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8-20 11:33:16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146-味精味素篇之二


照片-味精與味素-[網摘]。
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46-味精味素篇之二』

 

  「清水變雞湯!」嘿嘿!那可是阿公級的味精廣告詞哦。味精在我家廚房裡,以二姑的使用出手最大方。任何食物的煎、炒、煮、蒸、放入些些之味精,確實有清水變雞湯的功效。家中之料理,經過二姑的調裡滋味真好,原因是她善用味精,而且運用得恰到好處。吃進嘴裡有點鮮甜但又不會太甜,絕對不會有吃後膩舌反胃之迴應。因此只要是二姑在家下廚,餐桌上就聽不到老祖母的抱怨啦。

 

  家母伺奉老人家極為用心,可是在食物料理上老是得不到讚語。有時候還會被說油太少,或者說是滋味不到位。好幾次家母至為灰心,很想放下家事逃避外出呢。二姑知道家母處境之後,偷偷塞給家母一小瓶味精,從此之後,老祖母的埋怨終於停止啦。正是從這時候開始,母親抓住大家的胃口,在家裡也逐漸被接納與肯定,她再也沒有離家出走的念頭啦。

 

  那時候市面上所買的味精,全都是日本「味之素」的天下。日本戰敗日僑全部遣返東瀛,台灣的味精曾經中斷一段時期,直到台灣生產的味精上市,那已經是好幾年後之事。當時二姑手上的味睛來源,乃是因為姑丈在日本軍部之關係。他在軍部的廚房裡當料理長,下班回佳夾帶一兩瓶誰也不敢吭聲。若是被人發現提出檢舉,憑藉他的人際關係,案子舉發不久就被壓下啦。

 

  況且廚房裡的頭手二手廚師,幾乎都是他的徒弟或師兄弟。對於他的行徑,自然也多所掩飾,更不會去檢舉告發了。嗣後,在海南島當日本軍伕的么叔平安歸來。他的軍事揹包裡,除了大疊的軍鈔之外,還帶有十幾瓶密封未用的味之素。平日在家他很最尊敬家母,所以,他私下贈送三瓶給家母。家母就依賴這三瓶味之素,一直到半年後我們北上與父親團圓。

 

  母親每每提及這段往事,總是感慨萬千嘆息不已。而在五分埔的鐵路宿舍,三條通是一些等船遣送回日本的家庭。其中西野家與我家交往密切。他們登船返日之日來臨,我們從他家接收下不少的民生物資,其中就有多種調味料與味之素。母親常利用這些剩餘物資大做公關,所以,我家與左鄰右舍之相處關係良好。家中也因為有這些調味料,餐餐吃得極為舒服妥貼。

 

  家父雖然反對使用味精,但是菜餚內不放味精,他就會嘮叨個老半天呢。家母下廚之時,常為菜餚內要不要放味精而感到困擾。鄰居長輩主婦們勸她先放再說,母親遵照而為之,還好沒遭到家父指責。日本人全部撤走之後,味精之空窗期間,蔗糖取代味之素,台灣土產之味精,一直到民國四十八年左右,方才見到它的上市。甫剛上是極受歡迎,於是引來眾家味精投入戰場。

 

  味精之來源如何?相信不少人也想知道。根據曾經留學日本的鄰居阿紳叔說,日本人的味精原料有兩種,一是昆布一是魚骨所提煉的結晶。味之素是利用昆布之提煉,所以用它煮出之湯汁清澈鮮甜。其他品牌之味精是用魚骨提煉出來的,它的湯汁渾白深甜。這是我初回聽說之故事,然因所學科目不同,所以,我對它並未做出任何的考證。

 

  我家使用過的味精品目許多,留有印象除味之素之外,以味王與津津之記憶較深。或許台灣的味精市場不大,這兩家的產品市場佔有率極高,加上看版廣告與收音機廣播之推波助瀾,很少人會不知道它們的名字。有段時間傳言多吃味精頭腦會發生病變,因此它們的銷路受到阻礙。然而台灣的新聞絕不超過三天,風聲一過大家照用不誤。很想知道老祖母若吃了台灣味精,不知會有何種的反應?


落葉飄雨-龍飄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