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16 11:14:15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28-『南國土佐之旅』


照片-高知夜來祭-[網摘]。


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28-『南國土佐之旅』

 

  在我高中二年級之時,學校裡突然流行台語歌曲之唱學活動。班上的幾位歌王歌后,紛紛投入行列而改變課外活動之生態。記得當時第一首被傳唱的台語歌曲是「南國的故鄉」,它是該編自日本流行歌曲,因為旋律輕快歌詞易懂,所以同學們很快就朗朗上口,歌聲迅速的流瀉到整個校園裡。當時的地理老師是日本通,聽到歌詞內容,便將土佐(高知縣)介紹給大家。

 

  他說:「土佐是日本當今之高知縣,舊稱土佐國。位於日本四國之南,故爾被稱作南國。境內第一大河是四萬十川,它是一條乾淨清澈之河流,香魚和鰻魚是其水產之寶。此外,土佐還是日本土佐犬的故鄉呢。」地理老師口才好,說得頭頭是道,因此,全班同學都被他的引述所俘虜。他見同學們的注意力集中,於是便滔滔不絕的介紹下去。

 

  他說:「四萬十川發源於東津野村,河水一路蜿蜒注入太平洋中。當地漁民之『火振漁法』,至今依然非常盛行。」老師說:「這種魚法是一種古老的河漁方法,漁民揮動火把將香魚驚下竄逃,然後撒網圍捕之。」老師介紹至此下課鐘響,之後這位老師辭職,我們對土佐之認識到此為止。19998月,因緣際會與東京商友青木君,從東京羽田機場搭機飛往高知,航程一小時又廿餘分抵達高知。

 

  此行目的是商旅之餘的散心之旅,去高知是要參觀當地之民俗活動「夜來祭」。青木君雖然是國貿系出身,可是他對日本各地之民俗活動頗有研究。在飛機上,他將高知縣的「夜來祭」做了一個深入的介紹。他說:「高知縣的夜來祭是為響應,德島縣之「阿波舞祭」而衍生出來的團體活動。高知之夜來祭,每年自八月九日起,一連舉行四天。九日是前祭,十與十一日是正祭,十二日是後祭。」

 

  他說:「祭日開始,各地組成之花車紛向各場地集中。大約有兩百多花車鼓陣共襄盛舉,至少有萬人之數組成舞群。舞蹈之參與者身穿彩服,手持響板(鳴子),隨著強勁之節奏,載歌載舞沿路前進。夜來祭之舞蹈沒有成規,舞者只須隨著音樂節奏舞動身體就可以。管它是森巴吉露巴或古典舞,絕對無人會對您的舞姿挑剔。因是之故,夜來祭之舞蹈迅速傳遍到各地祭典上。」

 

  他還說:「這個祭典充滿著現代感,它是一種高能量的演出。舞者一面跟著音樂律動,手拍響板嘴唱著Kosakoi Nsrukoek 的部分歌曲。這些歌曲與律動它配合諧,但都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。舞蹈小組之成員人數越多越好,場面越為浩大,傳說最大之成員有一百五十多人之譜。」青木君之介紹,已然讓我感覺到場面之浩大,待至現場參觀,其場面更是過之而無不及。

 

  我們待在高知市三天兩夜,但是只有參觀一天的夜祭。青木與我相交甚久,知道我人喜歡吃,所以在高知停留期間,請我吃兩次當地的美食「稻草烤鰹魚」。這道料理是利用燃燒之稻草火焰,燒烤應季肥美之鰹魚肉,炙燒至表面稍焦後切片擺盤,大量撒上青蔥丁與醬油,然後用手拍打緊實入味即可上桌。鰹魚厚厚肉片,紅豔多汁入口即化,真是人間美味,我對此味十分迷戀。

 

  離開高知當天,我在機場買些小禮物當伴手禮,準備送給清木夫人與孩子們。回程的飛機上,青木君對我說:「高知不僅是阪本龍馬的故鄉,同時,她也是漫畫"深夜食堂"作者安倍夜郎的故鄉。除此之外,高知縣擁有豐富的天然物產,以及新鮮的食材,觀光客到此好評連連。不僅如此,高知茶名冠全日本,而且高知縣還有"美食之鄉"的譽稱呢!」 【完】

南國月夜-歡樂點唱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6-17 10:49:58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