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5-20 11:28:47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01-『鹽烤鯛魚的教訓』

 
照片-鹽烤台灣鯛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01-『鹽烤鯛魚的教訓』

 

  有一回,我招待日本客戶城東先生去北海岸遊逛。傍午時分,我們走進一家海鮮餐廳用午餐。店主人過來說:「有一條現撈之真鯛,問我們說有沒有興趣買下來?」客人面前不好小氣,於是問明價錢買下之後,開口問城東先生要如何吃法?此時恰好是春季,城東先生感慨的說:「啊!此際輕津海峽之鯛魚正肥美。」他開口對我說,就請店家用鹽烤料理吧!

 

  這種被稱作「加鱲仔魚」的真鯛,我對牠沒多少的印象。可是外貌與真鯛很像,約有手掌大小之「紅盤鯽仔」,倒是我常常吃到魚類。每年春風吹起之時,台灣東北角與北海岸附近的海域內,不論水淺或水深之處,常有釣客會釣獲真鯛。因為牠的外貌紅灩鱗亮,加上牠的肉質鮮美,所以,牠一直是被歸類於海鮮中之高檔貨色。尋常人家的餐桌上除非大日子,否則很難見到牠的身影。

 

  平常在我們家裡,只要有條巴掌大的紅盤鯽仔煮味湯,或者鹽醃乾煎,我們就會樂得跳了起來。而這種小鯛魚不貴,大產量之時七條一百元很平常。之後因為魚源之枯竭,牠如鹹魚翻身,一百元能買到三、四條就已不錯啦。今天這條真鯛,起碼右四台斤之重量,魚體新鮮魚眼明亮且腩肚飽滿,城東先生看了很滿意。我依要求交待廚房處裡之後,兩人先喝點飲料解渴。

 

城東先生之酒力不錯,對於台灣啤酒情有獨鍾,因此,我叫老闆先送來一打,希望能讓他一次喝個足夠。就在這消磨時間之當下,我的腦海裡突然湧現,從前家裡的吃魚往事。那年我還是個國小學生,家中人口眾多食指繁浩。父親的薪水有限,為了讓一大群子女順利成長,天天讓他傷透腦筋。後來有人告訴他,補充孩子的蛋白質是幫助其成長的最佳辦法,於是魚類就成為我家桌心上之主菜。

 

斯時台灣漁產不多,市場所見鯖、鰹與竹莢魚、鯊魚肉等等居多,偶而還可見到秋刀魚或小小條,外觀近似黃魚的「怕逃ㄚ」罷了。當時的父親為了撿便宜,經常在他加完晚班之後,他才順路去魚攤子買剩魚。年景不好,魚肉市場到了晚上八、九點鐘,燈火依然通明光亮。每個攤位主人,都希望將今日批入之貨全部賣完。所以,他們都願意耗些時間等候熟客來買。

 

這些剰魚剰肉談不上新鮮,但因價錢便宜而抓住家父的購買意願。幾次甜頭嚐過之後,父親的購買方向鎖定於此。而這些剰魚剰肉買回家中,都由我和母親去處裡。魚臭肉餿我們都得忍耐,處理方式以油炸為主醬燒為輔。有些魚肉腐爛過度,則施以重鹽醃漬,次日再用花生油酥炸。魚炸肉燒多加些辛辣,於是許多異味就被壓得蹤跡全無。

 

久而久之,嗅覺已成習慣,非但不覺其臭,反而覺它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香。這種窘況在我家,約經十數年之久才脫離。我常將此事告知兒孫們,卻被他們譏笑,說我倒楣才會生在那個年代裏。回憶到這裡,餐廳老闆親自送上真鯛燒烤。城東先生見到燒烤笑顏逐開,掰筷急忙八開鹽層,挾剪一大塊魚肉入口。但見其臉上之喜悅逐漸消退,跟著勉強吞下之後,便沒再用筷夾魚。

 

我的心情跟著他的表情下沉,但又不好意思問他原因。於是將她旋轉糗秘書們分享,然而見到秘書們,個個吃得津津有味,我更不好意思對店家有所發作。其實,今天的餐點不算上好,可是每道菜確實用心做出來的,滋味不差無可挑剔。對於城東先生之反應,讓我耿耿於心,一直無法釋懷。因為今天的菜色,全都是城東先生自己點的,所有食物與日本料理相差無幾。可惜我無一一親嚐,所以不知道毛病出在哪裡?

 

  兩個月後,他的長子梅吉來台洽商。無意中提及他的父親,上回來台返回日本之後,對那道鹽烤真鯛有著些許的埋怨。這時我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原來那家餐廳的烤魚技術不及格,燒烤尚未熟透就端上桌來,這就難怪城東先生會吃得直皺眉頭。有了這次的經驗,知道日本人的嘴叼厲害。此後凡是招待日本客人,我都儘量的避免去點鮮魚燒烤,以免再重蹈覆轍而出糗難堪。 【完】


台北賣花姑娘-文夏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5-21 11:33:59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(悄悄話) 2019-05-20 21:13: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