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05 11:11:59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53-『商旅投宿趣事拾遺』

 
照片-商旅飯店-[網摘]。



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53-『商旅投宿趣事拾遺』

 

  廿世紀中葉,全球的經濟大有起色,電子工業成為當時的主流。工商繁榮發達之威勢,帶來社會一片欣欣向榮之景象。各國之產業生產過剩之餘,紛紛派出幹練之推銷員,來往穿梭於各大市場進行拓銷任務。斯時各地觀光旅遊與旅館行業,因受供需之刺激而財源滾滾,替那冷卻已久的社會景氣帶來昇平之榮景。生意活絡景氣大好,因此而有特種行業之崛起。

 

鶯鶯燕燕,吳儂暖語,到處可看到許多出賣青春之女性。這干人等三、五成群或者單槍匹馬,盤據在旅館以及推銷員出沒的地方。色誘威嚇或勒索,進行其利潤豐厚之無本生意。一些初出茅廬之菜鳥,經常會落入圈套陷阱成為肥羊,任其剝削勒索不敢聲張。這般歹徒心很手辣豪不手軟,犧牲者被剝個精光,最後僅剩一條內褲尷尬的向外求援。

 

這種行業到處都有,時至今日依然在世界各地猖獗不已。各國投入大批警力,對它一點辦法也沒有。甚至還有不肖警察與之掛勾,深深坐享其成而欲罷不能。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予有效之遏止,更應面子問題雸任其猖狂。1984年春天,我到東南亞各國推銷自家工廠之產品。旅次經由香港抵達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再轉進泰國與緬甸諸國接軌。

 

這些國家華僑多生意好,所以季成為兵家必爭之新興市場。當時這條拓銷路線,被台灣的前瞻推銷原是為黃金路線。我亦躬逢其盛,自1980-0990年間,至少踩踏過斯土十餘次之多。也正因為如此,這條黃金路線成為我每年必走之旅程。「勤跑客戶多」,這是產品推銷之不二法門。這日剛走完星馬印尼市場,接下來便到泰國曼谷推銷。飛機抵達賣谷恰巧正午,走出海關已有商有前來接機。

 

商友馬先生是老客戶,兄弟三人都與我又著生意上之往來。人家說打虎親兄弟,可是他們三兄弟卻是火不容。巧的是三家都走相同的電子路線,公仇私恨角在一起,常常廝殺得難分難解。今天接機的是大馬先生,他用車在我去飯店般丸入住手續之後,拿到房間鑰匙便作上電梯上房間去。電梯內有一靚女雙眼盯我,並還不實的像我拋出媚眼。她用泰語和服務員閒聊,大概是向她詢穩我的房號?

 

果不其然,我剛放好行李電話響起,我以為是在大廳等我的大馬先生,可是聽筒傳來陌生的女聲。他用不太流利的英語問我,需不需要一個伴遊?我說此地我熟不需要,她立即道歉並掛斷電話。誰知停不了五分鐘,又是另外女生詢問相同問題。煩不勝煩立即通知房間服務處,居停時間內不接女性電話。壺務員蓮說知道,並還神秘的對我說出他的號碼,如果需要額外服務可以找他。

 

好氣又好笑的服務項目,讓我聽了覺得啼笑皆非。下樓見大馬先生我將此事告知,他立刻扳起臉孔訓斥櫃檯服務人員。泰語咭哩呱啦不知說些啥麼?服務人員頻頻說「拆拆拆……」事後大馬先生告訴我內容,才知泰語「拆」是知道的意思。我和大馬先生吃過晚餐回飯店,分手之時對門房間傳出砰砰巨響。我覺得奇怪,立即通知房間服務櫃檯。不久,服務人員過來要我陪他開鎖進入房內。

 

房門開處我們大吃一驚,房客是韓國人穿條內褲被綁在椅上。他忍痛連人帶椅翻滾至門旁,再利用身體和椅子弄出響聲向外求救。恰巧我耳尖聽到奇異聲音,馬上通知櫃檯這才開門將他解圍。其實,這種現象各處都有,各國觀光單位葉一再的告誡,可是上當之人兒依然未減。雖然孔老夫子說「食色性也」,但也不能毫無節制的亂來。至於也人會說:「家花不如野花香」。但我可以坦白對大家說:「最起碼家花不卉剝你的羊皮嘛!」 【完】


懷念的華爾滋-袁小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