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15 11:19:10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25-『穆斯林商友阿布都拉塞德』

 
照片-杜拜街景-[網摘]。



    商旅行腳隨筆125-『穆斯林商友阿布都拉塞德』

 

  中東穆斯林商友阿布都拉塞德,他是我在一次新加坡商友家中,舉辦小型聚會時認識的新朋友。他知道我是個揚聲器(Loudspeakers)製造商,因此,他拗著我的新加坡友人介紹他與我認識。生意人不怕熟人多,未等吾友之介紹,我已主動向前與他握手,並還親口率先做個自我介紹。他在杜拜設有一片店面,專銷當時最熱門的Hi-Fi音響產品。

 

由於我們經營之項類相通,所以,兩人之間的交流十分順暢。不久之後,他就成為我諸多死忠客戶之一。我們之間的商誼進展神速,未及半年我們已成莫逆之交矣。塞德是個虔誠的回教徒,每日五功祈禱做得十分徹底。他家離杜拜機場不遠,每次商旅過境杜拜,必會去他家盤桓幾天。偶而住宿他家之時,我是唯一可以與其內眷見面聊天的外人。

 

他家還有個雲英未嫁之姊姊,塞德多次想為我牽套紅線。儘管我多次說明我有妻室,這傢伙還是硬推想要讓我成為他的姊夫。奈何落花有意流水無情,自始至終我都不為所動。塞德的母親更不像樣,她一再的強調穆斯林容許一夫多妻,向我遊說希望我改信回教。一家人的糊裡糊塗,我才不與她們同調起舞咧。19941010日台北電子展開幕,塞德首度來台參觀。因為生意關係,我撥出整天陪他到處參觀走逛。

 

或許是被我的誠意感動,故爾下給我一張不小的訂單。而這張訂單面額超過五萬美金,同行知悉莫不羨慕不已。塞德因為接受過西方教育,他的穿章打扮很阿拉伯。他習慣穿著白色的阿拉伯披袍,頭巾上套著一條黑色鬆緊帶環圈。由於他的打扮穿著顯眼,加上身材高挑與濃濃的古龍水味,每次走進我的辦公室,職員們不論男女都會停止呼吸,直到他進入樣品接待室,大夥才敢透口大氣。

 

塞德手中老是握著一本書皮陳舊的可蘭經,羊毛外皮早已斑駁起毛非常古舊。他說這本可蘭經祖傳三代,一直以來是他的生意守護神。因是之故,須臾不離其手。每天回教五功祈禱之時,一定會有它的陪伴。我聽到他如此的說法,表情不禁大感驚訝!他見我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,反更嚴肅的將它緊握手中。這傢伙人是不錯且隨和,可是談起生意又是另副嘴臉,讓人有點不敢恭維。

 

他的殺價手段不輸給猶太人,討價還價功夫更是超越印度人。從我經商以來,認為印度商人與猶太商人最難應付,卻沒想到這個阿拉伯人,也會如此的難以應付。這日他在我的樣品室逗留甚久,從中也挑出多種想要購買的品項。他與秘書仔細的清對單價,然後才好整以暇上桌與我談判。他的殺價方式很猛,攔腰猛砍絕不手軟。

 

可能他在別家廠商手中,予取予求養成習慣?來到我面前也想使用這套手法,可惜在下是個數度回鍋的老油條,任其如何的砍殺我都不動聲色。他見到我的態度如此堅持不為所動,遂又擺出哀兵求勝的政策,死纏濫打一通,企圖軟化我的堅持。嘿嘿!咱們可不是吃素者,更不是商場的菜鳥,任他108套手法施展出來,就是丁點也不讓步。幾經衝刺沒有效果,他竟拿出可蘭經來助陣。

 

這下可讓我逮到機會了,於是我打蛇隨棍而上,情急伸手按住他的可蘭經說道:「我在阿拉神前發誓,今天所有報價絕無加醋添水,或有任何的作假!」不知是他受感動?還是他已精疲力竭?終於搖搖頭表示退卻,一口氣簽下三個40呎貨櫃之訂單給我。這張訂單待至他的信用狀到手,我也順利的交割完成交易。自此之後雙方生意一直維持順場,直到波灣戰火爆發,我們之間的生意才稍微中斷,待至戰後立即又恢復暢通啦。【完】

 

滄海一聲笑3-翻唱
(悄悄話) 2019-02-17 10:21:24
(悄悄話) 2019-02-17 00:51: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