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07 11:28:55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86-『星馬之旅啖蟹記』

 
照片-腥瑪螃蟹料理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86-『星馬之旅啖蟹記』

 

東南亞地區的僑商,凡是與我有過生意來往的老客戶,他們都知道我愛吃海鮮,因此,每次前去探訪他們時,他們都會安排在不同的海鮮店家,招待我讓我嚐嚐新味。星馬地區的幾個商圈裏的大牌檔,或者遠在各大海口著名海鮮餐廳,幾乎都留有我踩踏過的足跡。是日,我從新山搭車到新加坡得惹蘭勿殺,下車剛好黃昏趕上晚餐時間。老客戶說要帶我去,附近的牛頓商圈的大牌檔吃海鮮。

 

耳聽消息如獲綸音,於是我立刻將行李放在他的店裡,然後駕車一起趕往目的地。抵達目的地泊好車之後,我們看到一家海鮮攤的水櫥內,一批大沙公大沙姆都生猛不錯。四人遂停步一起挑蟹,然後交給店家去料理。牛頓商圈的大排檔,家家生意都不錯。來自四方吃客,紅皮膚、黃皮膚、黑人白人齊聚一堂,四海料理都各自點嚐。

 

這裡家家海鮮攤的夥計穿梭不止,上菜算帳秩序井然。有趣的是海鮮串鍋,算帳都以竹籤或碗盤蒸籠清算。以這種算法觀之,這就是聰明的中國人算術嘛。這家排檔的廚房就在水櫥後面,窄窄的空間一人尚好週轉,兩人一起就很麻煩。所以,老闆娘站在外頭負責點菜,老闆掌杓夥計跑腿,分工合作銜接得天衣無縫,一家三人忙得不亦樂乎。

 

但見老闆將妻子交過來的大沙公大沙姆螃蟹,飛快的撥殼敲螯清理乾淨。順手拿起菜刀,將它剁成蟹塊,趁著熱鍋爆香倒入蟹塊。吱喳吱喳連續翻炒至蟹殼變紅,加入辣椒花椒和蟹醬再翻炒幾下。注入高湯後立即調味,並將雞蛋下鍋拌散之後,再撒些辣粉與花椒末。隨即勾芡收汁,幾滴香油提香,一盤香噴噴、熱辣辣的麻辣醬爆蟹上桌了。

 

  老客戶知道我吃蟹喜歡水煮或清蒸,這回看我一付疲倦奄奄的樣相,故爾擅自主張,點個麻辣醬爆蟹給我提神。果然看見紅通通的螃蟹上桌,我的精神為之一振,旅途勞頓立即煙消雲散。未等主人開口說請,我一個做勢五虎下山,再將我的五爪金鉤一收,一隻碩大的蟹螯已在我口中運動起來。「喀吱喀吱」的咬蟹聲音如雷貫耳,不多時已解決了一對巨螯。麻、辣、鮮、香、甜、令我驚為天味,顧不了禮數,手忙筷亂大吃一頓。

 

  吃完螃蟹用檸檬水淨雙手之後,再來一碗味噌豆腐蟹蓋湯,吃得我汗流浹背精神舒暢。料理可以分別國籍,但是螃蟹可無國界喲。牠們一旦下水煮過,個個渾身紅通通的,誰會計較牠們來自何處吶?掰蟹吃蟹喀茲喀茲的咀嚼,都是一樣的鮮甜甘腴,根本無法辨認牠們的國籍嘛!更妙的是,上帝似乎刻意的安排,牠們的成熟期都在秋天。是故,每當秋季我的商旅行程,無論走到哪裡,都可吃到價廉物美的螃蟹大餐哩。 【完】





蝶仔-黃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