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08 11:19:40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56-『泰國酸辣湯Tom Yam Kun』

 
趙片-泰國Tom Yam Kun-[網摘]。



    商旅行腳隨筆56-『泰國酸辣湯Tom Yam Kun

 

  1990年開始,我公司推銷版圖擴張到非洲各國。然而,對於創基之初的東南亞市場,依然是我公司最大之依賴。這日,我要去奈及利亞巡視市場景氣。在曼谷轉機投宿於納萊飯店。正值我辦好入駐手續準備入房之際,櫃台轉來一通台灣電話,通話人是經營變壓器的朋友。他在電話中請我幫助他,就近解決一些外銷產品的品質問題。變壓器我曾接觸過小有認識,所以我就接下他的請託。

 

  安置好行李之後,立刻撥電話與對方聯繫,並約定半小時後在工廠見面。匆匆盥洗一番,然後請飯店櫃檯幫我找部計程車,按照工廠的地址前往解決問題。萬沒想到工廠老闆親自過來監督,更想不到竟是一位少艾女性老闆。我們到達倉庫,老闆親自操作堆高機將貨推到空地上,大家一起開箱檢查不良原因。我依照附上之說明書,按部就班核對使用程序之後,發現是極性標籤貼錯而發生問題。

 

  為了表示誠意解決問題,我主動要求當場全數檢驗以示負責。於是要求借用兩名男工協助,耗時三個鐘頭全部檢驗完畢,貼錯標籤只有五十多個而已。最後經由工廠同意,台灣寄給五十只良品與一百張標籤當作補償。問題解決皆大歡喜,工廠老闆請我吃晚餐當作辛苦之慰勞。順利解決問題我也高興,因此欣然接受工廠老闆之請客。老闆與秘書一起出動,地點選在思隆路附近的一家泰國餐廳。

 

  這家餐廳華僑所開,店面不大,料理卻是可圈可點。當晚之菜色華泰料理並陳,中華料理之雜燴黑蔘,梅干菜扣肉,以及泰式咖哩螃蟹與泰式酸辣蝦湯(Tom Yam Kun),讓我吃得滿嘴油光念念不忘。特別是那道「酸辣蝦湯」吃得我吮指回味不已。請客東道主告訴我說:「酸辣蝦湯是泰國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道料理,其中酸辣甜滋味是許多外國旅客到泰國時,一定會品嚐的道地泰國菜色。

 

  她說:「各家的酸辣蝦湯做法各有不同,其主要食材之蝦,有海蝦或河蝦或泰國蝦可供選擇。湯水中加上香茅、南薑、檸檬葉和酸豆等辛香調味料,以及草菇和金針菇等,品味其湯甜辣酸鮮兼而有之,真是人間難得的美味佳餚。」其實這道料理我早有耳聞,今天一見果然被它迷住。對於一個愛吃會吃的我來說,還真是少見之現象。她還特別的告訴我說:「Tom Yam KunKun,它就是泰語蝦子的意思。」

 

  蝦子是泰國酸辣蝦湯的主角,尤其泰國蝦更受歡迎。因為成熟的泰國蝦體型巨大,膏黃滿滿,單吃滋味鮮美無比,因此在餐廳大受歡迎。試想在湯鍋之中,利用蝦頭煨煮的高湯裡,將其煮沸之後加入檸檬草,南薑片,羅旺子和魚露一起熬煮。其所飄出之香氣足以引人垂涎。當那新鮮活跳之泰國蝦放入鍋內,小煮五分鐘後立即熄火,瞬間蝦紅照眼湯汁滾滾。舀一小口入嘴,鮮香甜辣滋味瞬間在嘴裡化開。

 

  吃喝過這道湯料之人。不被其滋味迷住者真是少之又少。而泰國酸辣蝦湯中之羅旺子,可說是酸味提供之靈魂素材。羅旺子是多年生喬木,它的葉子與果實是東南亞廚房之瑰寶。泰緬高棉與星馬或越南之酸湯,全都是依賴它提供的酸味。而我這趟意外之商旅非常值得,不但順利幫助朋友解決問題,而且還意外的與泰國佳餚邂逅。此行收穫滿囊之外,額外的還獲得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呢。 【完】

 

懷念-夏台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