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1-07 11:17:00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5-『糖醋肉與咕咾肉演義』

 
照片-糖醋肉與咕咾肉-[網摘]。

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5-『糖醋肉與咕咾肉演義』

 

  俗話說得好:「擒賊先擒王,抓人先抓胃。」長年在商場與老外多所接觸,讓我學到許多對付老外之絕招。最高的絕招就是抓住他們的胃囊,因為老外十之八九皆貪吃,好吃,喜歡吃,只要抓住他的胃囊,等於訂單已經到手啦。不論膚色不管種族,施展此招抓住他們的胃袋,絕對有效而且屢試不爽。糖醋肉或咕咾肉,可說是他們的共同喜好。此味一旦上桌,他們幾乎都會吃得如醉如癡。

 

  咕咾肉是一道老粵菜,歷史悠久地位屹立不搖。糖醋肉源自閩菜,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。咕咾肉粵菜作法,先將豬肉醃漬裹粉油炸,然後加入色椒與胡蘿蔔洋蔥,再放入酸酸甜甜之醬汁,芶上調好味之小芡上桌。其酸酸甜甜滋味,正是擒拿老外胃囊之主角。不管多麼矜持的老外,一旦接觸到這品佳餚而不棄械投降者,實在少之又少。尤其是歐美老外,幾乎都被它迷弄到無復以加的地步。

 

  這道咕咾肉與台灣經濟齊飛,約模盛行於60-70年代,正值台灣經濟起飛之世代。那時候的餐廳十分忙碌,金髮紅髮碧眼之老外身影幢幢,進進出出於餐廳,只差未將餐廳之門檻踩爛而已。這干老外甫一坐下,未待主人開口,他已呼嚷著要吃「Sweet & Sour MeatPork)!」此句話變為當時之流行語,就連不懂英語之廚師們,他們也都知道老外想要吃的是咕咾肉啦。

 

  一位熟識的粵廚阿德師傅告訴我說:「李鴻章喜歡用"咕咾肉""雜碎"招待老外。」我曾遍尋書籍,卻是找不到這則資料來源,所以,阿德之言我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。由於好奇心之驅使,我問阿德咕咾肉之來源。他說:「五口通商開埠之後,老外越來越多。老外喜歡吃"糖醋排骨"但懶於吐骨,因此,詢問廚師是否能提供無骨之糖醋排骨?」廚師苦思多日之後,終於創作出「咕咾肉」的菜品。

 

  我的非洲商友都很愛吃,每次來台都要吃這吃那的很是煩人。有次因為我忙,帶他去我家吃中飯。由於時間倉促,老妻只做一味客家醋肉請客。老妻油鍋一熱開,女兒便上去幫忙。母女倆火速動作,將五花肉切小塊,裹以番薯粉漿入鍋油炸。表皮約略金黃立即撈起,再以高溫回鍋炸至金黃起鍋。然後用砂糖醬油蒜蓉與白醋做成沾醬。端上桌來搭配以蛋炒飯與玉米濃湯,洋洋灑灑滿桌煞是好看。

 

  來自拉哥斯的麥克看了那盤炸肉,似乎興趣缺缺引不出他的食慾。還是豪沙族的戈德溫比較捧場,按照我教他的吃法以炸肉沾醬試吃。結果這一吃釣出他的胃口,他用土語與麥克交談一下,然後麥克也用湯匙舀了一塊,懶洋洋的沾點醬汁送進嘴裡。炸肉剛送入嘴咀嚼幾下,嘿嘿!死魚眼瞬間發亮,手和嘴巴也開始忙碌起來。兩個傢伙無視我的存在,利用土語邊說邊吃,一大盤炸肉秒殺清空。

 

  就連一大海盤之蛋炒飯,以及一鍋子玉米濃湯,全都送入二人之胃囊點滴不剩。而他們的回饋,則是一張數萬美金之訂單。我家的「醋肉」有兩種,一是用炸肉沾糖醋醬,一是以炸肉與咕咾肉相同作法,加入青椒胡蘿蔔洋蔥炒以糖醋汁,勾小芡汁後上桌。如果招待外國客人,老妻會加些番茄醬增潤其色。若是自家人食用則不加番茄醬,因為家人大都不是很喜歡番茄醬。

 

  我家的「醋肉」起自祖太時代,時間約是在光緒年代隨著來台祖帶入台灣。由於家人都喜歡吃炸肉,所以,這道料理世代傳承。某日閒著沒事上網查閱,一些咕咾肉與醋肉之相關訊息。發現醋肉之來來源是福建泉州,某飲食店於1990年代之創作。這段消息我不覺得驚訝,只是心裡覺得怪怪罷了。一般的醋肉是以里肌肉當主角,我家則是以肥多瘦少之稠頭肉擔綱,原因為何?家人皆不知其詳。 【完】

 

千曲川流水-五木廣演唱[日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