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12 11:58:01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91-『越南河內之旅隨筆』

 
照片-越南河內市景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91-『越南河內之旅隨筆』

 

  南越胡志明市商友阮文景兄弟推薦,北越之河內市場值得開發。接受他們的建議,我於1993年單獨前進北越河內開發市場。當我搭越航班機抵河內之內排國際機場,阮文景之友黎紹清在海關出口處與我見面。內排國際機場並不大,下了飛機後,只需要按照標示通過海關,便可自由前往目的地。甫一見面,他的司機阿坤接過我的行李,放入他的福斯房車後廂。

 

  一切處理停妥之後,車子朝著四十餘公里外的河內市區奔馳而去。車行途中之所見所聞讓我大開眼界,而親眼所見之種種,似乎與我瀏覽過的資訊有著不少的落差。河內市是兩越統一後的首都,擁有悠久之歷史,並有保存良好的舊城區,記念碑,以及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建築。而不少的現代建築混雜其中,看起來並不會有礙眼之感覺。新舊兼容並蓄,觀瞻順眼充滿魅力。

 

  在這裡的歷史古蹟保存良好,諸如胡志明之墓,國家監獄,以及六百多座的廟宇與佛塔等等,使的這座古老都市充滿著生存之活力。根據黎氏所言,河內美景四時不絕,風光萬千,招睞世界各地之觀光客樂於到此一遊。河內旅遊,特別是在市中心的古街區域,最好的遊覽方式就是慢步閒逛。遊走於河內的街道,漫無目的的閒逛就是享受。怡然幽雅的街景,走逛令人心曠神怡。

 

  黎氏祖籍中國廣西花縣,聽說是太平天國四大天王之某王後裔。阮氏兄弟介紹給我之時,他在河內開一家電子零件店。他是工業學校畢業生,本身具有電子產品修理技術,所以,他的店裡堆積許多待修之家電用品。阮氏兄弟見他誠實可靠,知我要在越南佈建推銷據點,所以才推薦他與我接觸。經過多日之相處,我已瞭解此人可靠,因此決定河內代理權簽給他。

 

  嗣後證明我的決定沒錯,他的推銷能力非常強力。我公司產品在北越銷售成績一直是遙遙領先,這功勞就是黎氏一人所有。話說我的推銷商訪最後一天,黎氏女兒桂女從法國留學歸國,黎氏一家風光我也沾光。承蒙她熱心招待遊遍河內景緻。因是之故,我對河內認識深入就是來自她的導遊。河內除了她的歷史古蹟之外,現今的河內也有她現代化的另面。

 

  高聳參天的高樓大廈越來越多,大型的商場也趕工建築之中,相信在我下回再親臨之時,必然會有一番新氣象呈現。河內市有自己的工商業體系,擁有機械化工,紡織,製糖與製煙等工業部門。其中機器製作更是強項,而精密機器之製作程度,外人都無法想像。精密度很高的工作母機,以及新式農業機械,供應全國之外尚可外銷。過去的河內是消費城市,現在她已一躍而成為生產城市啦。

 

  黎氏父女孩帶我去參觀老街,卅六行街就是老街區的總稱,位於河內城的東北方,介於皇城與還劍湖之間。它是河內主要商業區,每條街都出售同一類的商品,卅六行就是三十六種不同的行業,各據一街各自營生。還劍湖以北舊城中心處,還有一座古老的同春市場。這個市場係樓層建築,一樓大門口有許多水果蜜餞攤販,市容熱鬧,生意興隆,在地人或觀光客很喜歡來此採購。

 

  嚴格說來,河內市區歷史悠久,名勝古蹟很多。古屋古建築遍佈,寺廟與法式建築與現代建築相互輝映。這是一個多元化城市,古今交錯激盪出來的城市風格,在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。這趟河內之旅收獲豐碩,除了找到一個可靠的拓展據點之外,對於一個未開發市場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。第二年再度光臨之時,黎氏的業務已經擴張到順化,峴港與會春一帶。聽說他的下游的客戶,已經遠達至中越交界的幾個市鎮呢。在我退休之前本來打算再去越南一趟,可惜因為種種因素之牽連而未能成行,殊感遺憾 【完】



魂縈舊夢-白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