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5-23 11:36:35慕松

客家料理隨筆57-鵝肉篇之四

 
照片-鵝肉料理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『客家料理隨筆57-鵝肉篇之四』

 

要吃鵝肉必須自家養鵝,鵝仔則是來自專業小販。那年春天,我家向青海伯購買五隻幼鵝。清海伯送來的小鵝仔,似乎都經過仔細的挑選。隻隻活力旺盛,活潑好動叫聲響亮,而且食慾也相當不錯。小鵝仔擁有這些先天條件,飼養起來事半功倍。新來家中的小鵝仔聒噪不休,餓了呀呀狂叫,不餓也照樣呀呀叫個不停。即便是在餵食之中,牠的嘴裏塞滿食物一吞下肚,馬上又是呀呀的叫將起來。

 

這種情形持續約模十來天之久,等牠放入野地覓食之後,呀呀聒噪才解除警報。然而,這並不表示牠不再聒噪,只是聒噪程度少些罷了。野放小鵝仔食慾旺盛,除了家中飼餵之外,必須將他們趕入野地裏覓食。春耕之後的野地裡,青草嫩苗欣欣向榮,放鵝吃蟲最是划算。此時在野地放養的鵝仔,粗毛逐漸蛻換成新毛。鵝體成長迅速,幾天不見牠已長得有模有樣了。

 

每回趕鵝去野地之時,總有一隻體型粗壯者帶頭。這隻帶頭鵝長相威嚴,鵝毛晶亮閃閃發光。只要牠一出列站於排頭,眾鵝立即自動的排列跟隨其後。鵝隻搖晃肥碩之身體來至野地,隨即在野地上整理鵝毛。稍停帶頭鵝隻昂起脖子,嘴裏呀呀歪呀的連叫數聲,眾鵝馬上停止聒噪。個個伸長脖子,偏起頭來望著那隻帶頭額。只見帶頭鵝左右搖晃鵝頭,眾鵝立刻爭先恐後的低頭覓食。

 

您可別看鵝隻們呆頭呆腦,有吃的時候絕對不會落後。就像是先安排似的,各鵝各地絕不會侵犯旁鵝。吃飽之後,牠們會搖晃著肥嘟嘟的身體,悠閒的在野地上漫步。每次看著牠們的散步樣相,不禁暗笑真是有趣。冬天來臨,鵝隻隻身體肥滿,雄糾糾氣昂昂的十分壯觀。看著肥鵝們陰天冷冷依靠取暖,腦子裏卻想著:「將牠燒烤或煙燻不知滋味有多好哩?」

 

今年捨不得吃牠,等到來年春天一到,鴨毛重新退換,他們又是讓人耳目一新。此時牠們已算熟成老鵝,叫聲沙啞老態畢露。不過,蒼老之公鵝仍舊會發情追逐雌性。有些公鵝性情比較暴躁,牠還會追咬路過之人咧。我家飼養之鵝是土種鵝,牠是一種多重雜交出來的新品種。容易飼養且成長迅速,只需120天左右就可養得又肥又大。肉質細嫩可口賣相絕佳,宰殺用來祭神也挺風光的。

 

我家只飼養五隻土鵝,數目不多吃食負擔不輕。光是飼料就需很多,若不是野放飼養,它的飼料就是沉重負擔。自家飼養之鵝隻宰殺祭神之外,如有餘鵝便會賣給他人或雨人換取雞鴨。農家飼養雞鴨鵝似乎天經地義之事。要是哪家不養幾隻,那才讓人覺得古怪咧。我們家中飼養的規模不大,宰殺自用之外餘額不多。家母有原則,家窮想要養鵝只好與人換仔苗。

 

青海伯是雞鴨鵝仔販子,如有需要吩咐一聲,賒帳先抓小鴨小鵝或雞仔都沒問題。我家經常利用餘鴨剩雞向清海伯交換新鵝仔,清海伯一向來者不拒。此法生生循環不息,「水幫魚,魚幫水。」締造出一個雙贏局面,貴我雙方皆蒙其利。而這種自助互助方式,直到農田化為高樓之後,農家飼養雞鴨鵝之樂趣,終於畫上休止符結束了。 

 

跟往事說乾杯-姜育恆
正樹 2018-05-23 16:54:29

好久沒來拜訪伯伯了
看見您仍身體健康心感安慰
這鵝肉看起來好好吃
讓晚輩看得口水都快止不住啦

版主回應
哈哈!~
北北以為你是被鵝肉引過來的呢~
晚安愉快!~
^_^
2018-05-23 18:01: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