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10 11:14:13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22-『日本觀賞豆腐藝術表演隨筆』

 
照片-豆腐藝術-[網摘]。



   商旅行腳隨筆222-『日本觀賞豆腐藝術表演隨筆』

 

  俗語說:「馬尾栓豆腐-甭提啦!」這是一句歇後語,以物暗寓十分有趣。不過從語氣之中,可以體會出豆腐之脆嫩,稍微用力就會破壞它的形體。話雖如此,世間偏偏有人用它當做鐫雕之素材,這是多麼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之事啊。而這種豆腐手藝專家,從我出生活至古稀之年,僅只見過兩人罷了。一位是我軍中之伙伕長黃榮國,它有一手功夫將豆腐切割成細絲,做出羹湯饗宴視察部隊之賓客。

 

  另有一位是我日本商友介紹之豆腐鐫雕藝者,他的姓名叫村田文司,鳥取縣出身的高級料亭之料理師傅。1989年末,我因購買的機器零件出問題,所以專程來到鳥取找供應商解決問題。是日中午之前問題獲得解決,供應商春田君,招待我與松崎君午餐,算是他致歉賠禮之誠意。我們抵達料亭之前,先去當地的活動中心,參觀一場別開生面的豆腐鐫雕表演。

 

  當時我們踏進活動中心,裡面黑壓壓一片人頭幾無空位。幸好供應商田川君人面廣,他與現場主催人交頭接耳幾句話,三人立即獲得一處45度角的空位。表演場地為讓大家都能看個仔細,特別在現場牆壁上裝置三面大銀幕。現場表演用的道具,只有一張長條桌與一套雕刻刀。此外,就是一箟箟的豆腐塊。根據田川君之敘述,當天是用的素材是「高野豆腐」,因為它的硬度比較適用於雕刻。

 

  豆腐使用之前,必須先將其不平表面切削平亮。然後一塊塊的疊黏牢固,這才可以進行雕刻工作。當天共用去110大塊粗豆腐,總共切削成ㄧ千多張薄片。再費三、五天功夫,將他們疊黏成可以雕刻的素材。準備工作早已做妥,所以,今天的現場裡,只能見到雕刻者之手藝而已。光是準備工作就如此之繁瑣與麻煩,待至藝家落刀開雕至完成,其間還有許多的麻煩在等著他呢。

 

  場外氣候寒冷凍人,場內卻是熱氣烘烘的。鼓敲三響表演開始,今天雕刻主題是浦島太郎的故事。但見表演者走到豆腐前,平氣凝神做個深呼吸之後,左右手各抓一支雕刻刀,揮刀迅速的進行其表演。半小時不到雛形已成,人物與烏龜雕得唯妙唯肖,待至細節完成,栩栩如生定可期待。因為料亭訂位時間將到,當時我們並無看完全程便提早離開,準備用膳完畢再回來參觀完整之作品。

 

  在料亭內進餐,有話即長無話便短。因為整個心思仍在雕刻現場,所以,料理好壞無心去探討。未幾用餐完畢,結帳離席返回會場參觀。由於中場休息廿分鐘,故爾我等回到現場,精細部分之鐫雕仍在進行之中。此時雕者額頭見汗,助熟拿塊毛巾從旁幫他擦汗。表演者雙手並用,時而左右開弓時而深入淺出。刀刀乾淨俐落,豆腐之渣屑亂飛。透過大銀幕之呈現,精細處纎毫畢露清清楚楚。

 

  工作結束,表演者長吁一口氣,彎腰鞠躬站立一側。但見那件作品栩栩如生,在主持人與表演者一問一答裡,許多細節才讓人明白清楚。之後參觀者列隊上台,親近觀察作品之細節。如非親身體驗,光看作品沒人會相信,那是用豆腐素材雕刻之作。果菜硬度夠雕刻容易,豆腐脆嫩想要將它以雕刻呈現比較困難。這位表演這之功夫,確實讓我看過之後讚佩不已。

 

  根據表演者之自述,他之投入豆腐雕刻純屬偶然。某次料亭一批豆腐過澇將要丟棄,他拿在手中覺得它的硬度或許可以雕刻。於是他以那堆豆腐當素材,一刀一刀的試著雕削切割,越雕越為順手,就這樣他就滑入豆腐雕刻的領域裡。這一晃眼十餘年經過,如今已能隨心所欲的雕刻啦。他的自述令人感動,在下有幸得以一飽眼福。此事雖然經過了許久的歲月,至今印象依然清晰如昨哩。 【完】


綿綿舊情-林珊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6-11 11:10:32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