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8-09 12:19:40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135-蘿蔔番外篇

 
照片-蘿蔔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35-蘿蔔番外篇』

 

  早年艱困的歲月裏,甘藷和蘿蔔是我家的救命食物。姨婆家中擁有大片的田地,每至二期稻作收割完畢,水田放盡田水犁翻田土讓它過冬,此法農家稱之為「撬冬」。撬冬期間自秋末至春初,時間跨過農曆年時間很長。農家不忍地利閒置,通常,農家都會種植一些短期作物,如芥菜蘿蔔或小白菜等等,藉其收入做為家用之補貼,或者將它用為田中之綠肥,對於地利不無小補。

 

  富家鄰居陳伯擁有良田甚多,見到我家人口眾多食指繁浩,所以,主動將其「撬冬」之空田讓出一角,給我家人在空田中種植蔬菜。第一年我們試種大芥菜,但因缺乏經驗收穫十分可憐。翌年接受陳伯長媳之指導,我們撒播一些蘿蔔。由於陳伯的長媳教導有方,結果我家賺進一筆小錢。雖然金額不是很多,可是我們已感到非常滿足啦。

 

  斯時鄉下的蘿蔔品種繁多,有日本人留下來的品種,也有台灣自己培育出來的新品種。母親認為原生種之「金嬌」容易生長,故爾全面撒播金嬌品種。瞎貓上死耗子,母親的決定歪打正著,是年我家之收穫意外的好。為此母親還到處自我宣揚,聽在方家耳裏卻是覺得十分好笑。因為收穫成績的好壞,取決於當時的氣候好壞。至於選取品種之關係,只不過是佔其中的一小部份罷了。

 

  鄉下人處理蘿蔔很簡單,除了出賣之外大都自用。要是生產過剩之時,只好將它當作牲畜的飼料了。我家因為人口眾多,因此十分珍惜所有的收穫。生鮮蘿蔔煮湯或烹飪成為桌上之菜,有些則醃漬作成水泡菜。或者利用它來蒸製蘿蔔糕。此外,生鮮蘿蔔剉絲清炒蝦皮的滋味也不錯,在我家的餐桌上它還是貴賓咧。此外,將之醃漬曬成蘿蔔乾可以久藏不壞,間或可以當個餐桌配角哩。

 

  盛產期間收穫堆積,此時生鮮蘿蔔可以曬成蘿蔔錢薄片或蘿蔔絲。蘿蔔錢薄片與排骨同煮,在當時是我家用來招待客人之主菜之一。而蘿蔔絲煎蛋之美味,相信大家對它都留有深刻的印象。蘿蔔乾更是我們童年的零嘴,從它開始曝曬至完全乾燥,始終逃不過我們的嘴巴試吃。老蘿蔔乾顏色變黑,擁有它獨特的芳香,過年時用它熬鍋雞湯,大家都吃得眉開眼笑的。

 

  小時候感染上流行性感冒,頭痛喉嚨沙啞坐立不安,鼻涕更是常掛令人噁心。母親用生蘿蔔汁加鹽巴讓我喝下,止渴消啞退熱十分有效。家庭經濟稍微改善之後,家中買回一部打果汁機具,胡蘿蔔汁白蘿蔔汁就成為我們常備之飲料。經常喝它感冒不侵,加些蜂蜜更是滋味美好。某次參加演講比賽前一天,過度練習弄啞嗓子,臨時買不到膨大海就以蘿蔔汁瓜代,一盃喝下次日嗓音恢復自然。

 

  我愛蘿蔔,我喜歡它生鮮時特有的辣嗆滋味。我喜歡它與排骨熬煮的湯頭,更喜歡它的加工成品。不管它是生鮮或是加工,我都愛之如命。日式甜醃黃蘿蔔是我的最愛,童年至長它都是我的隨身零嘴。上學時我會抓把蘿蔔乾帶去學校,下課之時就可拿它大作公關。因是之故,我在學校之人緣極佳。即便現在年紀老大,家買蘿蔔削下來的蘿蔔皮,我都會將它鹽醃當菜吃呢。

 

幾度花落時-蔡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