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19 11:47:35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37-『名字很多的馬鈴薯』

 
照片-馬鈴薯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37-『名字很多的馬鈴薯』

 

  曼徹斯特的阿爾泰夫人善於烹煮馬鈴薯燉牛肉,當商餘從肯特郡前去看她之時,她與女兒崔西一起下廚,烹煮馬鈴薯燉牛肉當主菜請我吃飯。這頓飯吃下來,我對馬鈴薯開始產生了興趣。早先我只知道馬鈴薯可以炸薯條或炸薄片而已,其他用途非常少見。待至吃過這頓馬鈴薯燉牛肉之後,往昔觀念完全被推翻了。夫人更舉說不少馬鈴薯食譜,讓我收拾起對它輕視心態,更拉近我與它之距離。

 

  馬鈴薯原產在南美洲的智利、秘魯。自古以來它就是印第安人的主食,後來經過西班牙人之殖民路線而傳入歐洲。它在三數百年前傳到中國,現在中國各地,都已普遍種植馬鈴薯當做主食或副食。馬鈴薯本身營養豐富之外,它可當做輔助之糧食,且又可烹調出多樣美味的菜餚。阿爾泰夫人說過,馬鈴薯在歐洲被稱為第二種麵包」。它可加工出四百多種主副食品。此外,它還可以當做蔬菜吃食。

 

  春天蔬菜青黃不接之時,它就是最佳的蔬菜替代品。植物圖鑑中說:「馬鈴薯味甘平,它有益氣健脾與消炎解毒之功效。臨床上,適用於治療十二指腸潰瘍或慢性胃痛,以及一些習慣性的便秘和皮膚濕疹等症狀。」初次與它接觸是在海賊仔田裡的試種,我與母親前去幫工栽種,所以,對於馬鈴薯之生態瞭解不少。雖然我與它接觸很早,但是對它產生興趣,卻是始於阿爾泰夫人之馬鈴薯燉肉。

 

  圖鑑上記述:馬鈴薯的蛋白質屬於完全蛋白質,這種蛋白質能被人體完全吸收。它所含有的維他命C比蘋果還要高出一至二倍之多。古時候人們出海遠航,為進免發生壞血病,都會隨身帶著馬鈴薯同行。」圖鑑上還說:「一個人吃2-300公克之新鮮馬鈴薯,這就足夠補償他一晝夜裡所消耗的維他命C。」曾有資料報導,每天只吃全脂牛奶和馬鈴薯,便可獲得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。 

 

  馬鈴薯燉牛肉我很喜歡吃,為了能夠時常吃到它,我還特別要求阿爾泰夫人給我食譜。食譜上的做法是這樣寫著:首先將素材馬鈴薯與牛肉切塊,洋蔥切絲,胡蘿蔔亦需切成塊狀備用。前置作業完成後先熱油鍋,下洋蔥絲並翻炒至洋蔥稍微變色之後,加入肉塊一起翻炒至肉色變白。此時加入馬鈴薯和胡蘿蔔,一起翻炒約幾分鐘後加入調味料。

 

  味道調勻再以大火煮沸之後,轉以小火慢慢細燉約卅分鐘,湯汁收乾即可起鍋上桌。過程中放調味料調味自己可以斟酌,適合自己喜歡的味道最為重要。有句老話說:「洋羹雖美,眾口難調。」各種料理口味要讓大家喜歡,絕對不是可能之事。西洋人喜歡在餐桌上擺放調味料,原因就是希望來客可依自己的習慣,適量調整食物甜鹹以符合自己喜歡的滋味。

 

  多數人認爲馬鈴薯多吃會發胖,其實那是多餘的顧慮。因為馬鈴薯的含水量,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,吃入胃內迅速化水排出,故爾多吃會讓人發胖,那是個以訛傳訛之說法。至於它長期揹黑鍋之原因,那都是廚師在料理之時,喜歡加奶油添糖料所惹出來的禍事。馬鈴薯略有輕微之澀味,只要在調理前將馬鈴薯泡水就可解決。馬鈴薯在料理上老是擔任配角,但在速食界的薯條可是重要的角色呢。

 

  全球半數以上的國家有栽種馬鈴薯,根據統計數字顯示:它的年產量可以舖滿一條,繞著地球六圈的四線道公路。馬鈴薯種類繁多,光是在德國就有兩千多種。它的形狀、大小、色澤各異,常見的是表皮為土黃色的,偶爾可見紅皮種。在中國各地,馬鈴薯的稱呼各有不同。東北人稱它「土豆」,華北人稱「山藥蛋」。西北人稱做「洋芋」。江浙人則稱它洋番芋,而廣東人及香港人稱它為「薯仔」

 

  台灣人大多數稱它為「馬鈴薯」,也有人稱它叫「洋芋」。麥當勞在台灣設點之後,炸薯條曾在台灣獨領風騷甚久。而食品加工之酥炸洋芋片也不遑多讓,緊緊捉住大人小孩之胃囊,它在台灣食品界亦曾掀起爭鋒之浪潮呢。美國的緬茵州是馬鈴薯家鄉,每年七月盛產期間會舉辦「馬鈴薯節」。當地薯農熱烈慶祝之外,並還進行「馬鈴薯皇后」之選拔,由此可見,馬鈴薯在當地受到重視的一斑啦。 【完】



蘇州河畔-費玉清
牧羊人 2018-11-19 22:51:34

馬鈴薯是個百變的食材,可以搭配一個肉品,也可以自己成為一道食物,我最愛把它蒸熟,搗成泥,灑些蒜香胡椒,直接食用。^^
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~
謝謝閱覽文章~
馬鈴薯料理方法多滋味好~
洋人當它是救命仙物咧~
週二順心平安!~
^^
2018-11-20 11:33: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