當時有六家電子零件製造廠商,共同組成一個「台灣電子產品拓銷團」,浩浩蕩蕩衝向中南美洲的陌生市場。由於這是一個私人揪團之組織,並未獲得任何公權力或外交關係之協助。斯時台灣經濟奇蹟的名號如日中天,故爾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之歡迎。

 

  當時我公司在阿根廷、智利和哥倫比亞、委內瑞拉、都已有固定的客戶,因此在出發之前,我曾一一發出傳真希望他們協助。幸好有此一招之施展,所以,此行進行得分常順利。傳聞拉丁人熱情大方喜歡交朋友,此行之中,的確讓我等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熱情。不管生意是好是壞,大家的行囊都裝滿了他們的友誼與祝福。而在這段停留期間裏,大夥對當地人之「下午茶」深受著迷。

 

  拉丁人將下午茶稱做「Tea/CoffeeTime」或者「Break Time」,時間大約是下午兩三點之間進行。這段時間恰好是工作中段,精神勞力正好面臨瓶頸時間,於是大家藉下午茶時間充電,或者趁此做個小小休息調整一下心情。接下來工作到下午六、七點鐘,大夥也不會感覺到疲累。雖然下午茶時間只有一杯咖啡或紅茶,加上一些薄脆餅乾,這樣足夠慰勞工作中之辛勞矣。

 

  我問當地朋友,這種習慣是在地還是外來習慣?朋友說,這是荷蘭人於十七世紀傳進來的。之後經由當地人之發揚光大,因此,它就變成為拉丁人不可或缺之生活習慣啦。我們的訪程自阿根廷、智利、哥倫比亞、委內瑞拉、乃至烏拉圭與巴拉圭、處處皆可見到下午茶的習慣。儘管它的名稱與內容各有主張,但是它的功用大同小異。我們這群人來此開過洋葷之後,一路也就習以為常見怪不怪。

 

  我們在阿根廷友人家中,享受馬黛茶與法蘭酥薄餅。可是在他的辦公室裡,卻是只有一杯咖啡和一小塊的起司蛋糕罷了。在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逗留時,他們的下午茶以咖啡與三明治,以及一種印地安人的炸豆。在智利商友費南多斯家中,滿滿一桌的糕點餅乾與冰鎮飲料與咖啡,任君選用毫不吝嗇。或許他家經濟不錯,連下午茶都那麼的澎湃豐盛,怪不得他家男男女女的噸位都是相當可觀。

 

  當我在委內瑞拉首府卡拉卡斯逗留之時,商友普利斯頓給下午茶一個確切的說明。他說:「下午茶習慣是荷蘭人傳入新阿姆斯特丹(今日之紐約),之後,係透過佛羅里達傳入拉丁美洲。此一習慣再經西班牙人的推波助瀾,在其殖民地內暢旺興盛起來。因此,在中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國家裏,幾乎沒有一處無下午茶之習慣。」經過普利斯頓的這番解釋,我們確定下午茶習慣是來自荷蘭。

 

  此行大夥知道下午茶之淵源後,其中一位同行者認為它可以移植台灣。然而我們結束行程返回台北之後,卻是發現幾家五星級飯店中,早已設有下午茶的服務項目。問題是台灣下午茶似乎有所變化,它們提供了豐盛的美食當作搭配。人家的下午茶,只是以輕食咖啡或紅茶陪伴,我們的下午茶卻是大吃大喝一頓。如此畸形現象,不禁讓我想起一位企業家說過的話。他說:「任何新鮮事物進入台灣,很快就會產生變化。」見到下午茶之變化,我對斯言更加深信不疑啦。【完】

 

 

山地情歌-尤雅
driving directions 2020-02-17 16:24:49

信息非常好,我觉得很难,因为我才刚刚开始。

2019-08-11 01:57:54

還有衍生很多下午茶吃到飽,養成暴食惡根....

版主回應
好友早安吉祥,謝謝光臨閱覽,假日平安愉快!~ 2019-08-11 05:04:17
light novel 2019-08-07 09:48:24

この貴重な情報を私たちと共有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。

版主回應
好有午安~
謝謝光臨閱覽~
歡迎常來分享小故事~
週三平安愉快!~
^_^
2019-08-07 11:10: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