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09 11:29:14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221-『大胃王競賽之省思』

 
照片-日本大胃王競賽-['網摘],



     商旅行腳隨筆221-『大胃王競賽之省思』

 

  人類真是奇怪的動物,好勝之心高於一切,甚麼事都非比個高低不可。而所謂的「競賽」,它就是決定勝敗高下之平台。大自奧林匹克,小到各人與家庭大小事物,樣樣都愛比,不比出個高下似乎就難以過活似的。最有趣的是連吃這玩意兒,也要拼個高低比個你死我活。「大胃王」,「火力全開大胃王」,這兩個日本電視台火紅的比吃節目,相信大家對它們都耳熟能詳,一點都不陌生吧?

 

  這兩個節目的比賽宗旨是在限定時間之內,誰吃得最多誰就是勝者。始作俑者「大胃王」起自19891991年,短短三年時間裡,不定期的播出比賽內容。節目剛剛播出大受歡迎,並立刻成為當時日常生活之話題。然而,許多醫界人士卻認為,這個節目根本就是個錯誤的示範。需知,人類之消化道與腸胃之功能有限。如此爆食狂吃,對人體而言,將會是個沉重負荷,且具有潛在性之危險程度。

 

  例如:急性腸胃炎,胃出血,腸黏膜受損,以及腸胃突然接受過度之負擔,或嘔吐等症狀。至於因為爆食狂吃引起的意外,如食道噎塞造成呼吸困難,甚或死亡之案例屢見不鮮。尤其這些參賽者,為參加比賽而施以特殊訓練,儘管維護周全,但為此而喪命之消息仍然流傳不斷。殷鑑不遠,血跡斑斑,節目製作者與參賽者應該適可而止,以免造成更多的負面影響,進而干擾到社會安定的秩序。

 

  想當年,一批批大胃王節目之精英,從容的在大廳廣眾之下狂吃。一個個體型瘦小的參賽者,如同俗話所說的「瘦田會吸水」,一大塊一大塊的肉排連吃不歇,一盤盤煎餃瘋狂的塞入嘴內。咀嚼幾下就吞落肚,甚至還有人未經咀嚼就直吞下肚。如果遇上熱燙之食物,不僅嘴巴受到燙傷,就連食道胃囊腸道之黏膜破裂損傷在所難免。贏得了錦標頭銜,卻把消化系統搞壞,怎樣盤算都很划不來的。

 

  儘管醫界一再的呼籲,喪命犧牲之消息接連傳出。製作單位似乎馬耳東風,絲毫都未聽入耳裡。待至年僅廿五歲體重僅五十七公斤的小林尊,在美國紐約的國慶熱狗大賽獲得冠軍之後,將此猛吃狂吞之節目收視推向巔峰。令人難以想像得這個瘦小孩,在十二分鐘內,竟然吞下了廿五份五十條的大熱狗。自此開始,狂吃猛吞就成為小林尊的職業,到處參與比賽,屢屢獲得冠軍頭銜而名滿天下。

 

  其他獲得大胃王之頭銜者,意氣風發,功成名就,儼然成為社會人之偶像。不少人意想天開,想要一舉成名,便以大胃王競賽做為目標,天天努力的練習狂吃爆食。電視台以收視率掛帥,眼見節目大受歡迎而將它變為常態節目。2002年,一位中學生模仿該節目表演狂吃猛吞,結果意外噎死導致該節目之停播。然而,經營上之必須,這個停播的節目在2005年死灰復燃,如今仍轟動的上演呢。

 

  「火力全開大胃王」是大胃王之新個體,不過選手不是一般選手,它是以歷屆的大胃王,或者參賽成績不錯之落選者進行各地區之海選,成績優秀者拔擢為選手參與決賽。因是之故,它可說是大胃王中之大胃王的競賽。綜觀大胃王比賽之食物包羅萬象,只要是能吃可以吃的食物都可當作競賽之標的。因為競賽對象無特定,如此比法更具挑戰之難度,而剪接出來的精華片段,自然就更吸睛囉!

 

  翻開大胃王競賽死亡錄,死者包括學習者,參賽者,甚至大胃王列名者亦不乏其人。即便是在寶島台灣,登在報端這也有多位。死亡之主因以噎死奪冠,其他死因則是胃爆與喉管破裂者居多。台灣抄襲能力強,大胃王競賽活動,很快得就在校園流行起來。某年清大的小梅竹賽,先喝可樂1250 C.C,再吃水餃刈包與炒飯,然後再喝啤酒,如此的爆食結果,斷送一位年紀輕輕的國家棟樑之材。

 

  日本第五代大胃王萌梓,依賴其大食量參加「火力全開大胃王」拔得頭籌。萬沒想到,在參加世界大胃王比賽之時她會馬失前蹄,竟然在比賽中途送醫急救。而在20173月與4月的美國大胃王競賽中,先後折損一男一女大胃王。它們都是噎死在麵包與薄餅的爆食之中。雖然慘劇連連發生,後來者依然是前仆後繼,這種不怕死的風氣能夠蔓延不休,還真讓人感到有點「不可思議」咧。【完】

 

台北賣花姑娘-文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