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7-20 11:31:33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115-箭竹筍篇


照片-箭竹筍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115-箭竹筍篇』

 

  當團團圓圓要送來台灣之前,大家都擔心台灣沒有箭竹葉,可供應作牠們的糧食。之後,透過田野調查發現,台灣還是有箭竹生長,只是地處偏僻產量不多罷了。可是現在牠們來到這裡,適應期一過,台灣竹子牠也漸漸上口習慣了。箭竹成為備用名詞,再也無人會去關心它啦!

 

  第一次與箭竹筍邂逅是在三芝,這個殊有「小基隆」之稱的小鎮,依山傍水風景優美,只是腹地狹小,發展有限而已。儘管地小名字生疏,可是誕生過一位總統之後,她聲名大為竄升,如今她已成為北海岸著名觀光景點之一。當年我在三芝,是一家露天戲院的電影放映師助理。由於老闆的放任,對於事業不太經心,結果常因薪水付不出而斷炊。

 

  當地的雨量不少,露天電影的放映天數不多,老闆常為片租與房租避回新竹老家。於是我與師傅一家人,有一頓沒一頓的,日子過得清苦異常。這天我們踩著三輪車出外宣傳,車行至土地公坡廣播完畢,看見路旁許多小孩在折小竹筍。基於好奇而開口詢問他們,這是什麼竹筍?怎麼那麼小就折下它?小孩說這是箭竹筍。我大吃一驚,大家傳說甚久的箭竹筍就是它們。

 

  因為故鄉有箭竹林,但從未見過箭竹筍,所以很仔細的多看它幾眼。幫我們踩三輪車的阿庚說,呆會兒到了上頭還會有更多。我們多採些回去,今晚就讓我,做幾個新鮮箭竹筍料理加菜吧。阿庚為人耿直,說一不二,所以我滿懷期待,想要嚐嚐箭竹筍料理的滋味。此時,三輪車已經轉過山凹,住家越來越少,可是我們仍舊努力的將節目宣傳廣告一番。

 

  宣傳完畢,三輪車再走十來公尺是片箭竹林,竹林森森,枝葉茂盛。這裡的竹筍都超過拇指大,與先前所見直有天壤之別。阿庚叫我和師傅快去摘折,動作越快越好,免得天黑之前無法下山。三人竄入竹林內就動手,沙沙啪啪,片刻功夫,各人手上都已折有一大把。阿庚叫快將它們放入車內,然後迅速離開現場。一陣子趕路,下得山來,剛好太陽隱沒於西陲天際。

 

  當天黃昏回到戲院,阿庚教我們剝筍法。利用食紙捲攘筍殼,用力旋轉立刻就將其外殼撥個精光,原來它與剝取桂竹筍的道理一樣,所以瞬間變將大堆筍殼剝淨。筍殼處理完畢,他太太將竹筍放入滾水鍋內汆燙,殺菁去澀,然後將筍肉撕成四片,切段下鍋猛火與五花肉絲快炒。師父嗜辣要求多放些辣椒,猛火快炒一氣呵成,灑滴米酒趁熱起鍋上桌。

 

  熱騰騰的一大盤肉絲炒竹筍端來,我已迫不及待挾筷入口,脆甜辣嗆兼而有之。鮮度剛好也不會太鹹,搭配白飯真是絕配。阿庚還說:「若是搭以豆瓣醬同炒,其滋味又是另種勁道。」後來我們按照他說的方法自炒,味道果然好吃得不得了。第二次與箭竹筍相逢於陽金公路旁,因為同學們的鼓弄,我們到陽明山後山健行。

 

  走在陽金公路兩側,團團簇簇的箭竹堆下,於是我順手折一大把帶回家,當晚炒肉絲上桌,瞬間盤子見底。我的山地朋友告訴我說,箭竹是原住民蓋屋頂編竹牆之主材。它們生長在五百公尺海拔處,天然成長不需施肥。它的嫩筍高纖多汁,對於腸胃蠕動助益頗大,故爾有人將它稱作「胃腸清道夫」。那年在三峽朋友家裡,我吃過箭竹筍溜炒嫩雞柳,滑溜爽口之印象,至今都還難以忘懷。

 

  我也在原民語客家朋友家中,我曾吃過箭筍糯米飯搭配松茸,口感又是另番風味,樣樣可口,樣樣好吃,筆墨之下難以形容。童年時期,也曾利用箭竹節莖做竹槍。適當的長度鋸段,以竹筷子削細固定一端,當作子彈上膛之推軸。子彈用樹子或廢紙浸水替用,填入莖管兩頭予以塞住。然後用力推擠筷子推軸,「啵」的一聲子彈射出,打在身上或額頭上,立刻紅腫疼痛。

 

  這種遊戲經常是團體分邊對打,雖然被子彈打中皮肉會疼痛,但我們對它還是百玩不厭!尤其在早年娛樂玩具寥少時代裡,它可就是我等主要玩具之一咧。我家老祖母喜歡吃發酵過的酸箭竹筍,老人家說它可幫助消化清理腸胃。可是老祖母一吃過後,經常是屁聲不斷。每逢老人家排氣噗噗之時,她會一臉嚴肅的對我們說:「這就是酸筍清理腸道的成果啦!」我等聽了只有一臉茫然罷了。

  

飲者之歌-金門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