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16 11:22:52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64-『緬甸自由行日記』

 
照片-緬甸仰光寺廟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64-『緬甸自由行日記』

 

  商人為利而早起,足跡踏遍各地無遠弗屆。遠在緬甸還是鎖國時期,在泰國馬先生幫助之下,我已數度進入緬甸尋找商機。我在緬甸的第一個客戶姓阮,他原籍是越南順化人。越南內戰剛爆發不久,他見局勢不對,毅然決然的賣盡家當移民緬甸。哥哥阮文理弟弟阮文青,兄弟二人居住於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,自己則在仰光統籌指揮。由於他們夜以繼日努力不懈,故爾生意蒸蒸日上欣欣向榮。

 

  他們兄弟所下給我的訂單,年度總額超出泰國馬氏兄弟實在太多。因此我對這個客戶十分愛護,只要一有新產品推出,我便會先推銷給他們。雙方藉著馬氏兄弟之穿針引線,生意做得有聲有色非常暢旺。曼德勒城市古老,不像仰光那樣現代先進。高樓大廈在此並不多見,長久以來街頭汽車少見,腳踏車和馬車是常見的交通工具。這種街景曾多次出現在,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著作或電影裡。

 

  戰爭已經停止六十餘年啦,可是曼德勒的街景依然沒變。如此未能接受新文明之洗禮,這與緬甸長期鎖國大有關係。或許因為汽車動力比較少,曼德勒街頭沒有仰光市的喧擾雜亂。唯一讓人感到遺憾的是,古色古香的舊王宮,竟然變成一座關人的監獄,回首前塵不禁令人唏噓不已。從仰光搭車去曼德勒,車程遙遠耗時約計十二個小時左右。若想搭乘飛機前往,班機很少每天僅八個班次罷了。

 

  因是之故,若想從仰光搭飛機去曼德勒,對於班機時間之拿捏非常重要。一個不小心錯過,望機興嘆的機會很多。這日我們遊罷曼德勒之景點過後,阮氏兄弟又帶我前去拜訪巴甘古城。小阮告訴我說,巴甘古城值得一遊,因為它是緬甸帝國時代的政經中心。雖然當地居民生活條件很差,可是數朝數代留下來的古蹟藝品,全都是價值連城的文化遺產哩。

 

  巴甘這個地方,一千多年前開始孕育著緬甸文化。其王朝之全盛時期,此地擁有兩千多座各類型之寺廟。今日雖然所剩無幾,但從遺留下來之規模上追索,可見當時緬甸王朝之盛況一般。緬甸旅行最吸引人之處,不是她的寶石或古蹟,而是整個旅程中之刺激與期待。無論是在人文景觀或風俗習慣,見之無不令人拍案叫絕。然因交通工具之缺乏,難免會讓人有著美中不足之感覺。

 

  儘管當地之交通運輸不便,在我多次旅遊之中,依然感覺出這個國度裏,處處充滿著許多意想不到的刺激。阮氏陪我去最遠的地方是緬甸北部之臘戌,此地距離中國大陸僅百來里之遙。抗日戰爭時期,此地還是中國青年軍主要的駐站之一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史上,曾留下一筆輝煌之紀錄。這裡是屬於軍事管制區域,我們是以華人身份進入參觀的。

 

  四天三夜盤桓於緬甸,我的足跡遍及仰光、曼德勒、巴甘、臘戌以及一些小鄉鎮。坐車里程長達數千公里,這是我從事商旅期間,坐車里程之最高紀錄。回程順道前去泰國,人抵曼谷住進旅館差點就癱瘓啦。馬氏兄弟前來邀吃午餐,差點我就爬不起來咧。吃過午餐馬家兄弟見我疲困,相偕揮別訂好次日再談生意。送走他們之後,我已全身乏力趴在床上,直到第二天早上整個人才算又活了過來啦!【完】

 

歸去來兮-[韓語歌曲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