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30 11:39:55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42-『印度食物之印象』

 
照片-印度料理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42-『印度食物之印象

 

  自從19808月訪問過印度之後,因為許多合作事宜需要洽談,個人曾先後再履印度多趟。前後八趟來來回回相當累人,卻因對方之誠意不足,致使一個完美的投資計畫胎死腹中。老實說,這來回八趟之旅感受良多,而且每次之光臨印象之呈現亦各不同。在印度國內之衣食住行之中,南北印度食物各自一格,東西印度亦有它的特色。不過喜歡享受口福的我,還是對印度食物比較有印像啦。

 

  通常國人對印度的印象,似乎還停留在「紅頭阿三」的年代裡。事實上,印度是個歷史兩三千年以上之古國度。他們之所以能夠存活至今,自有其生存之原則與特色。印度人腦筋之好,絕對超出你我之想像。世界上許多尖端科技之工程人員,印度人佔有極多之人數。他們對於做生意伎倆不輸給猶太人,說真格的,在商業的談判桌上,我都把印度人列為頭號的勁敵,小心對付不敢半點馬虎。

 

  談起吃的我就會放鬆警戒,愛吃喜歡吃的我,始終無法改變這個大大的缺點。意大利的凱薩琳常笑我說:「只須給你一頓美食,您就可以引頸待戮!」事情真的有那麼嚴重嗎?仔細想想,凱薩琳的說法還真的有些道理呢。閒話少說,言歸正傳。話說印度人的食物料理,在我眼中南、北、東、西各有千秋。商友夏拉瑪告訴過我,他們唯一能夠相同一致的重點,那就是南、北印度人都不常喝湯。

 

  記得初次進住孟買之泰姬瑪哈飯店,在附近的餐廳點用午餐之時,發現大餐廳裡的菜單上的湯類,大片空白僅列玉米濃湯與蛋花湯兩種湯品。我好奇詢問好友夏拉瑪是何原因?他笑笑的回答說:「我們印度人絕少喝湯的,菜單上的玉米濃湯供歐美外國人喝,蛋花湯則是專供中國人喝的。」有趣的是蛋花湯,在菜單上竟然是華語直譯「Dan-Hua-Tong」咧。

 

  吾友夏拉瑪還說:「北印度食物多燒烤料理,南印度食物重辛香多咖哩。北印度之燒烤料理一級棒,無論是吊烤或板烤滋味都還不錯。他們的主食是烤餅,花樣不多,但是它卻緊緊的攥住北印人之胃囊。」稍停接著又說:「南印度的咖里內容豐富,椰汁奶油與酸酪之使用量極大。南印度人之主食是米飯,用手抓食是南北東西印度人共有的特色。」

 

  印度盛產荳蔻、肉桂、椰子、茴香、以及其他量多樣多的辛香調味料。故爾他們在食物裡,大量的使用不虞匱乏。印度菜之口感重鹹辣,滋味搭配複雜變化萬千。外人如想弄清楚它的內涵,縱然花上龐大時間與心力,還是無法完全明瞭它的底細。北印烤餅經常出現在電視上,花樣變化雖然少,但是烤出來是否可口好吃?那就是它們成敗之重點。

 

  印度烤餅的材料不外乎麵粉、牛奶、糖水、乳酪與雞蛋。只要烤餅師傅敬業且守份際,要他弄出幾十個花樣也是輕而易舉之事。北印商友巴拉嘎娃家族,每次前去看他,廚師阿蒙就變出許多花樣饗客。每次我會偷塞小費給他,所以見到我的人去,他都會施展渾身解數。廚師努力主人有面子,不過,訂單如果能夠下大一些,此行就可稱得上完美無缺啦。

 

  1980年初次參與印度人之家宴,一大盤一大盤的咖哩羊肉和雞肉,秀色可餐引人垂涎,可是用手抓食我卻不敢恭維。但見印度人個個取食輕鬆自在,自己卻是綁手綁腳極不自然。旁觀他們的談笑風生的享用,自己卻只能取食一些無汁乾料。懊惱加上自卑,當晚癟著腹肚回營。回到飯店之後,聲寶大老陳茂榜先生忙去餐廳點叫沙朗牛排。印度人敬牛如神,在這裡可以吃到牛排,著實的又讓我等大吃一驚哩! 【完】


出外的囝仔-詹雅雯
免費小遊戲 2019-07-30 17:18:03

走走看看~http://avsex2av.com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7-01 11:43:33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