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21 11:20:3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100-『印尼泗水留蹤』

 
照片-印尼泗水景觀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100-『印尼泗水留蹤』

 

  早年印尼之電子產品十分暢銷,當時各地知名的電子商業區甚多。除了首府雅加達之外,還有萬隆、泗水、棉蘭等地區。而這些電子商業重地幾乎都去過,唯獨泗水成為漏網之魚。就在當地商家楊氏兄弟邀約之下,我終於在1992年初踏入泗水城內,展開我的新年度拓銷計劃。泗水(Surabaya)是印尼第二大城市,位於爪哇島之東北岸。人口三四百萬之多,距離登巴沙(巴里島)僅卅分鐘車程。

 

  前往泗水之交通便利,海陸空都可抵達,風景優美,文化藝術皆在水準之上。當地有座東南亞最大之動物園,園內動物蒐羅齊全應有盡有。我因商務在身,僅能走馬看花匆匆走過一遭罷了。雖僅匆匆一瞥,但在感覺上,它好像比台北木柵的動物園還大上許多。鎮園之寶是一隻大蜥蜴,可是當天牠不給面子竟然不露臉。不過入園門口之大白鯊雕塑,卻是給我留下深厚之印象。

 

  為了瞭解當地商務狀況,我和友人一起去距離市區不遠處之港口參觀。是日恰巧遇到海軍演習,軍艦在港口忙碌的進出。儘管軍事演習非常忙碌,但未影響到貨輪的進出與裝船卸貨作業。有人告訴我說,這個港口是軍商共用港口。這個重點對投資者非常重要,若無運輸便利之港口可資運用,再輕微資本再便宜的工資也不值得投資。投資環境多一份注意記少一分風險,一點也馬虎不得。

 

  介於軍商用途之間,還有一個輪渡地區,區內共有六艘渡輪,渡輪能夠載運大量的乘客渡過海峽。海峽區內的馬度拉島,她是一個著名的觀光勝地。島上的鬥牛活動,每個觀光客必須遊覽的景點之一。凡是過來泗水從事商務活動者,不去島上一逰將會抱憾一生。而馬度拉島上的風景秀麗怡人,每逢假日人潮擁擠,渡輪公司忙得不亦樂乎。

 

  印尼早期是荷蘭東印度公司之所在地,之後一度成為荷蘭殖民地,因此在各大城市裏,仍然可以見到荷蘭人遺留下來的荷蘭式建築物。泗水是印尼重要之港埠,荷蘭時期的建築物遺留更多。當地的建築物以平房居多,紅瓦白牆十分亮眼。轄區內處除了省長官邸之外,在這裏幾乎見不到高樓之存在。朋友的居家佔地廣闊,傭僕成群儼然是個富豪之家。

 

  商友在印尼從事電子業起家,長年奔走中國大陸與台灣採購商品。我們是透過外貿協會之介紹,因此才搭上這座生意橋樑。多年往來之後想要更上層樓,所以邀我前去投資設廠。就在我在當地從事商務活度之時,市區內到處高樓大廈平地拔起,新的商業大樓如雨後春筍般爭相動工。這座城市繁榮前景可期,只是當地官僚作風令人敬謝不敏。

 

  這趟商旅我停留泗水兩天一夜,處理所有商務之後飛回雅加達。是晚投宿於印度尼西亞飯店,聽說這家旅館主人是總統夫人,故在設備與服務尚比一般飯店好些。當晚我在電子大樓一家華僑餐廳,設宴招待所有印尼之客戶。所有主力客戶都來捧場,兩張大圓桌坐滿來客。宴會完畢已近凌晨,明日又得趁早搭機去新加坡。或許因為多喝了一杯,一夜安睡到天亮都沒翻身哩。 【完】


漂浪一生-方瑞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