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9-14 11:43:46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171-油菜花篇

 
照片-油菜花與料理-[網摘]。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71-油菜花篇』

 

  油菜花與油菜花田,二者一直都是攝影和寫生愛好者最喜歡取景的對象。所有蔬菜之中,油菜是最容易栽培的農作物之一。農家經常在農田冬春休耕期間,他們都會在自家田裡撒播些油菜籽點綴點綴。目的是要把它當作綠肥,此外,還可以當蔬菜或雞鴨鵝之飼料。大約在種籽撒播後約兩個月,它便會抽穗開出美麗的金黄色小花。待至來年春天,農家再將油菜耕埋入土中,藉以增加土壤的養分。

 

  花期結束後,它會结出許多的果莢,而果莢內之油菜籽,則是壓榨植物油的最佳原料。嚴格說來,油菜花是一種重要的經濟作物。成片撒播一望無垠,花開金黃嗆眼耀目,既可供做觀賞又是不錯的觀光資源。詩云:「金黃耀眼油菜花,招蜂引蝶傳粉佳。春風徐徐飄幽香,悠閒瀏覽已到家。」恣意放花天地一片金黃,這就是油菜花帶來的問候。而那些忙碌的蜂蝶,它們就是傳播花粉的過客啦。

 

  油菜花的花季很長,由冬到春永不間斷。年年如此,歲歲如斯,從我稚年直到耄耋,一成不變,從未缺席。油菜花的嫩莖及葉皆可食用,種籽還可以榨油或當飼料。此外,它還可以當作綠肥,助益作物之成長。或許就是因為它有種種好處,所以,農家才會有撒播它們的意願。油菜花粉中含有豐富的花蜜,因此,它就成為蜂農追逐的目標。花季旺開期間,蜂農忙碌追逐花田之景象蔚為奇觀。

 

  但見他們舉家肩挑著家當與蜂箱,日出動身日沒而止的追逐花田,一坵又一坵,一畝又一畝。不捨路途之遠近,日日努力天天不歇,寄望一家人的努力,可以換得溫飽的需求。花季裡除了蜂農飼養的蜜蜂之外,它的花香經常會引來翩翩彩蝶,還有成群覓食的小蟲子。它們飛舞於花間爭花吸蜜,時而糾纏一起,時而追逐不休,身上色彩與花色融合一起,為那鄉間田園編織出繽紛無限的景緻。

 

  蜂蝶小蟲之飛舞,替大地憑添無限春之氣氛,可是數量過多會有影響到春耕之情緒。老牛拖犁牛頭搖晃,三步一搖五步一晃,害得扶犁者小心翼翼,生怕一個錯手將犁刀使歪。犁壠歪斜功夫出糗,那是人牛皆錯的窘局。據說常吃油菜花有助於血脂肪之降低,對於高血壓者好處多多。我是高血壓之常症者,曾經為要擺脫服藥之辛苦,聽信建議試吃油菜花原汁,結果受不了它的腥苦滋味而作罷。

 

  油菜花之花期甚長,從冬季開到春季長達三、四個月之久。日本韓國與中國大陸,將它們當作不用費力的觀光資源。每至花季在其有規劃的經營下,招睞而至的觀光客不在少數。這些遊春賞花之觀光客們,身著各色服裝遊走花間,人衣花色與油菜花之金黃相互輝映,它所呈現出來自然美,即便是個善於畫筆高手,也難捉住它的精彩所在。就算是個文學才子來到現場,他也會被眼前景色所震懾。

 

  家鄉的油菜花的花期,約模從十月底至來年四月間次第開放。好像是輪流分配似的,輪到放花之花期長達卅餘日。由於油菜花之成長需水量很大,所以,撒播者需要根據它的土質,每天給予灌水12次。未放花之油菜營養豐富,據說它有促進血液循環之功能。另外它所含帶的營養素,對於老人脾胃虛弱者助益良多。他對年老人家之肩痠筋骨痛,具有絕對性之改善功能。

 

  油菜與油菜花之用途非常廣泛,以它與海鮮和豆製品一起食用,其養分足以舒緩精神上之壓力。它還可以預防骨質疏鬆,對於婦女或老人家之健康很大幫助。我很喜歡吃清炒或汆燙的油菜或油菜花之料理,每次油菜上市只要被我看見,我都會買一兩把回家,炒做料理或煮蛋花湯都很好吃。當季之油菜或油菜花,做成料裡之後帶有一股清香。或許因為它的纖維質豐富,對於排出效用相當不錯呢。

 

雪山盟-費玉清
(悄悄話) 2018-09-14 14:58: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