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17 11:21:29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96-『鄉愁點點在心頭』

 
照片-鄉愁點點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96-『鄉愁點點在心頭』

 

雅加達市區,這家飯店非常豪華,價錢平宜房間舒適。走入大廳,大塊的瓷磚貼牢牆壁,顏色五花八門但不雜亂,入門就給人一種華麗熱鬧的印象。二樓之咖啡廳與餐廳,菜色繁多中西雜並,客人有很多選項非常方便。當沙尼夫婦過來看我之時,我便請他們在此用餐。這日我們剛進入餐廳,一對日本夫婦跟隨進入。夫婦倆年紀大約六十開外,他們手提一顆大西瓜入座。

 

當男人眼光掃到我臉上,他以為異地遇到同鄉。夫婦倆站在座畔,遥向我們行個九十度的鞠躬禮。我和沙尼只好依樣畫葫蘆,也對他們彎腰九十度回禮。那男人走了過來,用日語向我們打招呼,問我們是否日本人?我用癟腳的日語回答,說我是台灣人。儘管如此,那男人還是高高興興的和我們談天。或許也算是他鄉遇故知吧男人非常高興的與我談了老半天。

 

  嗣後,他發現我的日語癟腳不足應付交談之需,遂改用英語和我們交談。至於獨坐那邊的日本婦人,舉起手招來服務人員。低聲交代服務人員,將那顆大西瓜破開切片,分送在座的各位一人一份,讓大家一起享用。當服務人員挨桌分發西瓜之時,每位客人都露出驚訝臉色。服務人員說完原因之後,頓時全體鼓掌向那對日本夫婦致謝。

 

  這對夫婦世面見得多,泰然自若的接受大家的迴響。我手捧著西瓜,內心一陣悸動,一股思鄉之情油然而生。顧不得鄰座人的眼光,張開口便咬下一大塊。一陣瓜香衝鼻而來,舌尖反應沙沙甜甜,與家鄉之西瓜味道神似。紅灔灔的瓜肉汁液甜美,綠黑條紋相間的瓜皮更令人想家。我邊吃邊品味著,甜甜瓜汁流進喉管,我像離鄉十年八載的遊子,貪婪的吮吸著瓜汁,接著便狼吞虎嚥起來。

 

  沙尼見我的吃相滿臉疑雲,他知道我是個守禮本份之人,這種表現的確讓她感到意外。而我此刻之心情,明知逾越了規矩,可是鄉愁如泉湧,叫我如何能夠停止動作呢。吃完西瓜擦過手後,我過去向那對日本夫婦道謝。二人禮貌的回我說別客氣,接著三人就在座上聊了開來。從言談裏才知道他們來自九州,定居於萬隆鄉下,耕作一大片的西瓜園。

 

  他的父親在南洋戰爭時,於澳洲之珊瑚海戰役中受傷。軍隊將他暫時移送至印尼養傷,誰知戰事每況愈下,部隊轉進新幾內亞後又節節失利,所以他們就被部隊拋棄了。傷心之餘他便與當地人結婚,生下的新生代的他,戰後囘日本受到國人歧視,於是決定囘印尼落地生根。天可憐見,他與太太相遇之後結褵成為夫婦。接下來經過廿餘年之努力,夫婦倆奮鬥不懈終於有了成果。

 

  儘管他的成就再大,日本故鄉,卻只能成為他們夢中的故鄉。夫婦倆為了聊表思鄉之情,所以,時常帶著農產品,來到這家飯店分享大家。聽完他們的故事,我心有著憂戚戚之感覺。回到房間坐於床畔,內心不禁暗想,有家歸不得是多麼的痛苦呀!雖說我們在台灣有個溫暖的家,卻還需要在外頭勞碌奔波,藉以維持日常生活水準之需。

 

  然而,我們在國外拼命努力爭取生活之需,可是在國內,卻還有人拼命的在攪局搗亂。甚至否定自己的國家,否定自己的祖先血統來源。我真擔心這些無謂之亂,有天會讓我們也像這對日本夫婦那樣,流浪在外時時勤跑飯店,尋找故土來人聊天詢問故鄉事,用以撫慰那股濃濃的異國鄉愁,這是多麼可憐且又令人痛心疾首之事啊! 【完】


綠島小夜曲-紫薇
vegebee 2019-01-21 11:20:12

是的!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流著華夏民族的共同血液,豈可自欺欺人,數典忘祖?
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愉快!~
謝謝光臨閱覽與留言~
未曾受過鄉愁侵蝕者不知流浪之痛苦~
尾牙快樂!~
^_^
2019-01-21 11:26:55
小洋子 2019-01-18 11:18:15

是的,哈哈哈

午安

版主回應
謝謝光臨閱覽~
午餐愉快~
周末順心吉祥!~
^_^
2019-01-18 11:21:36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1-18 11:03:00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