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27 11:42:16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75-『妙趣的吃魚理論』

 
照片-馬來西亞吃魚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75-『妙趣的吃魚理論』

 

  每次商旅抵達吉隆坡,第一通電話一定打給表姐夫。一方面告知行蹤一方面是請安。其實真正的原因,還是想省省旅館錢與飯錢罷了。電話掛完半小時不到,表姐夫那輛寶藍色的「頭又大」(Toyota),已出現在我眼前。我們似乎早就有了默契,後車廂蓋已然掀開,我急忙將行李放入車斗內,然後跑去前座繫好安全帶。「噗~撲~」幾聲引擎啟動,扳檔小踩油門,瞬間車子已經滑離機場引道。

 

  車子在平直公路上迅速前進,朝著姐夫在金馬崙山上的別墅奔馳而去。這位表姐夫是友人之親戚,我因出外人搭上順風車,就在吉隆坡找到一個落腳處,公私兩便還可省錢,這可是我前輩子修來之福咧。某日,我們在坡內一家中餐廳共進午餐。表姐夫知道我歡吃魚,特地為我點了一道清蒸筍殼魚。蒸魚在酒精爐上滋滋作響,陣陣魚香鑽入鼻內引來食慾,令人不自覺的食指大動。

 

  當我剛起筷準備進攻魚頭之時,姐夫突然出聲「且慢!」並還問我:「你要從哪下筷呀?」我笑笑回答說:「當然是從魚頭囉,因為我最愛吃魚頭嘛!」姐夫也笑笑開口說:「我就知道,因為活躍的男人多半喜歡吃魚頭嘛。」接下來是姐夫對吃魚的一篇理論,洋洋灑灑十分動人。他說:「若是女性起筷先吃魚頭,表示她的領袖慾很強,這種女性可不能去惹她喲。」

 

  表姐夫還說,喜歡從魚尾先下筷的男人,忍辱負重是他的特點。若是女性則是委曲求全之典型。表姐夫又說:「喜歡從魚肚先下筷的男人,喜歡安逸不愛操勞。如果是女性,她就是貪圖安樂的代表,容易被外表引誘且毫無主見。」又說:「此人吃魚若是先從魚背脊先下筷,那就表示他不安於現實,並富有冒險精神。如果是女性,她的企圖心強過現狀,個性絕不服輸。」

 

  我問姐夫的這套吃魚理論,它是打從何處得來的?他笑笑不語,讓我聽得一愣一愣的。初聽猛覺得這些似乎說得有理,但若深入去比對一下,好像又不是那麼一回事。我清楚表姐夫的個性,因為他出身是個名望家族。三代前之先祖來自福建晉安,在吉隆坡定居之前是錫坑採礦工。省吃儉用攢下一筆錢後,在坡外買下一片漆園。夤緣際會碰上大好時機,漆價一飛衝天而讓他們奠下雄厚之基礎。

 

  之後藉此基礎之拉拔,逐步的擴張之後,他家遂變成為當地屬一屬二之富豪。多年以降,錢滾錢利加利,到了姐夫的父親時代,他們已是當地馬華界的著名人物啦。表姐夫為了生意上之方便,捐個拿督頭銜竄紅於商場。別看他外貌憨厚笑臉常開,不明理究之人還以為他是花倌人一個,其實他是倫敦大學外貿系畢業之高材生。學成歸國之後,開家進出口貿易商行生意不錯。

 

  自從與他相識之後,承蒙表姐夫的諸多提攜,我在大馬市場才能快速站穩腳跟。而我在大馬市場的客戶,一半以上都是他介紹的。話說表姐夫的這套吃魚理論,他說是來自江湖術士謀生之言語,只因它的說法笑果張力十足,所以,他將此引用到一般的生活上,卻也讓他獲得不少的生活樂趣。嗣後我也依樣畫葫蘆,將它這套理論引用到生意上,施用之後受益良多。

 

  某次,我在智利首府聖地牙哥與人談商。對方是個硬頸子老人家,徹夜對仗寸步不讓。正值我在大傷腦筋之時,他家人出來招呼可以開飯了。老人家禮貌的邀我一起用餐,我想藉著吃飯或許可以想出說服方法。於是我爽然受邀並當面致謝,然後隨老人家去他的餐廳。這一頓豪華無比,卻也讓我敲開了生意之門。

 

  餐桌上出現一道番茄醬燒魚,就在老人說出請用之前,我將表姐夫那裡學來的吃魚理論,輕巧的套用到餐桌上。或許是我的舌粲蓮花說得有趣,一家人笑呵呵的融入故事裡面。這頓飯足足吃了兩個小時,我像在佈道台上接受詢問,趁著機會也將台灣推銷一番,結果功德圓滿頗受好評。吃完這頓飯後,這座堅固的城堡也被我攻克。頑固的老人家給我一張中型訂單,從此也開啟了雙方生意之門啦。 【完】


默默盼歸期-夏台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