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12 11:28:4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24-『日本傳奇故事隨筆』

 
照片-日本河童傳奇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24-『日本傳奇故事隨筆』

 

  鈴木的大女兒杏子,每次見到我就纏著要聽故事。台灣歐吉桑腹笥有限,哪來那麼多故事可講。於是在迫不得已之情況下,偶而拿篇日本故事說說,沒想到卻被小妮打槍,說這故事她早已聽過了。有時候她一心急,乾脆就接口將整個故事說完。如此難纏的小傢伙,卻被我的台灣版河童故事給鎮住了。我之所以會利用台灣河童故事收服她,那是她得小書架上很多傳奇故事書給我的靈感。

 

  鈴木杏子書架上的故事書,每篇有關河童的故事她都會折角做記號。某日我翻閱過後靈機一動,便將台灣之水鬼故事,變化成為日本河童故事。歪打正著,我的鬼計生效了,不禁使我開懷大笑,暗讚自己的腦袋聰明。其實,河童故事在日本很普遍。在日本人的心目中,河童是住在日本各地的河川中的小精靈。依當地的風俗而言,它有許多不同的名字。有人稱之為鬼,但也有說它是妖。

 

  姑且不去討論它是鬼是妖,日本人都有一個共識,因為它是「住在河川裡的孩子」,所以,大家才會稱呼它為河童。日本傳奇故事書中說道:「河童是水中的精靈,它是個沒落的水神。其身高與四五歲之兒童一般高度。它的力氣十足無與倫比,一匹馬它都能將牠拖入水中。」又說:「河童頭上頂著盤子,嘴型微尖似鳥嘴。背上有著像龜殼般東西,可以護身刀槍不入。

 

  傳說河童頭上的盤子裝滿著水,若是頭上的水乾枯了,它會喪失力量而變得虛弱不堪。平日它藏匿於河川水域,喜歡捉弄人類。它最歡和路過的人玩相撲。這種特性與台灣傳說中的水鬼十分相似,所以,我不著痕跡的將它的故事性,輕鬆的轉移到日本河童身上。剛開口講有點心虛,但見杏子聽得津津有味,於是我便毫無顧忌的添油加醋的敘述一番。之後多次依樣畫葫蘆,竟然也輕鬆過關了。

 

  杏子也喜歡狸貓的故事,她的故事書裡有一篇這樣寫著「某座荒寺裡,住著一位喜歡三味線的老和尚。每於做完誦經禮佛功課之後,他喜歡獨坐寺後密林內彈弦自娛。林中住著一群狸貓,經常的會潛伏在和尚附近,聆聽老和尚之彈奏。這日和尙彈奏之時,一隻大狸貓情不自禁的從潛伏處現身。牠用手拍打狸肚,一邊和弦音樂挑起舞來。其他的狸貓紛紛現身學著大狸挑舞,場面頓時熱鬧起來了。

 

  知音難尋,老和尚見機不可失,於是施出渾身解數,與這狸貓族群瘋狂合奏三天三夜。但是到了第四天,狸貓們沒再出現老和尚非常失望。隔天早上老和尚巡視寺廟,在佛台不遠處之空地上,發現有一隻老狸躺在地上斷氣已久。牠的肚皮破裂血流滿地。老和尚已知事因自己而起,遂傷心把那隻老狸貓埋葬起來,並為牠的墳墓取名為「狸塚」。自此之後知音已亡,老和尚再也不彈奏三味線啦。 

 

   這則故事相當感人,它讓我想起伯牙與鍾子期毀琴的故事。二話不說,我又將這故事套用於狸貓故事上。1988年我第三度商旅東京,鈴木與杏子前來接機。從機場到我投宿的「上野別莊」途中,杏子故態復萌要我說故事。於是我胸有成竹將知音不在,因而毀琴不再彈奏之故事,移花接木說給她聽。故事說完我洋洋自得,誰知杏子開口說這則中國故事我聽過。她話說完留給我滿臉的錯愕。

【完】

 

附註 1】日本不同的地方,對於河童之稱呼也不盡相同。像是東北地方就稱他為「メドチ」、「メンツチ」;西日本地區稱他為「ガタロ」;中國地方和四國等地則稱為「カワコ」、「エンコウ」、九州地區稱為「ガラッパ」等等。

 

附註 2】:「メドチ、メンツチ」的語源應該是由「蛟(みつち」的日文音轉而來,ち在各地方的傳承中,也有著「主」或「靈」的含意,因此也有「水主」一說。

至於「ガタロ」,相傳可能是由「河太郎」簡稱而來,因地區不同,也有「カワタロ」的唸法,主要推測可能是把「太郎」視為「童」的同義詞。

此外,「カワコ」應該是由「河虎」一詞而來,而「ガラッパ」則是由「かわわっぱ(河童)」音轉而來。而「エンコー」則是指像猴子一樣全身長滿毛的河童,因此漢字有「猿猴」或「淵猴」兩種。

以上資料來自網路,僅供參考之用。


夢裏相思-紫薇
بلیط هواپیما اراک 2019-07-14 14:12:37

This strong article. Hope you will do more good in coming days,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.

بلیط هواپیما ارومیه 2019-07-14 14:11:19

The article is very nice,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! I'm not fully through yet (it is extremely long) but it seems well researched and detailed.

بلیط هواپیما چابهار 2019-07-14 14:10:01

Very Nice Blog.thanks for sharing artic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