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3-12 11:16:42慕松

玉蘭花之回憶

 








照片-玉蘭花-[網摘]。

 

『玉蘭花之回憶』

 

  庭院角落上的那棵玉蘭花樹,遠在阿太時代就已搖映威甤。這棵玉蘭花生長得高聳拔天,遠近馳名。甚至還有傳言,說它是阿太的本命樹。在阿公時代,我們家的老狗基洛,最喜歡在玉蘭花樹下撒尿。至於在阿太時代,是否有狗在樹頭撒尿,因為年代久遠無從查考。和這棵老玉蘭花樹一起成長的,就是那棵離它不遠的老爛布子樹。不過阿婆說,那棵爛布子樹比玉蘭花樹還老呢。原因是那棵爛布子的樹老態龍鍾,而且樹皮上遺留著許多龜裂的痕跡。

 

記得幼年時期的我很頑皮,時常撒尿在泥沙上,然後用竹枝攪拌成水泥狀,命令老長工阿村伯,挖泥填補在爛布子樹幹裂皮的地方。老長工對我的惡作劇從不指責,反而對別人說我能愛惜生物,將來一定是個有出脫的人。衝著老人家的褒獎語辭,的確讓我高興了好些天。如今想起從前那些童稚性的行為,耳根就會沒來由的升起一股燥熱感覺。

 

  那年春天來得早,清晨起來陽光已經暖呼呼的普照大地。一地金黃灑落,令人見之心情怡然。我對空深深吐口氣再深深吸入一口,一陣清涼沿著食道直透胃囊。今天肯定是個大晴天,因為對岸的山嵐籠罩山頭,我敢打包票一定是好天氣。當我正在得意之際,阿公從背後傳來一聲「嗯哼!」於是我乖巧的對老人家說:「阿公早安!」然而令我感到意外的是,老人家只是點點頭算是答覆,接著看他用長煙斗指著玉蘭花樹。

 

我順著煙斗所指的方向瞧過去,啊!我看到一串玉蘭花苞正在開放。但見花苞外層的絨毛苞衣,徐徐裂開一條長痕,霎時就見到苞內雪白的花瓣。阿公雙眼聚精會神的瞧著花苞的變化,我只有靜默肅立於一旁陪伴觀賞。稍頃,花瓣硬將苞衣撐開。整朵花與空氣接觸剎那,立即綻裂分瓣燦爛的迎向春風。空氣中氤氳一股淡香,越接近中午時分,它的香氣越加濃郁,週遭也跟著被它香氣所暈染。

 

  一朵、兩朵、三朵……我在內心默默的數著。一串數十朵爭先恐後綻放,不瞬間白華耀眼,滿樹芬芳。整棵樹受到感染似的,東一簇西一簇的探頭競放。我被眼前之勝景鎮懾住心坎,愣立久久無法自己。越年阿公染風寒臥病床榻,老病纏綿看盡名醫,依然無法驅離病魔之糾纏。老人家儘管病痛襲體痛楚萬分,但他仍然唸唸不忘他的玉蘭花樹。

 

當他痛苦難擋之際,總會把我叫至床頭,殷殷詢問玉蘭花樹的近況。他的中氣相當衰弱,已有接續不上的狀況出現,可是他每天都會勉强起身,硬撐著身子聽完我的報告。起初我會老老實實的,將所見到之情形完整報告。但見老人家的情緒反應非常激烈,每聞那花樹健康欣欣向榮,他就高興的頻頻點頭。如果遇上花樹有恙,阿公就會情緒不穩的要我快去找人來救花樹。

 

我的耿直毫不掩飾的報告,姑姑阿姨們很不諒解,她們希望我能隱瞞一些,不必鉅細靡遺的向老人家報告。這天的天氣陰霾冷冷,晨起郊外濃霜掩路,冷得特別入骨。主治醫師阿球先生已經做完例行之檢查,大姑心急詢問狀況,只見醫生搖搖頭不發一語。由於霜降嚴重,樹葉半數以上受到霜害,再經太陽一曬由綠轉換成焦黑。我又把實情直告,老人家聽完後臉色轉變黯淡,氣息更見微弱。

 

  中午叫他起床喝稀飯,他僅喝數口便已打住。下午將近一點鐘左右,阿公說他腹部疼痛,要我扶起他斜依於床頭。此時他的表情已經十分吃力,就連坐一下都有問題。不一會,阿公說他喉頭奇癢想吐。我趕緊將床下之臉盆拿出來,送至他的顎下接他嘔吐之物。耳聽「嘩啦」一聲!阿公連口吐血不止。我緊緊的扶著阿公,嘴裏大聲喊叫姑姑前來幫忙。

 

家人聽到我的呼叫聲音,迅速的召喚阿公的主治醫師阿球醫生,請他快速前來診看老人家的病況。此刻老人家已經氣息奄奄,緊閉雙目半句不語。醫生接連注射兩針強心劑,但老人家並未再甦醒過來。晚餐前阿公再度吐血盈斗,待至夜半更深之時,阿公已經斷氣鶴駕西歸。至此我才領悟出,姑姑和姨媽們不讓我直言之道理,然而為時晚矣!  【完】

 

 

 

 

一代佳人-湯蘭花
(悄悄話) 2018-03-13 09:20: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