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08 11:10:18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6-『有趣的米飯』

 
照片-有趣的米飯-[網摘]。

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6-『有趣的米飯』

 

  因為商旅之便,我似乎吃遍世界各國之米飯。在東京我吃過茶泡飯,在濟州島上我吃過當地的石鍋拌飯。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一頓海鮮飯,至今猶讓我念念不忘。有趣的是我人在新加坡的大排檔,竟然吃到了道地的海南雞飯。我曾在克拉蚩友人家中,吃到生平第一次嚐到的手抓羊肉飯。由於我不習慣用手抓飯吃,結果一路滴答幾乎漏光手中之飯,送入口中僅剩少數飯粒罷了。

 

  至於泰國的芒果飯印象也深,一大片的忙果肉覆蓋在糯米飯上,口口香甜欲罷不能,軟糯可口一經開動,便會讓人無法停筷。芒果飯送進口中,那種和諧狀況筆墨難以形容。那年去模里西斯吃到了道地的客家糯米飯,思鄉情緒突然爆發而至,害得我潸然淚下場面大為尷尬。至今友人來台再度提起往事,常會讓我糗得臉龐耳根燥熱難受,恨不得地上有個大洞好讓我躲進去咧。

 

在印尼商友家中吃過一頓早餐,當時吃到的是香蕉飯。它是水煮半生不熟的青香蕉,與大鍋蒸熟之米飯拌合一起。澆上一些酸酸甜甜又辣辣的醬汁,初吃非常的不習慣。經過多次的體驗之後,如今再吃已可一口接一口的入嘴咀嚼,還捨不得停嘴呢。美國德州鄉下常見黃豆肉醬飯,黃豆與米同煮至熟透,拌以自家調製的牛肉醬。入口豆香飯香和肉香融合一起,讓人有著越吃越愛吃之慾望、

 

1979年中季因為商務上之需要,我一人在義大利盤桓甚久。南義油潤黏糯的大米飯,口感複雜讓我每吃忘飽。北義半熟生硬之「里索多米飯」(Risotto Rice),它是利用白米與雞湯和起司粉與香料同煮,吃進嘴裏軟硬並陳,口感非常特殊耐人尋味,吃過多次讓我吮指回味不已。至於西西里島的粳米海鮮飯,不會形容它的滋味如何,可是吃過一次之後它會讓人戀戀不捨呢。

 

記得那年初次認識上野之小林君,他請我吃過一頓「釜飯」。它是白米用小鍋裝容,以柴魚海帶高湯烹煮出來的鍋飯。做法是將高湯熬乾成飯之際,舖入鮭魚、竹筍、香菇、燜煮至全熟為止。揭開鍋蓋香氣四溢,趁熱盛碗開吃,滋味雋永難忘。用「百吃不厭」來形容,亦不足以形容其滋味之美好。每次去上野探望小林君,都享受著同一家小吃店同一人之服務,讓人有著賓至如歸之感覺。

 

在未出國之前,我確實是個井底之蛙。雙眼所見僅只週遭環境,口中所吃的米飯都是自家稻田所產。對於外界是圓是扁毫無概念,以為自家所吃之蓬萊米是天下第一。更有趣的是以為只有亞洲人吃米飯,其他地區不過是吃麵包配牛乳罷了。自從投入商場跑遍各地之後,這才自己的所見所聞竟是如此之落差。這種想法看法,現在重新Review一次之後,這才發現自己的見識可笑至極。

 

就以非洲地區來說吧,我在那裡也常吃到當地的米飯。我家黑傭烏節小姐,她就是一個善於煮飯的廚娘。各種米類到她手上,她都能烹煮出可口美味之米飯來。當地的白米搭配一種稱作「歐古柏諾」(Ogbono)的湯汁,加入雞肉和魚肉同煮至湯汁收乾,攪拌均勻之後盛入碗盤內,人各一份吃得唏哩嘩啦。此飯鮮香酸甜與辣味具備,大熱天吃它一碗會令人汗流浹背。飯後再去沖個冷水澡,通體舒泰精神愉快。人生之樂莫過於此,親嚐一次必可讓您懷念終生矣! 【完】


五月的風-延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