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28 11:39:08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07-『巧克力的故事』

 
照片-巧克力的故事-[網摘]。



     商旅行腳隨筆107-『巧克力的故事』

 

  一直以來,香水與巧克力都非吾之所愛。然而很奇怪的是,它們卻與我不即不離,想甩也甩不掉,想躲避也躲避不了。香水是經常受託與人作嫁幫人代買,巧克力則是公關之需無法推卻。或許是耳濡目染之緣故,公事之空檔我學會了放鬆自己。我懂得利用時間放鬆心情,聽聽音樂,然後拿塊巧克力放於舌上,利用口內的溫度慢慢地將它融化,好讓味蕾向我報告巧克力自身的美妙滋味。

 

   既然吃了巧克力,對於它的來源出處不免好奇。於是上網追蹤探查,終於發現它是來自一種叫做可可亞」(Cocoa的果實。人類將可可豆經由發酵、乾燥、烘焙、研磨,製成可可汁。可可汁可製成可可油與可可粉,或選高品質的粗製可可汁做進一步加工製成巧克力。再經深入之探索知道可可亞樹又稱巧克力堅果樹 」它1900年代引進台灣,實驗栽植於中南部一帶,但是數量不多。

 

  它屬於常綠小喬木,身高約 3-8 公尺,樹徑約10-30公分之間。樹幹筆直挺立,樹皮黃褐色至黃灰色,略顯粗糙並有許多分枝。它的樹枝呈斜上或水平伸展。有纖細的茸毛,也有光滑無毛者。此樹全年都會開花結果,果實生長於主幹或老枝上。果實長橢形,表面有多條隆起的稜線。初果青紫色再轉紅褐色,成熟之後變成橙黃色或鮮紅色。剖開內有30-40粒白色的種子,這些種子就是可可豆啦。

 

  資料中記載:中美洲之奧爾梅克人,遠在三千年前就已發現可可亞是一種食品。之後馬雅人進一步將可可亞,變化出各種不同口味的可可飲料。馬雅勢力衰退後,阿茲提克人成為中美洲最強大的民族。他們不但把可可豆當成貨幣使用,而且還將它視為重要的祭品與藥物。而最早將可可豆做成飲料的是墨西哥人,十五世紀初期,西班牙探險家厄爾南多柯特斯,他將可可豆帶回西班牙之當事人。

 

  柯特斯於1528年將可可豆帶回西班牙之後,遂將它種值在西非的一個島上。待至可可亞成熟,西班牙人將可可豆磨成粉,加入水和糖,加熱後製成的飲料被稱為「巧克力」。這種飲料非常受歡迎。不久製作這種飲料的方法被義大利人學會,並且很快傳遍了歐洲。西元1828,荷蘭人范豪田Van Houten將可可豆之脂肪除去大部份,然後將它做成新一種巧克力汁飲料。

 

  十九世紀末季,瑞士人達曼彼得D.M. Peter,在巧克力中加入牛奶,使它更為濃稠味道更好,這是今日巧克力的雛形了。不久荷蘭與瑞士等地,開始有了巧克力工廠設立。走進巧克力工廠,總會被它迷人的香味吸引而流連忘返。根據醫學資料之推薦。巧克力是很值得推廣的健康食品,它除了熱量與美味之外還有抗氧化的抗老功效。心情鬱悶時含塊巧克力於口中,溶化之後鬱悶也消失了。

 

  坊間推銷的白色巧克力,它不含可可粉,僅含可可油及牛奶而呈現出白色外觀。這種巧克力僅有可可的香味,口感上和一般巧克力有所差異。其實精通巧克力之達人,並不將它歸類為巧克力。專家建議黑色巧克力的比白色巧克力好,黑色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素,它有降低心血管疾病加強性的功能。它是巧克力中之黑珍珠,他的抗氧化效果遠比綠茶或紅酒高出許多。

 

  雖說巧克力有著萬般的好處,就是無法催動我的食慾。歐洲客戶與東南亞客戶來訪,他們喜歡以巧克力或咖啡當伴手禮。每次收下它們,我心理負荷隨之加重不少。雖然我的嘴巴很饞,但是對巧克力有絕對的克制能力。之所以會有如此堅定之意志,乃是出自醫生之勸諭。他常對我說:巧克力熱量高,含脂肪多,多吃容易發胖。可是最近他又對我說:巧克力有助於降血壓和促進食物中糖的代謝。」儘管有此一說,但我對巧克力之食用仍然提不起興趣。 【完】

 


夢裏相思-紫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