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0-18 11:30:17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5-『商場日記一則』

 
照片-商場聚會-[網摘]。



 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5-『商場日記一則』

 

  生意場所難免會有風風雨雨,有時候還會碰上驚濤駭浪。一旦風起浪來,但看操盤手如何去面對它啦。至於是否能夠平安順利,則須依賴時空人力與運氣之協調。時常聽人提及:「生意不外乎交際應酬。」因此,酒色財氣之渲染被視為理所當然。可是內人卻不這麼認為,她說:「生意在人做,交際應酬不是正道。」她常勸我說:「做生意不走正道,賺得再多,用起來也無法心安理得。」

 

吾妻之叮嚀,經常的成為我應酬的擋箭牌。同行或來往客戶對此知之甚詳,故爾我在應酬上推辭之時,他們也都不會再為難於我。他們都說,吾妻是個了不起的腳色。我將朋友之反應告訴她,她的反應是坦然以對,所以,商友客戶對她益為尊敬有加。某工廠界之大老,他的產品恰好與我廠零件相容,因此,他很想與我做成生意。就在至友林君引介之下,那位大老在餐廳設席邀請我過去聚敘。

 

五菜一湯的梅花餐平舖直敘,第一印象尚屬OK。餐席上他推薦自己的產品,這是自然故我不以為意。然而,他在席上安排粉味陪伴,引起我極大的反感。之後,言談不對盤又說要續攤,我便斷然拒絕並離席而去。這位大老闆心裏很不高興,見我拂然走人又不購買他的產品。於是他怒中帶火熊熊燃燒,竟在吾友面前搬弄是非。極盡詆毀之能並還痛斥我說,這傢伙不上道且不近人情。

 

吾友溫言勸慰他,且將我做生意的原則告訴他。這老闆聽完吾友之申述後,懊悔自己太過於孟浪。他曾多次透過吾友傳話,並積極的想與我做成生意。可是我的堅持,最後就不了了之收場。五年後這家著名的大工廠,突然莫名其妙的宣告倒閉。昔日財大氣粗之老闆不見人影,偌大之廠房與設備,一夜之間也人去樓空。最後只留下一大群領不到薪水的員工,在工廠門外拉舉白布條抗議罷了。

 

  諸多同行之中不少人受其波及,差點就變成連累垮倒之一張骨牌。事後我公司平安無事,他們都說我有先見之明。其實這不是我有先見之明,而是吾妻先見之明也。我的不應酬做生意原則,在同業之間做出了口碑。儘管如此,但也有因不諒解而離去的客戶。不過,離去之後再吃回頭草者亦不在少數哩。

 

  通常,我對日商喜歡之酒色招待,東南亞華商對脂粉味之要求,還有猶太人之又吃又拿的行徑,我一概給以拒絕不予理會。我在商場做生意如似姜太公釣魚,願者上鉤不願者回頭。在市場的開拓期間裏,我的生意雖然做得很辛苦,可是留下來的客戶,迄今猶繼續來往不輟。有一位德國客戶的業務經理最仙,初次談成一筆交易,他就大喇喇的向我要求幫他暗槓佣金。

 

  我以嚴肅態度告知他,有關他的生意原則不敢茍同。他見無利可圖便拂袖而去,怎知半個月之後,他的夫人再度與我連絡,希望我能供貨給他。因為他跑遍台灣廠家,沒有一家品質符合他的要求。這會兒想吃回頭草感到不好意思,所以,就由他的夫人出面接洽。當我的業務單位,向我報告此事之時,我認為對方旣已回頭,那就不要輕易讓他溜走。

 

  於是我派出業務經理,前去他下禢的飯店與他洽商。當天帶回一張訂單,從此之後,我公司與這家公司交往不斷,廿餘年下來訂單從未中斷。待至這家公司轉向電腦發展,我們才分道揚鑣。這家公司的狀況很穩定,但其經理人員之行為很不當。1996年我去德國商訪,順道前去公司拜訪,才知道那位業務經理,已因暗收回扣之行為東窗事發,早就被他公司炒魷魚啦。

 

  商場如戰場,生意手法百百款。個人深信只要用心經營,任何生意都可做得穩當順利。若想以酒色財氣委屈應酬,這種生意不做也罷。我在商場翻滾四十多年,自始至終堅守原則,不應酬不委曲求全,歷經多少景氣風浪,公司經營依然屹立不搖。反而從這長久的生意滾弄中,深深體會到做生意之樂趣。晚年能夠全身而退,這大概與我的堅持有關吧。  【完】


一樣的月光-蘇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