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5-24 11:02:17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205-『驚艷焗烤鮪魚頭』

 
照片-焗烤鮪魚頭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05-『驚艷焗烤鮪魚頭』

 

來到東京,我常會去小林家打秋風。送上一包新竹米粉一包筍乾,我就打算好好吃他一頓。他的太太春子的魚料理,足可與青木夫人亞希子相比。這天春子說要給我一個大驚奇,說完變轉身進入廚房。接著她自廚房出聲,喊叫小林把桌墊擺好,緊接著便見她端一特大號托盤,盤內放著一座小山似的東西。由於托盤內的食物,全都以鋁箔紙密密封住,所以,看不出裡面裝的是啥麼玩意兒?

 

她輕輕的將托盤放妥在布墊上,陣陣香氣已自內裏散發出來。我狐疑的望著他們,不知這家人的葫蘆裡賣啥藥?但見春子口中「丹~丹丹~……」的開場白,接著拿起一把水果刀,輕輕在鋁箔紙上劃過一刀。纖纖玉手撕開封包的鋁箔紙之後,一顆烏溜溜大魚頭呈現眼前。魚嘴向天像似一頂戰盔,既是豪華且又壯觀,果然給了我一個很大的Surprise

 

驚愕之餘,春子已開口說:「這顆鮪魚頭是,經常來往的魚屋阿桑送給我們的。他們希望我能弄點新吃法。好讓他做為促銷之樣本。」停頓好一會才又接口說:「劉桑真是腳長,一來就碰到機會,嚐嚐我試做的奶油焗烤鮪魚頭。」我喜歡吃魚,它是我的第二生命,未等主人開口,我已迫不及待拿起刀叉割肉。手起刀叉並進,瞬間已把面頰肉挖到盤內。

 

小林挖下兩顆魚眼,各分一個給孩子。他自己則挖脊椎與頭接處的嫩肉,這是他的最愛。春子在桌旁默默的協助,大夥兒割割挖挖各取所好。然後在主人的一聲「開動」令下,全桌陷入寂靜,大家埋頭猛吃自己盤內的珍饈。我叉起一塊魚頰肉入口,那股子鮮甜立刻在我嘴中化開。用「入口即化」來形容似乎老套,但又拿不出更好的詞句來形容它。

 

當時魚肉進入口中的滋味反應,給我印像極為深刻。我只覺得舌根甫一接觸魚肉,味蕾立刻迅速的擴張散化。一股鮮香甜潤和諧的滋味交替著,不自覺的「咕嘟」一聲,魚肉早已吞下食道,但其鮮甜留於口中久久不散。緊接著雙手啟動,欲罷不能矣!我邊吃邊品味之當頭,令我想起日本有道鹽燒魚頭。它用的是金槍魚頭調理,我記得它好像叫做「胄燒」(Kabuto Yaki)

 

春子今晚的作品很像「胄燒」,可是它的味道卻比那胄燒好上百倍。這顆鮪魚頭很大,大家都吃得飽飽還剩很多。春子將魚肉剔下,竟然還裝滿一大盤哩。小林對魚小小敏感,因而他不是很愛吃魚。然而今晚的焗烤鮪魚頭,他卻吃下一大盤成績還算不錯。春子勤儉持家,她與小林結婚至今,雖已掙下大批的財富,但她依然節儉不變,吾友能夠得此賢妻,我亦覺得與有榮焉。

 

日本婦女相夫教子之餘,對於廚藝之進修非常用心。小林夫人春子她那手料理才華,迄今仍然讓我念念不忘,尤其她的魚料理更是超群拔萃。青木夫人亞希子與她,二人經常相聚一起,互相切磋魚料理之廚藝。她們的技術不分軒輊,經常讓我精豔不已。個人之食祿果然不賴,每趟到日本商旅總是口福滿滿。因為有春子和亞希子的服務,所以,經常讓我有著「此間樂不思蜀」之感覺哩。 【完】


默默的祝福-男女對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