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06 11:25:3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54-『泰國清萊之旅筆記』

 
趙片-泰國清萊風光剪影-[網摘]。



     商旅行腳隨筆54-『泰國清萊之旅筆記』

 

  這日在曼谷小馬先生之載送下,我們來到泰國清邁附近的清萊老鎮。本來我們這次的旅行,預備在清邁逗留一天一夜。然因小馬先生說要去清萊探親,因此我們略過了清邁之逗留,將車子改向清萊直奔而去。小馬親戚的家,住在清康省的哈堤克萊區內的小村莊。這家親戚是漁夫,鎮日開船在湄公河上討生活。由於全家人的勤儉節省積攢不少金錢,所以在村子裏擁有不錯的住屋。

 

  哈提克萊村子裏,居民大都是中國潮州人的後裔。因為語言上小小熟悉,故爾在溝通上暢通無阻。泰國有著湄公河與湄南河的滋潤,農作豐收漁業收入也不錯,是故他們的生活狀況還算富裕豐饒。是晚小馬親戚家裡非常熱鬧,原來他們今晚要下河圍捕湄公河上特產的大鯰魚。這種大河鯰有個扁闊的大嘴巴,外貌神似著名的水族豆腐鯊。雖然它滿口細細的牙齒,但它絕對不會攻擊人類。

 

  各位可別小看這些河鯰,它可力大無窮捕捉不易。它只隨便扭動身子,全身滑膩力大,來個輕鬆的擺尾拍打,拍上人體就會讓人骨折肋斷。當地人稱呼它叫「普拉卜克」,義即「鯰魚妖怪」的意思。漁夫認為它是神魚,每在圍捕之前會準備一副牲禮,祭拜河神和鯰魚妖怪。出捕之船長焚燒一種不知名的乾草,煙燻漁網驅逐附於漁網上的惡靈。

 

  祭典完成之後,漁民三人一組共搭一艘舢舨輕舟,下水佈網合力圍捕河中巨鯰。他們人舟一路呼喝往河心移動,然後在領頭人的只會下下網圍捕。每條大河鯰至少有三公尺之身長,體重三、四百公斤左右,甚至更重者可達六、七百公斤。魚兒入網因為它的扭力極大,因此,年輕力壯之青年漁夫必須下水幫忙。他們同心協力捉住魚體,並且儘量將漁網塞入魚嘴,如此便可限制住鯰魚之活動。

 

  受到活動限制的大河鯰,依然拼命扭動身軀想要百多人類的困捉。可惜漁網塞嘴之外,它的渾身亦被漁網緊緊的捆住,縱使它力大如象如何的掙扎,它也無法逃出生路。小馬先生的親戚當晚八點下水佈網,翌日早上七點多收網。他們的成績似乎不太理想,徹夜之努力僅只捕獲兩條大小河鯰。大的那條約兩百公斤左右,小的那條僅一百二十多公斤罷了。

 

  他們的收穫雖然不甚理想,但有捕獲已經算是運氣不錯啦。因為湄公河鯰價錢昂貴,隨便抓上一條一百公斤者,這家人就可溫飽幾個月之多。利益不錯附近漁家日夜圍捕不歇,遂使大河鯰的數量越來越少。資源枯竭會影響到漁家生活,所以,相關當局勸諭漁家自我節制。奈何言者諄諄聽者杳杳,結果造成今日的魚資源匱乏不足。所以媽們今夜收穫兩條,老天對他們已夠眷顧的啦。

 

  當日的午餐餐桌上,有道潮州式的紅燒河鯰的料理。就在主人殷勸之下,我挾一小塊入口試味。滋味鮮甜好吃口感軟嫩,我連吃多塊不想停筷。另一道鯰鰭豆腐濃羹,滋味黏糯不輸魚翅。午餐料理滿桌海陸併陳,我埋頭苦幹吃得肚皮飽撐。我們臨時起意跑去清萊,雖然只有兩天一夜的逗留,但它給我留下極為深刻之印象。餐桌上能吃到稀少的湄公河鯰魚料理,更是我此行之最大收穫哩。【完】

 

懷念的人-費玉清-[台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