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1-16 11:23:34慕松

異國下廚記敘

 










照片-西斑牙海鮮飯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異國下廚記敘』

 

  在家下廚不稀奇,在異國下廚卻是大事一樁。中國人的飲食講究「食不厭精,燴不厭細。」說甚麼食材必須對時,說甚麼色香味俱全。其實,個人認為只要能吃的,清潔乾淨就很滿意了。因為我從小生長在苦難環境中,家裏一直都不富有,故爾在飲食上,只求溫飽不敢奢望美好。偏偏上天厚待,卻因從事貿易而吃遍四方。雖說没賺到大錢卻吃盡山珍海味,能有如此際遇,再也不敢怨天尤人了!

 

  瑟琳娜是我西班牙商友史裴洛的女兒,就讀於馬德里大學的聖芳文音樂學院。此妞彈得一手好鋼琴,善於交響樂演奏,並常與國家愛樂交響樂團一起演出。小有名氣,故有一點驕傲的氣質。當她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,突然對我好得不得了。要不是她想學點廚藝而向我低頭,還真讓我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。這天她禮貌叫我安寇之後,並邀我陪她上市場採買一些食材,她說今天要教我做西式海鮮飯。

 

  她的多禮態度不禁讓我想起,中國「禮多必詐」的那句老話!果如所料,她接著就要求平等交換,我需教她一道中國料理回報她。我就知道太陽打從西邊出,小妮子的尾巴終於露出來了。既然已上賊船,不答應也没輒了,所以,我表現光棍的接受了她的條件。我們在馬德里西北角的傳統市場裏,買了許多海鮮飯需要的辛香料與藏紅花。在不遠處的農場內,買了許多需要的蔬菜。

 

  這些蔬菜包括有胡蘿蔔、彩色辣椒、洋蔥頭、香菜和馬鈴薯。然後繞道去魚市場,買了許多新鮮的魚、蝦、蟹與貝類及蛤蜊。多虧吾友之座車,否則,這趟走下來豈不是要了我的這條老命!回到家裏即刻展開前置工作,她要我將佐料切丁切塊備用。當她看到我的刀功嫻熟,動作又快,差點讓她看傻了眼。在她眼中認為,東方男人都是君子遠庖廚,除非他是廚師例外,為何我的刀功如此了得?

 

  嘿嘿嘿!任她想破了頭,她也想不出個所以然的。準備工作正進行著,她的嘴巴也没停止過。殺魚洗貝、整理蝦蟹、光僅這些工作也夠她忙個不亦樂乎。準備就緒她將淺鍋放上灶眼,開火之後,先將佐料炒個半熟,再將白米炒一炒後,放入佐料和肉塊一起同煮。她一邊動作一邊告訴我要點,嘴動手動還不時的指揮我打雜,我真佩服她的分心技術,竟然是如此的高明而且還不會亂套。

 

  此時她將鍋內的煮物邊煮邊翻動,直到米與佐料拌勻添水後任其蒸煮。半個小時左右,米飯熟透吸滿佐料之香味,掀開鍋蓋香氣四溢,未等上桌已經讓人垂涎三尺了。這時候,她要我表演一道中國料理回應,於是我到冰箱內找食材。她家的冰箱內存貨不多,只有一大塊像似蒟蒻的東西,還有一些青蔥辣椒,加上剛才烹煮海鮮飯剩餘之蝦子與肉塊,還有一小方牛肉,如此而已。

 

  僅憑這些食材很難將它們湊合在一起。不過事到臨頭已經無法退卻,所以,我將那些到手材料切塊切絲備用。本來我想用那似蒟蒻的東西當做豆腐,做一道麻婆豆腐。可是缺手缺腳又沒有花椒可用,因此只好打消念頭。這時只能死馬且當活馬醫,我將鍋子燒熱放入牛油爆香佐料,然後加入番茄醬與黃葵醬攪拌當湯汁。再放入蝦肉與牛肉末,最後將蒟蒻塊倒入鍋內半煮半炒。

 

  趁著她不注意之時,將味精倒些拌入翻炒。此時我輕嚐一口,味道還算不錯,但這裡沒有太白粉,因此我便用麵粉勾芡,起鍋前將切碎的羅勒葉加進去,裝在潔白的瓷盤內,色香味俱佳,令人食指大動。女性第一!我把瑟琳娜當作白老鼠,用湯匙先舀一匙請她試吃。她小心翼翼的將湯匙送入口,我屏氣凝神看她的反應。哈!她的嘴角微揚,右手對著大家比個「OK」的手勢。

 

  見她滿意的樣子,我才將憋住的一口氣鬆懈下來。就在她的打點下,菜飯一起上桌,並將主人夫婦也請到場。他們見到桌上的料理,兩眼睜得巨大,口中喃喃,不知他們在說些啥麼?個個臉上掛滿問號?此時瑟琳娜用西斑牙語,咭哩呱啦解釋一通,他們才敢將那食物舀入小碗內,吾友史裴洛率先試味。但見他輕含一口入嘴,略做個奇怪手示,於是大夥才快速舀碗跟進。

 

  一家大小埋頭苦幹,順間一鍋的亂煮就被他們一家人吃光了。而這頓海鮮飯搭配我的雜煮,大夥吃得頻頻呼喊「BravoBravo!」。小妮子向我要這道雜煮的食譜,我二話不說,拿起紙筆輕鬆的把做法臚列給她。此後,每逢她與朋友聚會,她總會把我這個「台灣安寇」拿出來吹捧一番。怪不得我閒坐之食,經常會沒來由的猛打噴嚏,原來是有人在背後偷偷的在捧我呀!  【完】

 

Yesterday Once More-木匠兄妹