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6-22 11:30:03慕松

客家料裡隨筆87-客家蔥酥油

 
照片-客家蔥酥油-[網摘]。



        『客家料裡隨筆87-客家蔥酥油』

 

  從前二姑家在上福基,開了一家小吃店兼民宿。因其地點坐落恰好是內山與外鎮之交接點上,佔著地點上之優勢,生意做得倒也還不錯的啦。小吃店雖小,因有二姑與表嫂之精巧廚藝,所以,小吃店之生意做得興隆火旺,日日高朋滿座,一家人忙碌得團團轉。我因很會控制火候,每天由老祖母帶班前去小吃店幫忙。客人若有打賞,我也可以分得一杯羹潤潤口福。

 

  我最不喜歡店裡要炸蔥酥油的日子,每次剝紅蔥頭就剝得祖孫倆淚眼相對。時間待久些就會引來眼簾眼眶之痛楚,因此只要一聽要炸作蔥酥油,我一定藉故不去店裡幫忙。老祖母熟知我的個性,總是連哄帶騙的把我押去店裡幫忙。後來知道無法逃脫,只好帶著哭喪之臉出差去了。二姑店裡生意好,每天需要使用大量的蔥酥油提香調味,祖孫倆三天兩頭就得淚眼相對一番。

 

  蔥酥油是二姑店中必備的好佐料,無論是炒麵、炒米粉、煮湯,甚至拌青菜,只要加一、二匙,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自己炸作的蔥酥油吃得安心,且又健康開心。 廚房裡絕不可少的這一味蔥酥油,在中式料理中無論煎煮炒炸烤料理之中,只要加了些許的蔥酥油,瞬間清水變雞湯讓菜色增色不少。客家人煮的湯圓香氣特好,那是因為有紅蔥酥油之提香,故爾滿室飄香引人垂涎。

 

  客家小吃店使用之蔥酥油,絕大多數是自家的製作。客家人的蔥酥油有兩種:一種屬於乾式的油蔥酥,它就是將炸好的蔥酥撈起,剩下來的蔥香油另外使用。另外一種是紅蔥頭炸好之後,連蔥油與蔥酥混在一起使用。通常台灣人的使用習慣,閩南人喜歡使用乾式的油蔥酥。客家人喜歡使用蔥油與蔥酥混合一起之蔥酥油。不論是使用油蔥酥或蔥酥油,它的滋味各有特色,端看各人之喜好罷了。

 

  種植紅蔥頭之蔥農,從農曆九丶十月開始種植。大約四個月就可採收,一年只種一次而已。紅蔥頭的盛產期為農曆年後,採收秩序由南而北逐漸採收。紅蔥頭之收穫自二月開始,一直到清明節前後全部採收完畢。蔥農採收的紅蔥頭,天氣好便以太陽光曝曬,但有人會以吊掛方式風乾燥保存。由於現代冷藏設備與技術突飛猛進,利用溫度濕度控制來保鮮,所以台灣整年有紅蔥頭可製作蔥酥油。

 

  蔥酥油之製做並不困難,將乾燥之紅蔥頭,去外衣去頭尾並清洗晾乾後,放入塑膠袋內敲碎,倒出來再用刀切更碎,越碎越佳。前置作業完成之後,熱鍋倒入豬油或植物油熱至微冒油煙。倒入拍碎之紅蔥絮稍微翻動之後,再轉為小火慢炸至金黃,切記猛火容易將蔥酥炸黑變苦。紅蔥絮變金黃立即熄火,並快速撈起蔥酥瀝乾油份,放入容器內加胡椒粉或五香粉,攪拌均勻就成為五香油蔥酥。

 

  油蔥酥或蔥酥油需用玻璃罐儲存,有些商家使用塑膠罐裝,這種包裝遇熱品質會產生變化。再者,大量生產之商家,為了節省成本而使用豬油與雞油來炸紅蔥頭,因為他的耐熱度不高,再加上油質之混淆,所以,他們製做出來的油蔥酥香氣較低。家中自己以葵花油或菜子油酥炸紅蔥頭,不僅在品質上能夠自己掌握,而且它的香氣比工廠大批製做之香氣好上許多,因此我主張自己炸製比較好。

 

愛要讓他知道-甄妮
q948 2018-06-23 10:05:28

把闽南人捻到山上去。
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~
謝謝光臨閱覽~
假日平安愉快!~
^^
2018-06-23 11:49:50
2018-06-22 16:42:52

蔥酥超香的!在國外特別想念這種味道

版主回應
從前在下美國打工之時也一樣~
凡是故鄉種種都讓人懷念~
特別是在異鄉~
謝謝光臨~
晚安愉快!~
^_^
2018-06-22 18:06:09
正樹 2018-06-22 13:41:06

樹媽都是拿去給豬肉攤
用絞肉用的機器絞碎
再回家自己炒
加在滷肉、麵湯內也很好吃
別再說了
以免口水又滿地囉
哈哈
北北午安

版主回應
ㄚ樹晚安~
謝謝光臨閱覽文章~
週末順心愉快!~
^_^
2018-06-22 18:03: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