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2-13 11:34:39慕松

聖母宮前之四神湯

 







照片-四神湯-[網摘]。


 

          『聖母宮前之四神湯』

 

  從前艱困時代,民生物質十分缺乏。因此,許多平民化的食物,都被視為高檔難得之食物。就拿最普通的「四神湯」為例:這種市井小吃,因為台灣經濟起飛帶來之運氣,它已躍升為普遍化,人人吃得起的小吃了。但在從前,它可是有錢人家之小點心,窮苦人家必須熬到補冬之日,才有機會與它一親芳澤咧。山城陂塘下之聖母宮廣場上,早年政府鼓勵開發觀光時期,廟方開放廣場共襄盛舉。

 

  廟方將廣場規劃一排十個攤位,從鄰近挑選出十家特色小吃進駐。這十家小吃攤包括煎麥餅到豆腐羹,蔴油雞或薑母鴨,乃至老芋仔的牛雜湯也入選其中。在這十家之中,則以老申公之四神湯較為特殊。因為這種通俗食品能夠入選,簡直讓民俗專家眼鏡跌滿一地。這攤四神湯的主人申公仁(化名),原是鄉公所的機要秘書。他感嘆公家的飯晚難端,許多人情壓力讓他左右為難。

 

  尤其市民代之壓力排山倒海,動輒得咎,太多窒礙,於是掛冠求去而提早榮退。離開公所回到家中,天天與鋤頭鐮刀為伴,生活倒也落個逍遙自在。他每天來回於山園田圃之間,或許久未做過粗活,半個月下來已有倦怠纏身之感覺。某日,他帶著妻子到新竹城隍廟夜市,探望一位多年不見之擺攤朋友。當場見到友人夫婦倆,忙錄的在做生意心中羨慕不已。趁著客稀之際,朋友過來與他聊談。

 

  友人滿口生意經,滔滔不絕述說概況。言談之中這才明白,他這位朋友也是半路出家者。如此一來,更是提高他想做小生意的興緻。他的朋友從「四神」不懂,鮮甜難辨之狀況下,逐步摸索做出自己獨有的滋味,擒服饕客之味蕾,漸漸變為四神湯達人。迨至他能站穩腳步,生意自然就蒸蒸日上矣!這位朋友成功之故事,深深吸引著他。他私下耐心的討教,朋友也毫無藏私的指導。

 

  回到家之後,他毅然決然的投入「四神湯」這門生意。眾所週知,傳統的「四神」包括薏仁、芡實、淮山、蓮子。早年它是王宮內,王族用於定神清膓之飲湯。之後因其藥譜流入民間,慢慢才變成為一種平民化之小吃。早期之四神湯,皆使用上述四種素材,與排骨或豬腸豬肚同燉為方。服用之後是否有藥效不知道?但它可收心理上之安定實效,在在友效絕非空言。

 

  自從四神湯變成民間通俗化小吃之後,因為供需問題而激起原料市場之波動。產地與經銷商之間的哄抬,致使素材單價節節高升。結果供需之紊亂,導致市場機能幾乎瀕臨停止運作。而一些經營四神湯生意之業者,為了穩住客源,紛紛素材上減項使功夫,在其湯汁中加添一些無關緊要之素材。今日市面所見之「一神湯」、「二神湯」或「三神湯」應運生,而純正之「四神湯」則名存實亡矣!

 

  話說,申公仁取經回來之後,他在居家附近的聖母宮近處開業。他固執的個性展現在生意上,他的最大生意宗旨,就是堅持使用真材實料之四神。後來有客人覺得淮山不搭嘎,所以,才將淮山自四神行列中剔除。至於他家的湯頭,全用豬大骨與雞骨架同熬。處裡好之素材,先用猛火於以燒開。然後再用慢火續熬,一兩小時之後熄火,大桶提上架去立即使用。

 

  因為高湯不可以放置空氣中過久,放置太久容易將骨髓中之腥味帶出來。這樣就會影響到四神湯之原汁風味,以及營想到它那獨有之鮮甜。申家「四神湯」另有秘密武器,它就是一小壺附上的當歸藥酒。這種藥酒在四神湯中加上兩三滴,香噴噴的氣味更能勾動客人之食慾。在搭料上只加小腸與豬肚,他認為多加佐料必會亂味,這樣損失了四神湯汁原味殊屬可惜。

 

  因為他的堅持,所以這家四神湯的生意欣欣向榮,顧客絡繹不絕於途。在此同時他也被挑選出來,進駐於聖母宮前廣場,成為當地十家小吃代表之一。當那乳白色的四神湯端上桌來,搭配著小腸與豬肚,輕舀一匙入嘴,清爽順口,滋味寯勇。挾塊小腸入口,脆脆然之感覺真好。加上當歸藥酒之助勢,湯香味美十分可口。至此我才明白,為何這家四神湯那麼受到饕客青睞之原因啦。 【完】


 

冬戀-陳芬蘭
y t (逸竹) 2018-02-13 14:26:02

昔日 吃「四神湯」
誠屬難得

今日 處處可吃到
卻 吃不到原味

版主回應
今昔相比~
實因大環境之變化嘛!~
謝謝閱覽~
晚安愉快!~
^_^
2018-02-13 18:10: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