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3-26 11:01:56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46-『日友橋本五郎記事』

 
照片-商業談判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46-『日友橋本五郎記事』

 

  20102月中旬,時序入秋,太陽依舊高掛上空散發著熱力。突然接到日本朋友橋本五郎之電話,要我立即趕赴某地與他會合。我匆忙的趕到了約會地點,左等右等並沒見到他的蹤影。這裡是大台北某條街的小巷子口,地處熱鬧人來人往,就是沒看到橋本的人影。儘管巷子口外面車流轟隆噪音盈耳,巷子內卻是一片寧靜無嘩。不遠處的另條巷子裏,娛樂場所林立胭脂粉香味濃濃飄蕩,一巷之隔兩種世界,真是令人大開眼界。

 

  橋本這傢伙,他是去年我在東京電子展會場新認識的朋友。我們之間的生意毫無交集,但因他的一口流利的英語,這才將我們拉扯在一起。廣植人脈是做生意的基本原則,這會兒雖無生意之來往,說不定哪天突然的會有交集出現咧。就是因為有此機會之存在,所以,我就與他開始交上朋友啦。其實這條人脈是否有用?連我自己也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
 

  這人雖無生意我不在乎,可是他的機伶與服務熱忱,如磁鐵般強力的將我吸住。我在約定地方已等候很久,這才見到他形跡匆促的排開人群跑過來。他邊擦汗邊道歉,「對不起!對不起!」不知說過多遍啦?這才轉身帶我走進一家,早已熟識的咖啡廳坐談。兩人點完咖啡之後,他才將自己近況向我做個簡單報告。他對我說:「我的父親三天後將抵達台北,他想知道我這段時間做些啥麼?因此希望您能幫幫忙,好讓我渡過眼前的難關。」

 

  原來這傢伙想要我當擋箭牌,設法幫他在父親面前矇混過關。一向坦直做事的我,對這請求實在感到為難。然而,他見我面有難色生怕我丟下他不管,所以,他卑躬彎腰拱手一再的拜託。或許是被他誠意所動,我竟然點頭答應幫他一個小忙。橋本見我已經答應他的請求,遂向我千謝萬謝的一起離開咖啡廳。翌日就在我辦公之時,秘書進來我辦公室,他要對我報告每天例行之重點。

 

她說:「丹麥客戶明日將抵達,他希望公司能派車子去機場接機。」我叫秘書立即電傳回應客戶,就說我們明天會準時到達機場接他。事情處理過程中,我的腦筋突然靈光一現,何不讓橋本與我一起去機場接機?爲讓這齣戲演得更逼真,我要橋本立即過來我辦公室面授機宜。半小時後橋本人已來到我辦公室,於是我拿出客戶卷宗交給他,叫他在我辦公室內閱覽內容。我希望他能了解一些客戶來往之內容,這樣後天表演起來才會逼真。

 

橋本的英語沒有問題,再加上他對客戶往來情形,有了一個概括性之了解過後,我便知道這場戲可以演出圓滿成功。第二天去機場接到客戶,並將他安置在飯店之後,與他約定好後天才有時機與他洽商。丹麥客戶記下見面時間,他就送我們到電梯口分手。回程我一路叮嚀橋本,務必加把勁將這場戲眼好。橋本確實有點小聰明,經過指點之後很快便進入情況。試演幾次之後已無問題,我才讓他回去他進駐的旅館等候消息。

 

好戲開鑼的日子終於來臨,橋本帶著父親來我辦公室會晤。見面招呼打過了,我便將丹麥客戶交給橋本去應付。此時他父親見兒子與老外談得融洽,自己在一旁暗暗得意不已。我故意向他父親致謝,感激他兒子這段時間裡的幫忙。我們相談甚歡,他亦將自己想要在台北,找地方設立公司之構想告知。之後,我邀他與我秘書前去參觀工廠,然後才去接下丹麥客戶之談商工作。

 

老人家參觀工廠回到辦公室,見到自家孩子和外國人談商,心中之高興完全顯示在臉上。老人家歡喜之餘頻頻向我道謝,感激在下對他兒子的調教指導。意外的致謝令人高興,但也讓人感到慚愧不安。而橋本知道他父親的反應,暗地裏連連向我做幾個鬼臉,向我表示他的衷心感謝。這對父子倆的謝意讓我感到不好意思,因為我在幫人說謊,內心總是會有些些的愧疚。不過,這次的演出讓我收穫不小。半年之後他們在台北都會區內,設立了一家電子貿易公司,我公司當然也分到一杯羹囉! 【完】


綿綿舊情-林珊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3-27 11:18:02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