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11 11:11:39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21-『杜拜逗留筆記』

 
照片-杜拜素描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21-『杜拜逗留筆記』

 

  阿拉伯世界果然如嗣添坊夜譚,處處充滿著謎樣的內涵,就像當地婦女所蒙著的面紗一樣,厚厚的一層讓您無從捉摸,永遠看不清楚她的真面貌。阿聯大公國(United Arab Emirates),她是由當地七個酋長國組成之邦聯國家。這個邦聯國度雄據波斯灣南岸,掌握著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資源。雖然她才建國卅餘年,可是她的一舉一動,都會影響到全球的能源供應趨向。

 

  杜拜是阿聯七邦之一,而邦聯首府阿不達比,她就是阿聯世界與國際間的分水嶺。聯合政府設治於此引人矚目,因為她的地位不遜於亞洲任何大都會。阿不達比處處想與杜拜爭做龍頭,可是杜拜也不是省油之燈。憑藉著她的石油吞吐和國際接觸之經驗,名聲依舊遙遙領先於阿不達比。說來也是蠻有趣的,杜拜產油最少,但在其酋長有力的規劃下,觀光與貿易成為她們的主打。

 

因此年年在這兩方面的收入,絕不比其他酋長國的石油收入遜色。然因其觀光與貿易收入豐饒,所以「搶錢中心」就成為她的最新代名詞。這天心血來潮,友人小城為了一暏帆船旅館的真面貌。就在杜拜轉機之時,要求我帶他出關開開洋葷。被他纏得難受,於是打電話給KLM的友人Katherine,請她騰出時間協助導遊。運氣真好她剛交班完畢,所以,半小時後我們三人已在杜拜街頭晃蕩了。

 

  我們就在凱茜的帶領下,首先拜訪杜拜灣並登船灠賞沿途風光。這段切入阿拉伯沙漠的海灣,很像似一條內路河流。她將杜拜切成兩半,北段是新區域南段Bur Deba則是舊區。水上接駁的是木汽船「阿布拉斯」(Abras),它是過往勞工的接運船,如今已成為當地的觀光交通工具之一。此次中途逗留主因是要參觀「帆船飯店」,其實,她的本名叫做「阿拉伯塔飯店」(Burj Al Arab)。

 

  由於她的造型很像一艘風馳於海上之帆船,故爾獲得「帆船飯店」之綽號。她是杜拜的地標之一,訪客即便不知她的名字,只需向計程車司機吩咐一聲「帆船飯店」,它就會順利的將你送到她的大門口。凱茜說這家飯店流傳著許多故事,然因時間不多,故對故事沒做深入的探究。凱茜帶著我們走進飯店,可能是她的KLM標誌太顯眼?司門僕役卑恭彎腰幫我們開車門請進。

 

  凱茜甜甜一笑,也未見她任何動作,帶著金邊帽的Bell Captain立刻走過來招呼我們。一行人跟著引導人到Lobby分手,走進大廳,可以看見一座夾設在手扶梯之間的小噴水池。凱茜引導我門坐在弧形沙發上,仔細欣賞著小噴泉池內之水柱表演。小城看過許多水舞噴泉,對這小噴泉的表演欣賞興趣缺缺。凱茜看在眼裡,於是提議到餐廳吃點東西。

 

  我們的午餐在七樓的餐廳進食,座臨窗檯俯視棕梠小島又是一番景緻。凱茜盡量減少說話,讓我和小城親自感觸所見。以石油致富的阿聯,新奇建築比比皆是。而其飯店之設計更有一手,大有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的態勢。帆船飯店只是其中之一,其他如「運河飯店」、「米美拉海灘飯店」,在在有其特色,而且還一家比一家來得豪華。金碧輝煌與豪華奢侈,就是給予它們最佳的註腳。

 

  阿聯國旗極有意思,它由一豎三橫條的色塊所組成。一豎之紅色代表安全,三橫由上而下為黑白綠三色;黑色代表石油,白色是和平,綠色則代表富貴。小城好奇的發問:「富貴為何不用金黃而用綠色?」凱茜說:「此地植物比黃金貴重,有綠洲就有貴氣,所以他們喜歡綠色更甚於金黃。」聽了她的解釋,小城滿臉不以為然。我與凱茜見她如此執拗,兩人相視一笑之後,二人便顧左右而言它了。  【完】



碎心戀-李茂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