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5-24 11:41:24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58-鹽水雞篇

 
照片-客家料理之鵝肉-[網摘]。



 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58-鹽水雞篇』

 

  這日下午閒著沒事做,吃過午餐便去找朋友們擺龍門陣。平日相聚之時,大夥都是天南地北的亂聊一通,今天卻聊到了你我都喜歡的鹽水雞身上。一提起吃大家議論紛紛,你一言我一語,七嘴八舌倒也熱鬧非凡。居家附近的傳統市場內,最近出現多家賣鹽水雞的攤子。家家滋味與口感各具特色,我經常是輪換口味購買,每一家初嚐絕不連吃,直到最近我才專向一家花蓮老闆購買。

 

  花蓮老闆是客家人,他家的鹽水雞鹹淡適中,香氣尙可,口感也還可以接受。或許就是人類的惰性使然,我吃過兩次之後,就沒再換別家的口味啦。然而,今天聽對門老黃說過鹽水雞之後,我開始對鹹水雞有點怕怕。阿黃在今天閒聊的龍門陣中說:「市面上的鹽水雞,之所以會賣得那麼便宜,而且個子又是小隻居多,那是因為它們都是生過蛋的老母雞。

 

  這個老黃就是喜歡賣關子,他看到大夥已將精神貫注於他的身上,他卻慢條斯理的喝口茶,抽口菸,吊足了大夥兒的胃口。他覺得心裡夠舒坦了,這才繼續開口說:「那些母雞下蛋率降至冰點,而且它的壽命到ㄧ定的程度之時,它們就會被淘汰掉。」趁著阿黃在賣關子的當下,老李插話問到:「淘汰的母雞到哪裡去啦?」老黃笑著說:「它們就變成燻雞或鹹水雞,進入你我的肚子裡去了!」

 

  老黃此說讓大夥聽了都愣住,現場一片沉寂無語,因為大夥都被他所說的話給震懾住了。阿黃這傢伙語不驚人死不休,他接著又繼續爆料說:「那些淘汰掉的老母雞,肉質都是很老硬,牙齒弱者簡直就咬不動,所以,鹽水雞的源頭供應者,通常都會在製作過程中,加一些東西使它肉質變軟。這時老黃沒有賣關子,但他以誇張的口吻對大家說:「這樣就變成市場上販賣的鹽水雞了!」

 

  中餐我剛吃過鹽水雞,此刻的它正在我肚子裡蠢動。大夥聽完阿黃的話,臉色也都好不到哪裡去。今天的龍門陣擺到這會兒,大夥便意興闌姍的散啦。回到家我將此事告知老妻,她聽了便說:「以後要吃鹽水雞不用買,我們就自己煮吧!」老妻的料理手藝不是蓋的,頂真可靠絕不漏氣。因此有了她的說法,絕對有雞可吃,所以我那顆懸吊之心,這下子總算可以放下啦。

 

  這個星期天,饞蟲蠢動,突然想吃鹽水雞,於是要求老妻施展一下手藝。老妻點頭同意之後,夫妻倆上傳統市場,向熟識的雞肉攤子是買回一隻放山雞。回到家老妻將雞肉洗淨,拭乾水份之後塗抹鹽巴,並將雞肉放在冰箱冷醃半天。下午她將醃過的雞肉用水沖去鹽巴,然後放在鹽水鍋中燒開。但見鍋水沸滾之時,立即熄火,將那雞肉放置鹽水中繼續浸泡十分鐘,再取出雞肉放涼後剁塊裝盤。

 

  剁雞之前,老妻先剁下一半放於一旁,然後在炒菜鍋內放一張鋁箔紙。在鋁箔紙上放些砂糖與五香粉拌勻。最後在它之上放置一張鐵絲網,再將那隻雞肉放置於網上。蓋上鍋蓋之後,瓦斯爐開中火將燻料加熱。此時鍋內燻料生出焦煙,約模五六分鐘之光景,掀開鍋蓋讓它翻面之後,再蓋上鍋蓋使之蓋燜三五分鐘。掀開鍋蓋焦香微甜之氣味佈滿廚房,焦香可口之燻雞已然成功矣。

 

  晚餐的餐桌上,同時出現鹽水雞與燻雞。份量不多但滋味確實不賴。鹽水雞鹹香多汁,吃進嘴裡滋味雋永,一塊接一塊瞬間盤子見底。至於燻雞部份,它有鹽水雞的滋味之外,還多了一份焦香甜潤之口感,咀嚼之中滿嘴香甜令人難忘。老妻廚藝果有一套,說到做到從未讓我失望。吃過她親手料理的鹽水雞與燻雞之後,食安問題大可放心矣。下次再擺龍門陣之時,我又可以大蓋特蓋一番啦


夢追酒-小林幸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