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0-11 11:28:02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198-客家南瓜飯篇

 
照片-客嘉南瓜飯-[網摘]。

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98-客家南瓜飯篇』

 

  「南瓜飯」點燃了我的鄉愁之火,它時時刻刻都在刺激著我的思鄉情緒。終於忍不住思鄉的誘惑,那骨子習慣到爛熟程度之香氣,陣陣沖我鼻子而來。熟悉的蒜頭爆香味,以及那秋季裡飄盪的南瓜香充塞空氣之中,引誘著我的鼻翼不停的掀動。肯定母親知道我要回來,早已替我準備好了思鄉慰藉的南瓜飯了。在異鄉我不只一次,懷念起母親煮的南瓜飯,金黃油亮的外觀與晶瑩剔透的飯粒。

 

  偶或加入一些三七分的五花肉,合諧的混在一起,散發出來秋天的氣息,足以令人陶醉。南瓜飯獨有且又刺鼻的氣味,喜歡與不喜歡見仁見智,但我對它無可藥救的喜歡。純粹喜歡它那與眾不同的香甜氣味,以及它那有點甜又不太甜的滋味。我喜歡在廚房陪母親聊天,母子倆總有說不完的家常話。談笑空檔中飄眼細瞄母親一眼,看見她認真的在淘洗白米,肯定母親要煮香甜可口的南瓜飯啦。

 

  果不其然,母親吩咐我去瓜棚架下,將那顆最熟透的南瓜割回來備用。得令之後的我,踩著愉快的步伐走近瓜棚底。邁步跨過扶欄進入內裡,左看右瞄加上仔細的端詳,相準一顆黃熟的南瓜準備割取。主意既定,一個箭步橫跨過去,腳跟站穩之後,左手托瓜右手使刀,然後將刀口對準瓜蒂頭使用暗力往回拉,「莎啦!」一聲脆響過處,一顆圓稜顏色金黃色的南瓜,已然輕鬆的落入我的手中矣。

 

  於是我滿意的將它帶回廚房,喜孜孜的將它交到母親手上。母親掂掂它的重量,瞧過它的色澤,然後在她福泰的臉上,露出一抹相當滿意的笑容。每當我們在異鄉打拼之時,鄉愁總是緊緊的纏繞著我們。在夢中我經常的夢見自己拼命的舔著,手指頭與指縫間殘留的南瓜飯香。此時我的味蕾突然崩潰了,鄉愁沒來由的氾濫而無法自制。我的嘴角抽搐著,雙眼長淚泪泪的流個沒完沒了。

 

  此時母親的聲音出現在我耳畔,慈祥和藹的音調將我我拉回現實。母親說:「快把南瓜切好,馬上我們就要動工囉!」我二話不說,拿起南瓜洗淨外皮,擱在砧板上將它剖成小片塊,接著運起菜刀,篤篤篤的將它們切將起來。稍頃,母親生火熱鍋已經就緒,緊接著一陣刺鼻的蒜香撲鼻而來。然後是一番的忙碌,按照著順序,將香料與調味料入鍋爆香。

 

  片刻鼻端可以嗅出香氣之後,這才將切好的南瓜塊入鍋同炒。南瓜與調味料在鍋內充分合作,演奏出香濃的南瓜飯滋味。母親雙手輪流使鏟翻炒,直到米香瓜香融合一起,這才加入高湯蓋上鍋蓋燜煮。燜煮南瓜飯需時20-30分鐘,母子倆繼續剛才未完之閒聊。廿餘分鐘經過,廚房屋裡屋外充斥著南瓜飯香味,引來多事的鄰居頻頻掀鼻探味。當他們知道我回來,紛紛移步過來問候。

 

  不管鄰居們是真心還是假意,這種問候我是無法推却的。一向大手筆出了名的母親,絕對不會讓過門問候者空手而歸。就在鄰居紛沓過來問候之際,鍋內之南瓜飯已經熟透飄香。於是母親一碗碗的送出,剩下的三分之二才是自家人可以享受的份量。母親烹煮南瓜飯是仿照蒸糯飯之工序去處理,儘管這些工序耗時費力,只要結果好吃又有何妨。

 

  她不喜歡一成不變之烹煮方式,更不喜歡方圓規矩與斤斤計較的烹調方式。每次家中若在烹煮南瓜飯,左鄰右舍都會過來參觀。因為他們很欣賞母親任興之烹煮方法,只要熟香氣味足夠,誰還會去計較您的做法如何呀?南瓜飯是我母親的廚房專長之一,它也是我思鄉重要的慰藉之一。雖然家母棄世已久,我的年歲亦屆耄耋,但是我對南瓜飯的思念,依然是喜愛不渝,興味濃濃不已。

Woman in love-黃鶯鶯
(悄悄話) 2018-10-11 11:56: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